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人物 > 邓芝
  • 邓芝

    dèng-zhī
    总票数:
    • 鄧芝 字伯苗 ?-251
    • 籍贯:荆州南阳郡新野 今河南南阳市新野县
    • 曾效力势力:蜀 
    • 容貌:暂无相关记载
    • 官至:车骑将军 阳武亭侯 假节 
  • 历史简介
  •   年少时入蜀没有受到重用,他就去询问擅长相术的张裕,张裕说他晚年一定能封侯拜将。他先投靠巴西太守庞羲,不久就被刘备召为郫县邸阁督。后来历任郫县县令,广汉太守,尚书。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想要交好吴国,却没有合适的人选,邓芝自告奋勇前去游说,果然使两国重新结盟,还深受孙权的喜爱,收到许多赐给的礼物。之后又历任中监军,扬武将军,前军师,前将军,益州刺史,阳武亭侯。最后在延熙6年被任为车骑将军,授予符节。延熙11年率兵往涪陵平叛得胜。延熙14年去世。
  • 历史年表

  • [201年]

    邓芝闻巴西太守庞羲好士,于是效力与刘焉。益州从事张裕善于面相,芝往试之,张裕对邓芝曰:“你年过七十,位至大将军,封侯。”

    [215年]

    先主定益州,邓芝为郫邸阁督。先主出见邓芝,与语,大奇之,擢为郫令,迁广汉太守。邓芝上任后,所在清严有治绩,入为尚书。

    [223年]

    先主死于永安。吴王孙权请和,先主累遣宋玮、费祎等与相报答。丞相诸葛亮深虑权闻先主殂陨,恐有奸计,未知所如。邓芝见诸葛亮:“今主上幼弱,初在位,宜遣大使重申吴好。”诸葛亮答曰:“吾思之久矣,未得其人耳,今日始得之。”芝问其人为谁?亮曰:“即使君也。”乃遣邓芝修好于孙权。孙权果狐疑,不见邓芝,芝乃自表请见权曰:“臣今来亦欲为吴,不是为蜀也。”权乃见之,语芝曰:“孤诚原与蜀和亲,然恐蜀主幼弱,国小势偪,为魏所乘,不自保全以此犹豫耳。”邓芝对曰:“吴、蜀二国四州之地,大王命世之英豪,诸葛亮亦一时之俊杰也。蜀有重险之固,吴有三江之阻,合此二长,共为唇齿,进可并兼天下,退可鼎足而立,此理之自然也。大王今若委质于魏,魏必上望大王之入朝,下求太子之内侍,若不从命,则奉辞伐叛,蜀必顺流见可进,如此,江南之地非复大王之有也。”权默然良久曰:“君言是也。”遂自绝魏,与蜀连和,遣张温答礼于蜀。蜀复令邓芝重往吴,孙权谓邓芝曰:“若天下太平,二主分治,不亦乐乎!”芝对曰:“天无二日,民无二王。如并魏之后,大王未深识天命者也,为君各修其德,为臣各尽其忠,则战争方始耳。”权大笑曰:“君之诚款,乃当尔邪!”孙权做书与诸葛亮曰:“丁厷掞张,掞音夷念反,或作艳。臣松之案汉书礼乐志曰“长离前掞光耀明”。左思蜀都赋“摛藻掞天庭”。孙权盖谓丁厷之言多浮艳也。阴化不尽;和合二国,唯有邓芝。”孙权数与邓芝相闻,馈遗优渥。

    [225年]

    诸葛亮北往汉中,出师伐魏,以芝为中监军、扬武将军。与赵云为前部先锋。

    [234年]

    诸葛亮死,官封前军师,前将军,领衮州刺史,封阳武亭侯,请之总督江州。

    [243年]

    官封为车骑将军,后假节。

    [248年]

    涪陵国人杀都尉反叛,芝率军征讨,即枭其渠帅,百姓安堵。华阳国志曰:芝征涪陵,见玄猿缘山。芝性好弩,手自射猿,中之。猿拔其箭,卷木叶塞其创。芝曰:“嘻,吾违物之性,其将死矣!”一日:芝见猿抱子在树上,引弩射之,中猿母,其子为拔箭,以木叶塞创。芝乃叹息,投弩水中,自知当死。

    [251年]

    邓芝去世。子良,袭爵,景耀中为尚书左选郎,晋朝广汉太守。芝为(大)将军二十馀年,赏罚明断,善恤卒伍。身之衣食资仰於官,不苟素俭,然终不治私产,妻子不免饥寒,死之日家无馀财。性刚简,不饰意气,不得士类之和。於时人少所敬贵,唯器异姜维赵云。

  • 历史评价
  • 陈寿:邓芝坚贞简亮,临官忘家。
  • 演义数据
  • 1-120回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章节 共9回
    公元184-280年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年份 共6年
  • 演义简介
  •   邓芝原为刘璋手下,刘备取蜀之际归降。邓芝曾向诸葛亮献联吴抗曹之计,奉命出使东吴,顺利完成使命,为孙权所敬服。第一次北伐之际,邓芝任中监军,同赵云伏兵箕谷,后来蜀军撤退,唯赵云、邓芝军不损兵将。邓芝后来屯守江州,官至车骑将军。
  • 家族资料
    • 父亲:
    • 母亲:
    • 配偶:
    • 子女:
    • 同怀:
    • 其他:
  • 三国人物百科制作
    • 创建时间:
      2003-12-25 14:12
    • 百科制作:
      徐盛文向
    • 内容校对:
      hlxyz 羽衣剑客 汉圣帝
    • 最后更新:
      2023-08-08 11:09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