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人物 > 袁绍
  • 袁绍

    yuán-shào
    总票数:
    • 袁紹 字本初 ?-202
    • 籍贯:豫州汝南郡汝阳 今河南周口市商水县西南十公里
    • 曾效力势力:东汉  董卓  袁绍 
    • 容貌:姿貌威容
    • 官至:大将军 冀州牧 邺侯 
  • 历史简介
  •   世族豪强。汉大将军、冀州牧。出身于四世三公的大氏族,初平元年从渤海起兵,号召天下讨伐董卓,被推为盟主。群雄割据。绍占据中原,为割据势力之首。然袁绍未听部下之谏,失去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良机。汉帝被曹操挟至许昌,曹操自封为大将军,而封袁绍为太尉、邺侯。袁绍以势强,耻为操之下,遂不受封。操以大将军让绍。袁绍破公孙瓒。与曹操征战。建安五年,袁绍兵精粮足,攻打曹操。在官渡被曹操大败。自此势力衰弱。官渡之战后,建安七年,在平定河北诸郡叛乱的途中,袁绍发病而死。
  • 历史年表
  • 东汉桓帝永兴元年[公元一五三年]
    袁绍诞生,同年,父死。

    汉熹平二年[公元一七三年]
    弱冠,除濮阳长,步入仕途。遭遇母丧,辞官回家守孝六年。

    汉中平二年[公元一七九年]
    守孝完毕,隐居洛阳,不仕官,与张邈、许攸等结交。中常侍赵忠怀疑袁绍结养死士为他卖命。绍叔父袁隗知道后,避绍做官。于是担任了大将军掾兼侍御史,又升任虎贲中郎将。

    汉中平五年[公元一八八年]
    八月,汉朝设置西圆八校尉,以袁绍为中军校尉,位八校尉之二。十月,汉灵帝讲武于平乐观。讨虏校尉盖勋与袁绍密谋诛杀宦官,消息走漏,蹇硕等惧,出盖勋官为京兆尹。

    汉中平六年[公元一八九年]
    四月,大将军何进与袁绍谋诛宦官,何进妹何太后不从,于是何进招董卓进京胁迫太后。七月,进封袁绍为司隶校尉、假节。宦官张让矫太后诏,招何进入宫,为其所所害,袁绍等破南宫青锁门诛杀宦官。八月,董卓进京,欲废少帝,立陈留王,遭袁绍拒绝,绍出奔冀州。十二月,董卓从绍故旧尚书周瑟、城门校尉伍琼等计,封袁绍为渤海太守、亢乡侯。

    汉献帝初平元年[公元一九零年]
    正月,关东诸侯起兵讨伐董卓,推袁绍为盟主,绍自封车骑将军。三月,同盟军各怀鬼胎,解散。五月,董卓谴使劝喻山东诸侯各自罢兵,袁绍令河内太守王匡尽杀之。

    汉初平二年[公元一九一年]
    正月,袁绍与冀州牧韩馥妄图拥立大司马刘虞为帝,虞不敢当。七月,同盟军解散后,公孙瓒进兵冀州,名义上打着讨伐董卓的旗号,实际想吞并韩馥。袁绍遣使劝说韩馥让出冀州,自领冀州牧。

    汉初平三年[公元一九二年]
    正月,与公孙瓒在界桥激战。十二月,与之战于龙凑,公孙败绩。

    汉初平四年[公元一九三年]
    正月,绍子袁谭与公孙瓒所置青州刺史田楷战青州,呈胶着状,朝廷使赵岐和解。三月,魏郡兵背叛袁绍,与黑山贼于毒合作攻下邺城,杀太守栗成。袁绍退保斥丘。六月,平定叛乱;此后又陆续平定河北地区的刘石、青龙角、郭大贤、李大目等诸多贼军。

    汉兴平二年[公元一九五年]
    袁绍拜为右将军。

    汉建安元年[公元一九六年]
    九月,曹操定鼎许都,封袁绍太尉、邺侯。袁绍耻于位于曹操之下,曹操将已封的大将军让给袁绍。

    汉建安二年[公元一九七年]
    三月,朝廷特使孔融奉诏书诣袁绍,拜为大将军、邺侯,都督冀、青、幽、并四州兵马。四月,袁绍围公孙瓒与易京。

    汉建安四年[公元一九九年]
    三月,公孙瓒作书黑山贼张燕,约期救援,不料书信被袁军所获。袁绍将计就计,骗取公孙出城,将其伏击,瓒只好龟缩于易京,城破,瓒自杀而死。河北平。绍调集步兵十万、骑兵一万,准备进攻许都。谋士沮授苦谏不从。

    汉建安五年[公元二零零年]
    正月,移檄诸郡,全面攻打曹操。刘备在徐州败于曹操,投绍。此前,田丰劝袁绍乘曹操后方空虚之机进攻曹操,袁绍以儿子生病为由拒绝。二月,驻军黎阳,官渡的前哨战——白马之战、延津之战相继爆发。袁绍派遣颜良进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曹操救援,颜良被斩;袁军渡河,与曹操会于延津,使文丑、刘备为前锋,曹军又斩文丑。

    七月,汝南贼刘辟反,谴刘备助之。袁军进屯阳武。八月,连营稍前,与曹操相持于官渡。袁绍在曹营外筑起土山,向曹营放箭,曹军用投石车击破之;袁军又挖地道通向曹营,曹军在营外挖了一条壕沟阻挡。九月,曹将徐晃烧毁袁将韩猛运送的辎重。十月,曹操从许攸处得知乌巢屯有袁军大批粮草,亲率五千精骑火烧乌巢。绍仓皇北逃。杀掉了当初劝袁绍切末兴兵的田丰。

    汉建安六年[公元二零一年]
    四月,曹操在黄河边炫耀武力,发动仓亭之战,袁绍集中最后力量反击,大败而归。

    汉建安七年[公元二零二年]
    正月,陆续平定官渡战后河北诸郡的叛乱,但忧虑成疾。五月,袁绍病死。少子尚嗣。

  • 历史评价
  • 赵忠:“袁本初坐作声价,好养死士,不知此儿终欲何作。” 荀堪:“袁氏一时之杰。” 沮授:“将军弱冠登朝,则播名海内;值废立之际,则忠义奋发;单骑出奔,则董卓怀怖;济河而北,则勃海稽首。振一郡之卒,撮冀州之众,威震河朔,名重天下。” 曹操:“吾知绍之为人,志大而智小,色厉而胆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画不明,将骄而政令不一,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適足以为吾奉也。” 和洽:“本初乘资,虽能强大,然雄豪方起,全未可必也。” 《后汉书·袁绍传》:“绍外宽雅有局度,忧喜不形于色,而性矜愎自高,短于从善,故至于败”、“绍姿弘雅,表亦长者。称雄河外,擅强南夏。鱼俪汉舳,云屯冀马。窥图讯鼎,禋天类社。既云天工,亦资人亮。矜强少成,坐谈奚望。回皇冢嬖,身穨业丧。” 《三国志·袁绍传》:“袁绍咸有威容、器观,知名当世。绍外宽内忌,好谋无决,有才而不能用,闻善而不能纳,废嫡立庶,舍礼崇爱,至于后嗣颠蹙,社稷倾覆,非不幸也。昔项羽背范增之谋,以丧其王业;绍之杀田丰,乃甚於羽远矣!”
  • 演义数据
  • 1-120回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章节 共45回
    公元184-280年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年份 共12年
  • 演义简介
  •   初为何进党羽。何进被杀后,与袁术等共同诛杀宦官。董卓夺权,残暴不仁,涂炭生灵。袁绍奔冀州组成十七路诸侯反董卓联合。董卓迁都于长安后,便引诱公孙瓒进攻冀州,随后胁迫韩馥控制冀州。随后为扩大势力范围而相继占领青州、并州。于歼灭公孙瓒之后平定幽州,于河北建立起庞大的势力。为与曹操一决雌雄,遣七十万的兵越过黄河,之后却于官渡之战中被火烧乌巢,惨遭落败。之后与曹操在仓亭决战,败归后不久病死。
  • 家族资料
  • 三国人物百科制作
    • 创建时间:
      2004-08-22 22:42
    • 百科制作:
      魏武曹孟德
    • 内容校对:
      汉圣帝
    • 最后更新:
      2023-08-08 11:09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