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人物 > 曹丕
  • 曹丕

    cáo-pī
    总票数:
    • 曹丕 字子桓 187-226(40岁)
    • 籍贯:豫州沛国谯 今安徽亳州市亳县
    • 曾效力势力:魏 
    • 容貌:暂无相关记载
    • 官至:魏文帝 
  • 历史简介
  •   自幼善骑射,好击剑,常从曹操征战。东汉献帝建安年间为五官中郎将、副丞相,留守邺城。后立为魏国太子,常从诸生宴游为乐。曹操去世后,曹丕继位为丞相、魏王,不久代汉称帝,在位七年去世。政绩有陈群制九品官人法、恢复太学、限制宦官和妇人从政。曹丕喜好文学,八岁能着文,有异才,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首开中国文学批评史的先河。有集二十三卷、《典论》五卷、《列异志》三卷,今多散失,其中《典论》为我国最早的文学理论专著。明人编有《魏文帝集》,与曹操集、曹植集合称《三曹集》。
  • 历史年表
  • 据《典论 自敍》所述,曹操在他自己五岁时就教其学射,六岁时就教学骑。

    东汉献帝兴平元年(公元一九四年)

    八岁时就能文,有逸才,博贯古今经传诸子百家之书。善骑射,好击剑。

    建安二年(公元一九七年)

    随父曹操从征张绣于宛,战败,曹昂战死,曹丕乘马得脫。

    建安九年(公元二零四年)

    曹操破邺城,为曹丕纳甄氏为妻。

    建安十三年(公元二零八年)

    曹丕被司徒赵温举荐,曹操认为赵温举荐他的儿子,并不是因为他真实的才能,因此使侍中守光禄勋郗虑持节奉策免去赵温官职。曹操其后废三公自为丞相。从征刘表,作《述征赋》。

    建安十四年(公元二零九年)

    随父曹操从征孙权,作《浮淮赋》。

    建安十六年(公元二一一年)

    为五官中郎将,置官属,丞相副。曹操征马超、韩遂,留曹丕守邺。

    建安十七年(公元二一二年)

    河间民田银、苏伯反,曹丕遣贾信讨平。从征孙权。尚书令荀彧奉使犒军,对曹丕说:“听闻君能左右开弓,此实难能。”曹丕回答:“执事还未目睹我的项发口纵,俯射能中马蹄(置于低处的靶子)而仰射也能中月支(置于高处的靶子)。”

    建安十八年(公元二一三年)

    曹军攻濡须,不克而还。

    建安二十一年(公元二一六年)

    卞夫人、曹丕、曹睿、东乡公主从征孙权,甄氏因病留邺。

    建安二十二年(公元二一七年)

    曹军攻濡须,孙权遣徐详请降。

    当曹操还未决定太子继位人选前,曹丕曾向贾诩请教自固之术,贾诩说:“你修养品德,勤于学习,日夜孜孜不倦,不违背作儿子的道义。”曹丕听从,深自砥砺。有一次曹操出征,曹丕和曹植都为其送行,曹植称“称述功德,发言有章”,曹操听后心里舒服。曹丕不知如何是好,吴质附耳说流涕就可以了,曹丕便哭泣而拜,曹操认为曹植辞多华而不及曹丕诚心。

    曹丕终被立为魏国太子。

    魏文帝黄初元年(公元二二零年)

    正月二十三日,曹操去世,曹丕嗣位为丞相、魏王、领冀州牧,改元延康。二月,以贾诩为太尉、华歆为相国、王朗为御史大夫。曹操葬于邺西陵墓。轻关津之税,皆复什一。规定宦官任官不得超过各署令,并将这一规定用金写在策书上,存放在宗庙的石函里。

    以夏侯惇为大将军。濊貊、扶余单于、焉耆、于阗王皆各遣使奉献。诛曹植党羽丁仪、丁廙兄弟。陈群制九品官人法。冯翊山贼郑甘、王照、卢水胡率众而降,皆封列侯。酒泉黄华、张掖张进等各执太守以叛,金城太守苏则讨斩张进,黄华降。

    五月,追封祖父曹嵩为太王,祖母丁氏为太王后,并封王子曹睿为武德侯。六月,曹丕南征。七月,孙权遣使奉献。刘备将孟达率众降,合房陵、上庸、西城三郡为新城,以孟达领新城太守,委以西南之任。武都氐王杨仆率种人内附,居汉阳郡。曹丕大飨六军及百姓于谯。十月,汉献帝禅位,改元黄初,大赦。十一月,以河内之山阳邑万户奉汉帝为山阳公;尊曹操为武皇帝。更授匈奴南单于呼厨泉魏玺绶。

    黄初二年(公元二二一年)

    改长安、谯、许昌、邺、洛阳为五都。三月,加封辽东太守公孙恭为车骑将军。四月,以车骑将军曹仁为大将军。五月,遣曹仁讨斩复叛的郑甘。赐甄氏死。因宗庙在邺城,所以在洛阳建始殿祭祀太祖曹操,一如祭祀家人的礼仪。八月,孙权称臣并遣于禁等还。刘晔劝曹丕乘刘备东征时伐吴,但曹丕不从,并使太常邢贞持节拜孙权为大将军,封吴王,加九锡。十月,以谷贵罢五铢钱。

    这年,曹植被贬为安乡侯,改封郅城侯。

    黄初三年(公元二二二年)

    二月,鄯善、龟兹、于阗王各自遣使进奉贡物,曹丕下诏说:“西戎安定顺服,氐、羌前来朝见,,《诗经》、《尚书》对此表示了赞美。近来西域外夷都来叩塞门请求内附,遣使者抚劳他们。”从此就和西域开始交往,设置了戊己校尉。三月,立儿子齐公曹睿为平原王,弟鄢陵公曹彰等十一人皆为郡王。四月,立鄄城侯曹植为鄄城王(县王)。

    闰五月,孙权破刘备于夷陵。当初曹丕听说刘备率军东下,与孙权交战,树栅连营七百馀里,谓群臣说:“备不晓兵,岂有七百里营可以拒敌者乎!‘苞原隰险阻而为军者为敌所禽’,此兵忌也。孙权上事今至矣。”后七日,破备书到。八月,蜀大将黄权率众降。九月,诏禁妇人参与政事。立郭贵嫔为后。十月,孙权复叛。曹丕自许昌南征,诸军兵并进,以曹休、张辽、臧霸等出洞口;曹仁攻濡须;曹真、夏侯尚、张郃、徐晃等围江陵。十一月,洞口一路魏军,胜利后退兵。

    黄初四年(公元二二三年)

    正月,诏禁复私仇。曹真使张郃破孙权军,入据江陵中洲。二月,曹仁于濡须为朱桓所败。曹真等围攻朱然所守的江陵六个月,仍然不下,夏侯尚欲趁江水浅而作浮桥,董昭指出会被孙权军所烧,以及江水将会复涨,遂罢。潘璋果已作荻筏欲焚浮桥,不久江水果然暴涨,加上大疫,攻江陵的一路魏军也退兵。

    当初,曹丕问计于贾诩:“我想统一天下,吴、蜀应先征讨哪个?”贾诩建议应先治理好国家,并指出蜀、吴虽小国但有山险和精锐水军。刘备有雄才,诸葛亮善治国;孙权识虚实,陆逊见兵势。出兵也未见有万全之势,但曹丕不听,果然无功而返。

    六月,曹彰暴死于洛阳。七月,徒封曹植为雍丘王。

    黄初五年(公元二二四年)

    四月,立太学,制五经课试之法,置春秋谷梁博士。八月,曹丕整编水军伐吴。九月,至广陵,曹丕面对江水浩荡,再加上徐盛用疑兵计,叹魏虽有武骑千群而无所用。十月,还许昌。

    黄初六年(公元二二五年)

    三月,并州刺史梁习破鲜卑轲比能。再度南征。六月,利成郡兵蔡方等以郡反,杀太守徐质。曹丕遣将讨平,其见胁略及亡命者,皆赦其罪。

    十月,进至广陵故城,临江观兵,戎卒十馀万,旌旗数百里。曹丕于马上为诗曰:“观兵临江水,水流何汤汤!戈矛成山林,玄甲耀日光。猛将怀暴怒,胆气正从横。谁云江水广,一苇可以航,不战屈敌虏,戢兵称贤良。古公宅岐邑,实始翦殷商。孟献营虎牢,郑人惧稽颡。充国务耕植,先零自破亡。兴农淮、泗间,筑室都徐方。量宜运权略,六军咸悦康;岂如东山诗,悠悠多忧伤。”是岁大寒,水道冰,舟不得入江,曹丕慨叹:“嗟乎,固天所以限南北也!”后便引军还。为孙韶遣兵追击,战船数千统统搁浅动不了,幸蒋济以揭断湖水的方法令船能驶入淮中。

    黄初七年(公元二二六年)

    五月十六日,曹丕病重,立曹睿为太子,遗诏以曹真、陈群、曹休和司马懿辅嗣主。遣放后宫淑媛、昭仪以下的嬪妃回家。明天曹丕死于嘉福殿,时年四十岁。六月九日,葬于首阳陵。

    曹丕爱好文学,把著书立说当作重要的事情,自己写成的将近一百篇。又委派学者们编撰儒家的经传,按类合编,一共一千多篇,起名為《皇览》。

  • 历史评价
  • 陈寿:“文帝天资文藻,下笔成章,博闻强识,才艺兼该;若加之旷大之度,励以公平之诚,迈志存道,克广德心,则古之贤主,何远之有哉!” 刘勰:“魏文之才,洋洋清绮,旧谈抑,之谓去植千里。然子建思捷而才俊,诗丽而表逸;子桓虑详而力援,故不竞于先鸣。而乐府清越,《典论》辩要,选用短长,亦无懵焉。但俗情抑扬,雷同一响,遂令文帝以位尊减才,思王以势窘益价,未为笃论也。”
  • 演义数据
  • 1-120回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章节 共27回
    公元184-280年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年份 共15年
  • 演义简介
  •   在争夺继承权问题上处心积虑,战胜了文才更胜一筹的弟弟曹植,被立为王世子。曹操逝世后,曹丕继位成为魏王,以不参加葬礼之罪逼弟弟曹植写下七步诗,险些将其杀害,又顺利夺下弟弟曹彰的兵权,坐稳了魏王之位。不久,曹丕逼汉献帝让位,代汉称帝,为魏国开国皇帝。刘备伐吴时,曹丕看出刘备要失败,但不听谋士之言,偏要坐山观虎斗,事后又起兵伐吴,结果被徐盛火攻击败。回洛阳后,曹丕大病,临终前托付曹睿给曹真、司马懿等人,终年四十岁。
  • 家族资料
  • 三国人物百科制作
    • 创建时间:
      2004-03-13 19:43
    • 百科制作:
      陆议
    • 内容校对:
      hlxyz 李飞 木村信渊
    • 最后更新:
      2023-08-08 11:09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