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人物 > 夏侯渊
  • 夏侯渊

    xiahouyuan
    总票数:
    • 夏侯淵 字妙才 ?-219
    • 籍贯:豫州沛国谯 今安徽亳州市亳县
    • 曾效力势力:魏 
    • 容貌:暂无相关记载
    • 官至:征西将军 假节 博昌亭侯 谥曰愍 
  • 历史简介
  •   夏侯婴之后、大将军惇族弟。自曹操陈留起兵起,便跟随征伐,历任陈留、颍川太守。官渡之战后,夏侯渊负责粮草补给,保证了曹操平定北方。而后夏侯渊又率兵四处征讨叛乱,破昌豨、徐和、雷绪、商曜等,战功卓著,又随曹操破马超等关中军、降杨秋、灭张鲁,曹操回邺时留夏侯渊驻长安,又破刘雄、梁兴、捲土重来的马超、韩遂、宋建等,再立奇功。而后夏侯渊督张郃、徐晃等留守汉中,与前来取汉中的刘备大军交战,为刘备将黄忠所袭,不幸战死。谥曰愍侯。魏齐王正始四年从祀曹操庙庭。
  • 历史年表
  • 夏侯渊年轻时替曹操顶罪入狱,后为曹操设法营救得免。并与曹操成为连襟。分娶姐妹(丁氏?)。之后兖州、豫州大乱,因家中粮乏,夏侯渊不得已放弃年幼之子,以养活早亡的弟弟之女。

      中平六年(公元一八九年),十二月曹操于陈留起兵,夏侯渊以别部司马、骑都尉职从曹操。

    建安初迁为陈留太守、后又迁颍川太守。

    建安五年(公元二〇〇年),八月曹操与袁绍战于官渡,以夏侯渊行督军校尉职十月袁绍败,夏侯渊督运兖州、豫州、徐州军粮,当时军中粮乏,夏侯渊及时运输补给,军势遂得以重振。同年,夏侯渊所养当时13、4岁的亡弟之女出城拾柴时为张飞所得,娶为妻。

    建安六年(公元二〇一年),九月袁绍派刘备攻掠汝南,昌豨复叛为刘备,夏侯渊与张辽围昌豨于东海,数月后粮尽,遂准备撤军。张辽上谏言昌豨有降意,反击犹豫,可说降,遂出使昌豨,果降,随张辽拜见曹操。

    建安十一年(公元二〇六年),八月昌豨又叛,曹操派遣于禁攻打,不克,遂又派夏侯渊与于禁同攻昌豨,攻落其十余座据点,昌豨因与于禁熟识,遂赴于禁营投降,于禁以“围而后降者不赦”,斩昌豨。夏侯渊回军后拜为典军校尉。当时军中因夏侯渊用兵奇疾常出敌不意,有“典军校尉夏侯渊,三日可行五百里,六日可赴千里”之语流传。

    建安十二年(公元二〇七年),十月,乙巳济南、乐安黄巾军徐和、司马俱等部侵掠城池,斩杀官吏,如济南王赟等即身死,夏侯渊率泰山、齐、平原三郡兵剿之,大破,斩徐和,收复诸县,收其粮谷以补充军粮。

    建安十四年(公元二〇九年)曹操以夏侯渊行领军职。十二月曹操讨伐孙权后回谯,久在淮南割据的雷绪欲投刘备,曹操命夏侯渊都督诸将剿灭。

    建安十六年(公元二一一年),正月太原商曜等据大陵叛,曹操以夏侯渊行征西护军职,督徐晃击之,攻落其二十余座据点,斩其帅商曜,屠大陵。三月曹操命司隶校尉钟繇讨伐汉中张鲁,使夏侯渊等率兵出河东,与钟繇会合。八月夏侯渊从曹操征讨马超、韩遂等部,双方战于渭南。十月又都督徐晃、朱灵等平隃糜、汧氐,与曹操会于安定,杨秋投降。十二月曹操自安定回军,留夏侯渊驻守长安。

    建安十七年(公元二一二年),正月曹操回邺,以夏侯渊行护军将军职,都督朱灵、路招等驻长安,击破聚众数千据五关道口作乱的南山贼刘雄(又作刘雄鸣),收降其部,刘雄逃奔汉中。七月韩遂、马超等余部梁兴驻蓝田、鄜、夏阳等地,寇略左冯翊一带。夏侯渊得郑浑领当地兵民相助,督徐晃率兵围而剿之,破斩梁兴于鄜(《徐晃传》和《郑浑传》皆作鄜而非《夏侯渊传》所写的鄠,《通鉴》也写作鄜)、杀夏阳贼靳富等,救出夏阳长、邵陵令及其官吏,将勒富等所略取附近诸县的物资归还,共收降三千余户。以此功被曹操封为博昌亭侯。

    建安十八年(公元二一三年),正月马超尽数兼并陇右之众,张鲁也遣大将杨昂相助马超,共集结万余人,围攻凉州刺史韦康于冀城,韦康坚守八个月,韦康遣别驾阎温向夏侯渊求救,为超所获,阎温拒降,为马超所杀。夏侯渊援军未到,韦康已投降马超且为其所杀。当夏侯渊进兵至距冀城200余里时,马超领兵前来进攻,渊军交战不利。又恰逢汧氐杨千万复叛响应马超,军屯于兴国,夏侯渊遂撤军。九月杨阜、姜叙、赵衢、尹奉等谋讨马超,尽杀马超妻子,超奔汉中投张鲁(传载此事乃出于十九年,但以《通鉴考异》的解释最合理,故采十八年九月说)。

    建安十九年(公元二一四年),春马超从张鲁处求兵,北取凉州,还围祁山。姜叙等急向夏侯渊求救,诸将认为应当听从曹操调度,而夏侯渊认为:往来反复四千里,路程遥远,等收到曹操指令,姜叙等必败,故此举不适合救急。商议结束后即刻出兵,先派张郃率步骑兵5000人为先锋,抄近路由陈仓小道进兵,自己则督运粮草随后出发。当张郃兵至渭水时,马超率氐、羌数千前来进攻。但双方未交锋马超不战而退,张郃于后收整马超军遗留器械。当夏侯渊军到时,诸县都已投降平定。

    而此时韩遂也正驻于显亲,于是夏侯渊又转击韩遂,韩遂不敌败走,夏侯渊收其军粮后继续追击韩遂直至略阳。此地离韩遂军约二十余里,部将中有的倾向继续进攻韩遂,也有的认为应当转攻兴国氐,而夏侯渊本人则认为,韩遂的部队精锐,兴国的城堡坚固,就算勉强进攻也没法立即攻克,还不如进攻长离的诸多羌部老巢,盖因韩遂军中多长离羌兵,攻其必救,如此一来韩遂如放任羌兵自救则陷入独守之境,往救长离则必须出城与夏侯渊军野战,可一战而擒之。于是夏侯渊留下负责监查的部将守卫辎重,自己亲率精锐步骑突袭焚毁长离羌屯,斩首颇多。听闻消息的韩遂军中羌兵纷纷回援各自的部落,韩遂不得已,果然率军来救,而与夏侯渊对阵。诸部将眼看韩遂军力庞大,非常头痛,准备扎营挖堑做持久战。夏侯渊又鼓励大家说:我军转战千里,如果现在就扎营挖沟,那么士卒们就会士气低落无法坚持作战,敌人虽然军力庞大,但很容易对付。于是击鼓进兵,大破韩遂军,得到了其帅旗等一干物品。

    回略阳稍加调整后,又乘胜围攻兴国,氐王杨千万(即五胡时的仇池,其后代中多出猛将如杨驹勇健多计略、杨定果勇善战、北朝第一悍将杨大眼等等)虽然骁勇也不敌夏侯渊猛攻,逃奔马超,其余士卒全部投降。接着又转击高平、屠各,全部大胜,收其军粮牛马物资等。此战后,以战功卓越,夏侯渊获假节。

    十月曹操又命夏侯渊率张郃、张既等讨伐在枹罕称王置官为乱三十余年的陇西人宋建,夏侯渊遂自兴国出兵,迅速进军并围攻枹罕,以弱势兵力仅一月余,就大破拥兵十万人马彪悍数度为朝廷讨伐而未果的宋建,自宋建起如丞相等所置官员一概斩首。此外,夏侯渊又派张郃等人率兵平定河关,渡河深入小湟中,河西诸羌部全部投降,自此,长期为祸的陇右被平定。回军时,以韩遂所聚羌、胡数万兵有威胁,夏侯渊遂命与韩遂不合而投靠曹军的韩遂婿阎行断后。而夏侯渊因此大功,为曹操褒奖称其一举剿灭为乱三十余年不一二年不可定的宋建,虎步关右,所向无前,引用孔子之言“吾与尔不如也”而自叹不如。

    建安二十年(公元二一五年)夏侯渊还军攻打武都氐、羌于下辩,收氐谷十余万斛。曹操西征张鲁,以张郃、朱灵为先锋。夏侯渊率驻凉州诸将及羌、胡诸王与曹操会师休亭。而曹操每次会见羌、胡之王,都命夏侯渊陪同出席以威慑诸羌、胡王。(传中二十一年增戶错放在征汉中之前。收氐谷不可能生在廿一年,因曹操留渊守汉中后,张郃迎降曹三夷酋,其后发生二张之战。渊不可能本末倒署不留镇大本营应对,大可交给徐晃或朱灵伐武都叛氐;《苏则传》记平汉中后受绥定武都氐,可反证当地沒叛乱,若要主帅率军解救反成丑事理应不书。)四月,曹操出散关进入武都。七月,攻下阳平关,汉中平。以夏侯渊行都护将军职,都督张郃、徐晃等进攻杜濩、朴胡、袁约三酋。九月,朴胡等降,曹操分巴郡为三巴让他们为太守,各管其民。(但这只与魏、吴两江夏太守一样,不代表曹操尽得原巴郡境。巴郡郡治江州在刘备手中,否则入蜀时严颜在哪里抗张飞等?)十二月,曹操自南郑回,留夏侯渊守备汉中。

    建安二十一年(公元二一六年)增封食邑三百户,加之前所封共八百户。

    建安二十三年(公元二一八年)刘备进军至阳平关,夏侯渊率张郃、徐晃等将与其相拒,以徐晃破陈式、张郃驻广石,刘备攻而不克,双方相持至第二年。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二一九年),正月刘备自阳平渡过沔水,驻于定军山,夏侯渊率军相争。刘备率精锐万余人,分十部夜袭张郃,张郃率亲卫奋战反击,刘备不能克,夏侯渊派张郃守备鹿角东部,自率精锐守备鹿角南部,刘备于是全力猛攻张郃,张郃不敌,夏侯渊遂分军一半往救张郃,于是刘备又在走马谷采用烧围角之策,趁夏侯渊前去救火,派讨虏将军黄忠居高临下突袭渊军,夏侯渊遂战死。谥曰愍。

    正始四年(公元二四三年),七月曹芳诏祀夏侯渊等已故旧臣于太祖曹操宗庙。

  • 历史评价
  • 军中语:“典军校尉夏侯渊,三日五百,六日一千。” 曹操:“宋建造为乱逆三十馀年,渊一举灭之,虎步关右,所向无前。仲尼有言:‘吾与尔不如也。’” 王沈:“渊为将,赴急疾,常出敌之不意。” 陈寿:“夏侯为婚姻,故渊以亲旧肺腑,贵重于时,左右勋业,咸有效劳。” 《晋书》夏侯湛:皇曾祖愍侯,寅亮魏祖,用康乂厥世,遂启土宇,以大综厥勋于家。
  • 演义数据
  • 1-120回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章节 共26回
    公元184-280年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年份 共18年
  • 演义简介
  •   太祖从弟、大将军惇弟也。太祖起兵,渊、惇率众来投,从太祖转战天下。从攻袁绍、南下东吴,多有功绩。及马超叛,渊讨破之。后又从平张鲁,以渊为征西将军,守汉中。建安二十三年,刘备军阳平关,渊率诸将拒之,于定军山中法正之谋,为蜀将黄忠突袭斩杀。
  • 家族资料
  • 三国人物百科制作
    • 创建时间:
      2003-12-07 03:20
    • 百科制作:
      木村信渊
    • 内容校对:
      李飞
    • 最后更新:
      2023-08-08 11:09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