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人物 > 钟繇
  • 钟繇

    zhōng-yáo
    总票数:
    • 鍾繇 字元常 151-230(80岁)
    • 籍贯:豫州颍川郡长社 今河南许昌市长葛东北十公里。
    • 曾效力势力:东汉  魏 
    • 容貌:有贵相
    • 官至:太傅 定陵侯 谥曰成侯 
  • 历史简介
  •   书法家。尝与族父瑜俱至洛阳,道遇相者,曰:“此童有贵相,然当厄於水,努力慎之!”行未十里,度桥,马惊,堕水几死。瑜以相者言中,益贵繇,而供给资费,使得专学。举孝廉,除尚书郎、阳陵令,以疾去。辟三府,为廷尉正、黄门侍郎。是时,汉帝在西京,李傕、郭汜等乱长安中,繇说傕、汜等与太祖通。太祖既数听荀彧之称繇,又闻其说傕、汜,益虚心。后傕胁天子,繇与尚书郎韩斌同策谋。天子得出长安,繇有力焉。拜御史中丞,迁侍中尚书仆射,并录前功封东武亭侯。时关中诸将马腾、韩遂等,各拥强兵相与争。太祖方有事山东,以关右为忧。乃表繇以侍中守司隶校尉,持节督关中诸军,委之以后事,特使不拘科制。其后匈奴单于作乱平阳,繇帅诸军围之,未拔;而袁尚所置河东太守郭援到河东,众甚盛。诸将议欲释之去,繇立止。其后河东卫固作乱,与张晟、张琰及高干等并为寇,繇又率诸将讨破之。太祖征关中,得以为资,表繇为前军师。魏国初建,为大理,迁相国。数年,坐西曹掾魏讽谋反,策罢就第。文帝即王位,复为大理。及践阼,改为廷尉,进封崇高乡侯。迁太尉,转封平阳乡侯。明帝即位,进封定陵侯,增邑五百,并前千八百户,迁太傅。太和四年,繇薨。帝素服临吊,谥曰成侯,子毓嗣。繇善书法,创隶书。
  • 历史年表
  • 钟繇年少时,祖父钟瑜资助钟繇成才。

    钟繇举孝廉,除尚书郎、阳陵(咸阳一带)令;后因疾病辞官;后又被任为廷尉正、黄门侍郎。

    李催、郭汜乱长安,挟持汉帝。

    公元一九二年(初平三年)十二月,曹操遣使者王必联络李催、郭汜。李、郭怀疑曹操遣使的诚意,不愿与其来往。钟繇劝李、郭道:“如今诸侯四起,各怀私心;唯有曹操顾念天子,心向王室。二位辅佐汉帝,如果不能团结忠臣,将来难以控制乱局。”李、郭听从钟繇劝谏,与曹操交好;并重椭郁怼?/P>

    后李催、郭汜交兵。李催劫持献帝。钟繇与尚书郎韩斌筹划营救献帝。献帝逃离长安,钟繇功不可没,被任为御史中丞,后迁侍中尚书仆射,并封为东武亭侯。

    曹操迎献帝,迁都许昌。

    公元一九七年(建安二年)一月,曹操表钟繇以侍中身份为司隶校尉之事,持节督关中兵马,镇守长安地带。钟繇上任后,写信寄于马腾、韩遂,劝二人归顺曹操。马腾、韩遂从钟繇之言,并各遣一子入关,表达忠心。

    公元二零零年(建安五年)曹操与袁绍在官渡相持不下。钟繇将两千余匹马赠于曹操。曹操写信感谢钟繇赠马,并称赞钟繇劝降马、韩之功,更将钟繇比作萧何。

    公元二零二年(建安七年)袁尚派遣河东太守郭援、并州刺史高干和匈奴南单于攻打曹操治下的河东。钟繇奉曹操之命在平阳围剿匈奴南单于,并邀马腾出兵相助。南单于未败,郭援兵至,钟繇料定郭援将渡汾水,决定待郭援渡半时击之。郭援渡汾水过半时,钟繇、马超出击,大败敌军,并斩郭援首级;南单于不战自降。郭援是钟繇的外甥。庞德得知后向钟繇表示歉意,钟繇答道:“郭援是国贼,死有余辜。你不必抱歉”言毕,放声大哭。

    后河东卫固、张晟、张琰和高干作乱,钟繇出兵讨伐,平息叛乱。

    钟繇将关中居民迁入洛阳,招降叛逆,收留难民。几年后,关中一代人口充实。曹操因钟繇治理用功表其为前军师。

    公元二一三年(建安十八年)十一月,钟繇任大理。曹操提议恢复肉刑。朝臣多有反对,唯有钟繇、陈群同意。

    公元二一六年(建安二十一年)八月,钟繇被任为相国。

    公元二一九年(建安二十四年)魏讽谋反。钟繇因举荐魏讽被免官。

    公元二二零年(黄初元年)曹丕建魏国,复用钟繇为太尉。

    公元二二六年(黄初七年)十二月,钟繇被任为太傅。

    公元二三零年(太和四年)四月,钟繇去世。

  • 历史评价
  • 曹操:“关右平定,朝廷无西顾之忧,足下之勋也。昔萧何镇守关中,足食成军,亦適当尔。” 曹丕:“於赫有魏,作汉籓辅。厥相惟钟,实幹心膂。靖恭夙夜,匪遑安处。百寮师师,楷兹度矩”、“此三公者,乃一代之伟人也,后世殆难继矣!” 曹叡:“太傅学优才高,留心政事,又於刑理深远”、“太傅功高德茂,位为师保,论行赐谥,常先依此,兼叙廷尉于、张之德耳。” 卫恒云:“胡昭与钟繇并师于刘德升,俱善草行,而胡肥钟瘦,尺牍之迹,动见模楷。” 《三国志·钟繇传》:“钟繇开达理干,诚皆一时之俊伟也。魏氏初祚,肇登三司,盛矣夫!”
  • 演义数据
  • 1-120回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章节 共7回
    公元184-280年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年份 共7年
  • 演义简介
  •   初为长安郡守,马超叛,繇与之战。超、韩遂引大军都到,围住长安,繇上城守护。后城破,繇从东门弃城而走,退守潼关。太祖命曹洪、徐晃替繇坚守关隘。建安二十一年夏五月,献帝令繇草诏,册立太祖为魏王,太祖以繇为相国。明帝践祚,繇为太傅。蜀相亮侵魏,繇表司马懿御之。
  • 家族资料
  • 三国人物百科制作
    • 创建时间:
      2004-06-21 11:04
    • 百科制作:
      青梅煮酒
    • 内容校对:
      羽衣剑客 汉圣帝
    • 最后更新:
      2023-08-08 11:09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