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漫话三国人物之曹操卷(四)

     作者:轮回 来源:凤凰网

    迁都到许昌第九

    逃离李催的魔爪后,汉献帝曾经给吕布写了一封亲笔信,希望他来接自己,当时吕布正缺粮,就上书说自己被曹操抢了粮食,等自己马上把曹操给宰了就马上来接皇上,然后把李催等都变成红烧肉——吕布当时特想念红烧肉。连牛骨头都吃不上因之也对红烧肉很怀念的汉献帝看到吕布的豪言壮语还以为他真有那个本事,就赶紧让人给他送委任状去,委任他为平东将军和平陶侯,封平陶侯可能是因为吕布在信里说要让定陶成为曹操的葬身之地。使者到了山阳的时候吕布已经战败逃跑,估计是遇到了吕布土匪式的溃兵,印信都丢了。使者倒也忠心,回来把看到的情况告诉了皇上,并且因为溃兵是吕布的,那么曹操一定是好人,把曹操的实力渲染一通后,说曹操是大义士,咱应该依靠他。刘协一问杨彪,才知道曹操当年为了反董兴汉成为了通缉犯,感动得直拍大腿,但是也害怕曹操因为自己勾搭吕布的事情生气,就还让原先的使者送平反诏书去探探口气。

    第二年正月使者带来了曹操感激涕零,要为汉献帝效犬马之劳的表章之后,汉献帝愈发觉得对不起曹操了,觉得曹操真是以德报怨的好人,就赶紧拜曹操为建德将军,让他来接自己。曹操接到任命以后和兄弟们商量,夏侯惇许褚等人坚决反对,理由是在这里当草头王多爽?皇帝身边漂亮女人虽然多,但是哥儿几个事事要请示皇上,憋气!荀彧程昱则是坚决要求曹操去,荀彧是为了有匡扶汉室的的正义事业和日后兄弟几个再造汉室千古流芳的名号;程昱在人前附和荀彧之后,悄悄把曹操拉出营帐,告诉曹操,要是别的枪杆子把皇帝给抓住了,挟天子以令诸侯,不如换做咱这样的忠臣,说完直挤眼睛。曹操自然明白程昱那双挤个不停的小眼睛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就在于他曹操自己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要是十年前,曹操会一个耳刮子扇过去,然后和他绝交。但是现在经过反思的曹操只是点点头,说:“是啊,我们不能够让那些奸臣得逞!”曹操回到营帐里就决定派兵去西迎汉帝,派的是双刀将曹洪。曹操自己则继续他收拾黄巾余党的事业,扩大自己的地盘。

    曹洪在迎接汉献帝的路上被董承袁术的部队扼守险要拦住之后,本来是要大打出手,但是后来听说被追得鸡飞狗跳的汉献帝穷得吃饭都要别人接济,觉得没有什么油水好捞,就派人去请示曹操。曹操也刚刚接到心急火燎的汉献帝发来的诏书,不知道是等得还是饿得脸都黄了的汉献帝大概是刚翻完曹操的家谱,又给曹操以镇东将军的官衔,并让他世袭曹腾费亭侯的爵位。不太想提宦官曹腾那一挡子事情的曹操知道皇帝这不是要揭他赘阉遗丑的伤疤,是真的急疯了。曹洪传来的消息更坚定了曹操的决心,所谓敌人反对的我们要支持,要是对自己没有好处的事情,董承和袁术绝对不会阻止。

    去年的蝗灾关中地区一样没有幸免,加上李催、郭汜、董承、杨奉等人一场混战,根本就找不到粮食,张杨给了皇帝点粮食就换了个大司马来做。手里有更多粮食的曹操便想向张扬打听虚实,结果遇到了正想投靠他的董昭,董昭建议他用经济手段解决问题。于是正因为缺粮害怕兵变的杨奉接到曹操要送粮食给他的信,信里说“将军当为内主,吾为外援。今吾有粮,将军有兵,有无相通,足以相济,死生契阔,相与共之”。杨奉以为曹操真的没有兵,便上当,让曹操进了洛阳。汉献帝大嚼着曹操送来的牛肉,立马封曹操为司隶校尉,假节钺,还行尚书事,使曹操的一切讨伐活动成了完全合法。曹操随后的工作就是借口洛阳距离他的根据地太远,请汉献帝迁都许昌。这点汉献帝是完全赞成的,洛阳连个象样的房子都没有,召见朝臣的时候一帮士兵就爬在墙头上跟看耍猴似的看皇帝朝会。但是杨奉反对,他再傻也知道到了曹操的地盘上什么都得听曹操的。反对无效后,杨奉决定打,可惜又打不过,部下大将徐晃投了曹操,杨奉只好自己逃跑。

    汉献帝到了许昌以后终于可以住上好房子,吃上饱饭,还可以“宗庙社稷制度始立”,再摆摆谱。曹操也并没有学董卓“剑履上朝,参拜不名”,照常给汉献帝下跪,汉献帝自然更是得意,就马上加封曹操为大将军,封武平侯。武平侯是县侯,比曹腾的亭侯要高多了,两者之间还有乡侯。

    不料这给曹操带来了麻烦,因为汉献帝顺手封了曹操的老朋友袁绍为太尉,地位在曹操之下。袁绍本来就置疑汉献帝的合法性,对自己现在居然成了赘阉遗丑曹操的下属更加不满,于是拒不接受,还要讨伐曹操。曹操只好息事宁人地把大将军给袁绍做,自己只当司空和车骑将军,可能又写信给袁绍说了不少拜年的好话,加上当时公孙瓒正和袁绍见仗,袁绍气狠狠地接受了大将军的职务,却拒绝了邺侯的封爵。

    不得不暂时咽下这口恶气的曹操对袁绍自然是恨得牙痒痒,一心想报复袁绍,而且他也知道,就算他不动手收拾袁绍,袁绍早晚也要收拾他。要找人商量怎么收拾袁绍,才发现荀彧、程昱、董昭都被他派到外地去了,身边的都是许褚之类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家伙。本来他有个好朋友颖川人戏志才,不幸早死了,曹操就写信给兖州留守处的荀彧,让他赶紧推荐和戏志才一样的人物。荀彧推荐了两个人,一个是他侄子荀攸,一个是郭嘉奉孝

    郭嘉本是袁绍的部下,他发现袁绍虽然礼贤下士,收揽了不少如田丰沮授之类的人才,但是“多端寡要、好谋无决”,属于那种叶公好龙之类,人才对于他就是摆设,他在“智者量主”一番以后,开溜了。这时郭嘉正赋闲在家,受到曹操的召见之后,两个人先谈了谈天下大势。没有两句,曹操就叫手下都出去了,因为他发现,这是一个可以和他谈怎么对付袁绍的人,而对付袁绍现在还不是能让大多数人知道的事情。曹操对袁绍的评价是:“志大而才疏,色厉而胆薄,好谋而无断”,当他听到郭嘉离开袁绍的原因“好谋无决”四个字的时候,兴奋得一拍桌子,在外面值班的许褚听见拍桌子,抽出宝剑就向里闯,听到后面“英雄所见略同”那句话才没冲进去。

    上兵在伐谋第十

    郭嘉和曹操谈的时间肯定不短,因为后来史书上记载郭嘉评论的袁绍有十败,曹操有十胜,就有很大的篇幅,出来以后,曹操说:“使孤成大势者,必此人也!”;郭嘉说:“真吾主也!”

    郭嘉的才能主要在于战略上的高明,属于那种“运筹帷幄内,决胜千里外”的谋士,而非审配许攸那等战术类的谋士。后来曹操在赤壁之战失败后大哭郭嘉,言道:“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并不是虚言。因为当时只要曹操按照郭嘉对付袁尚兄弟和公孙康的计策,麻痹百战得江东的孙权,让孙、刘缓则相图,留下曹仁张辽等驻守荆州,自己率领夏侯惇等溯流而上夺取战斗力相对差的益州和汉中的话,三国可能就不存在了。

    孙子说:“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建安元年到建安五年初的四年间,曹操充分利用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政治优势,以伐谋、伐交为主,开始了对周围各个集团的兼并。有趣的是这段时间曹操初期在军事上主要以受挫为主,依靠外交来弥补,直到后期军事上才有起色,成为获得兼并胜利的主要手段。

    刘备在收留吕布在小沛之后,很得意,估计是也看上了袁术富庶的淮河流域,琢磨着怎么占为己有;在兴平二年就透露出称帝号意思的袁术也看这个卖鞋出身的家伙居然占有了徐州很不满,于是双方开打。战场在盱眙、淮阴一线,相持一个多月以后。袁术又使出了他挑拨离间的老本行,以给吕布粮食为代价,让吕布抄刘备的老窝,吕布就算袁术不说也会当仁不让,立时绝了刘备的后路,抓了刘备的老婆。没有了后勤保障的刘备只好对吕布投降,吕布就收留刘备在小沛建立了一个和袁术的缓冲区。这样一忙活就到了建安二年,和郭嘉密谋过的曹操不失时机地表刘备为镇东将军,给吕布送去了左将军的印绶,而且曹操的信里特别注明,铸印是曹操出的黄金,绶带是曹操自己的绶带,以示和吕布和好,要吕、刘二人讨伐叛逆袁术。吕布回信痛骂自己当年该死之后,向曹操表示感谢,并顺手把袁术派来向他求亲的韩胤当成礼物送给曹操。这样,袁术和吕布开始了火并,刘备在后面随时准备给吕布挖坑。曹操在计谋上得逞了。

    那边吕布、袁术自我消耗的时候,曹操自己也没有闲着,在建安二年去收拾在宛城的张绣。结果因为好色,和投降后的张绣守寡的叔母勾搭起来;最不应该的是爱才到不分场合,去勾搭张的智囊贾诩(我觉得后一点更让张绣忌讳),被张绣偷袭,死了典韦、长子曹昂和大宛马绝影。靠着于禁的“在乱能整”,才打退张绣的追兵。回来以后,曹操听说袁术又打他陈地的主意,就联合吕布、刘备一直把袁术赶过了淮河。

    建安三年年初,曹操继续去讨伐张绣,结果听说田丰劝说袁绍来攻打许昌,赶紧跑了回来,才知道田丰是说了,但是“干大事则惜身,见小利则忘命”的袁绍没有做。袁绍正忙着选定继承人。倒是刘备那里出事了,和曹操勾结谋害吕布的事情被吕布发觉了,吕布又一次抓了刘备的老婆,而且把帮刘备忙的夏侯惇眼睛给射瞎了一只,从此军中都管夏侯惇叫“盲夏侯”。老婆又一次落到好色之徒吕布手里的刘备只好来投靠曹操。当时程昱就劝曹操顺便把刘备这个危险份子给做了,但是曹操觉得杀刘备没有名目,还是带上刘备去讨伐吕布。

    吕布被曹操围在下邳以后,又想起袁术,派人请救兵。关羽就跟曹操说,请救兵的是秦宜禄,城破之后把他老婆赐给自己,作为对其敢于勾结袁术的惩罚,行不行?曹操当时也没有在意,就说知道了。曹操按照荀攸出的坏主意,引泗水和沂水淹下邳城。其实当时是冬天的枯水期,也不见得就能淹成什么样,就是把吕布部队的逃路给断了,造成吕军的心理恐慌。一个月后,城里有人送来了降书,宋宪等人愿意做内应,曹操很是得意。惦记着别人老婆的关羽听说后又来找曹操,说别忘了打下城池后把姓秦的老婆给他。已经胜券在握的曹操起了疑心,觉得不是关羽有阴谋就是那女的很美,话就改成了“再说吧”。城破之后,曹操发现这个女子真的很美,就自己留下了,关羽后悔自己不应该提了两遍,觉得曹操对自己不够好。吕布的老婆是美女,他自己不是美女,又一向喜欢杀自己的上司,加上庆幸自己幸亏没有把他当下属的刘备在节骨眼上落井下石了一句,曹操就下令把吕布给勒死了。陈宫到底算是曹操的知己,曹操就想让他认个错,可他就是不认,本来曹操知道他不怕死就想拿他的家眷要挟他一下,但被他两句:“将以孝治天下者不害人之亲,将施仁政于天下者不绝人之祀”给僵住了,只好替他履行养家的义务。

    回许昌后曹操很有杀刘备的机会,刘备也开始想杀曹操。起因是汉献帝,在建安二年的时候听孔融一班人的话,恢复了三公带兵朝见需要“皆交戟叉颈而前”的古制,气得曹操带兵就不再朝见。因此汉献帝断定曹操是要造反,正好看见刘备了,就认他当个皇叔,以牵制曹操。刘备和董承等谋划一番后,本来豪情壮志要当权臣,后来被曹操一句“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给吓回去了,因为他发现曹操不是那种被称为忠厚的傻瓜,于是就继续装傻去种菜。

    建安四年末,袁术给刘备提供了个逃跑机会。已经知道自己顶不住的袁术归帝号给他原先素瞧不起的小老婆生的哥哥袁绍,打算从淮南去投奔大哥,争取以后能当个亲王。曹操正在黎阳勘查地形,修建工事,无暇到下邳去阻止二袁会合。这时候刘备请缨,曹操想如果刘备杀了袁术等于和袁绍结仇了,就没有采纳程昱不能放虎归山的建议。结果刘备没有去杀袁术——袁术自己病死了——而是把曹操留在徐州的太守车胄给杀了。

    建安五年初,回到许昌过春节的曹操破获了董承谋杀他的案件,这才发现刘备的阴险与可怕。他意识到在他明年和袁绍对峙的时候,刘备在徐州肯定会给他致命的一刀,因此他力排众议,趁刘备立足未稳,发动了一场闪电战。一月出兵,二月就已经移师官渡。在短短的一月间破刘备、昌豨,擒关羽。

    至此,曹操击破了袁术、吕布、刘备集团,张杨集团在建安四年初因内部分裂而灭亡,张绣集团在建安四年十一月投降,在北方能够与曹操抗衡的只有袁绍了。

    庙算多者胜第十一

    后来诸葛亮在《隆中对》中有一段说道:“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曹操对于袁绍的胜利,胜在《孙子兵法》上所说的“庙算胜者”的人谋,官渡之战并非是偶然,而是厚积薄发的一种必然。

    在郭嘉说了给曹操打气的《十胜袁绍论》之后,荀彧后来又帮曹操算计了两次袁绍。

    第一次是曹操从张绣那败退回来,袁绍很得意地来信挖苦曹操,估计又是让曹操把老婆孩子送到邺都去安全。气得曹操一天到晚摔东西打人,别人都还以为他为儿子死了恼火,其实是他想杀袁绍又怕打不过不敢公然表示。荀彧去见他,他才把袁绍的信给荀彧看,大骂袁绍的祖宗。荀彧知道曹操需要的不是和他一起骂,而是需要他对袁绍进行分析。于是荀彧就告诉曹操,袁绍个性的弱点决定了他的优势其实都是劣势。一个是别看袁绍谋士多,这家伙“任人而疑其心”,别人说话他未必信;一个是袁绍可能重视学历问题,手下高分低能的多,馊主意比好主意多,袁绍又笨,采用的肯定是多数意见;一个是别看他兵多将广,这个纨绔子弟根本“军法不立”,将骄兵惰;还有一个对曹操最有利的,就是袁绍的迟疑少决,现在还没有把一个坐地自守的公孙瓒给解决了,只要曹操自己速战速决完全可以先把吕布之流先给灭了不用害怕袁绍抄后路。然后他又给曹操推荐了钟繇对付西边的马腾韩遂,听得曹操心情特好,不再摔东西了,开始想怎么收拾吕布。

    第二次是建安四年,曹操收拾了吕布,张杨也给部将杀了,徐晃和史涣正帮曹操抢张杨原先的地盘。曹操觉得时机成熟了,就去官渡修工事,准备对付袁绍。顺便告诉了孔融,因为孔融是被袁绍的儿子袁谭从北海任上给赶跑的,家眷还在袁绍手里,曹操对他说是为了让他开心。没想到孔融不领情,让曹操别招惹袁绍:“绍地广兵强;田丰、许攸,智计之士也,为之谋;审配、逢纪,尽忠之臣也,任其事;颜良文丑,勇冠三军,统其兵:殆难克乎!”气得曹操想抽他———袁绍前两天还来信让曹操找个罪名替他把孔融的脑袋给切下来,孔融居然还帮袁绍说话。荀彧又一次帮曹操出了气:“绍兵虽多而法不整。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治。审配专而无谋,逢纪果而自用,此二人留知后事,若攸家犯其法,必不能纵也,不纵,攸必为变。颜良、文丑,一夫之勇耳,可一战而禽也。”要知道荀彧就是从冀州出来的,属于老家贼,同僚的特点他当然知道。

    袁绍也真帮预言家荀彧的忙,先把提议现在先不要和曹操决战的田丰给抓起来了。田丰的主意也够毒的,让袁绍:“简其精锐,分为奇兵,乘虚迭出,以扰河南,救右则击其左,救左则击其右,使敌疲于奔命,民不得安业;我未劳而彼已困,不及二年,可坐克也。”如果袁绍采纳了田丰的建议,可能曹操只能选择主动进攻,袁绍在自己的根据地作战,后果可能要好一些;但是兖州和冀州的老百姓又要倒霉了,抄略就是武装抢劫,以杀人放火搞破坏为目的。不过袁绍因为看了陈琳做的檄文,以为自己真的能“有何不消灭者哉?”,田丰的毒计是“沮众”,而且破坏现在曹操的东西就是破坏将来袁绍的东西,当然要抓起来。

    沮授不知道是不是当年和荀彧喝酒的时候一起贬损过颜良、文丑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匹夫,书生所见略同,以为颜良、文丑不能独自领兵,袁绍当然还是不听。

    这样,建安五年春二月,袁绍派遣颜良去攻白马,自己领兵打算从黎阳渡河。曹操早在建安四年秋八月就在黎阳一线勘查过了,而且修有工事。当下引兵向延津,做出要渡河抄袁绍的后路的姿态,调动袁绍分兵阻击,曹操迅速回师,轻骑直取围困白马的颜良部(估计此时曹操的步兵留在延津层层阻击迟滞袁绍军)。颜良仓促应战,被关羽所杀(此时如果是沮授一类的家伙不会应战,而会粘住曹操,让袁绍从延津抄曹操的后路)。曹操带上白马的老百姓,引军后撤。他带上老百姓可不是安着什么保境界安民的好心,否则在建安四年就会迁徙了。等从黎阳渡河的文丑和刘备带着五、六千人在延津南气喘吁吁追上他们的时候,曹操的部将还要保护人民财产安全,想让乡亲们先撤(史书上都说是什么辎重,曹操轻骑奔袭颜良哪来的辎重?连步兵恐怕都不多),曹操微笑不语,荀攸一语道破天机:“此正可以饵敌,如何去之!”曹操阴险地一笑,把部队集中在土坡上,等到文丑的部下开始抢老百姓包袱的时候(军纪不严的后果),发动突然袭击,把河北名将文丑也给宰了。刚才还在因为没有抢到老百姓东西而大骂文丑不仗义的刘备边逃跑边想,曹操这招不错,以后我逃跑的时候一定要用上,就算不能反败为胜也能够让老百姓帮我挡挡灾。取得胜利的曹操出人意料地没有在这一带和袁绍决战,而是大踏步地退守到了济水岸边的官渡。袁绍被曹操这两棍子给打蒙了,不敢再分兵了,而是大部队一起行动,小心翼翼地开到阳武。他不理解,曹操为什么会战胜后还退兵。曹操的部下同样有很多都不理解,关羽也不理解,想了想,用忠义安慰了一下自己的良心,还是投奔了刘备。

    曹操也没有追关羽,心想我的意思当然是你们所不能够理解的,想起自己的坏主意曹操就想笑。后世的史官也不理解,《三国演义》的作者也更不可能理解。笔者也是看到地图才知道曹操的毒辣之处,阳武在济水和黄河之间,袁绍等于是在背水为阵,一旦败了,背后就是黄河;更可怕的是有黄河阻隔,后勤保障很成问题,袁绍的粮食被烧,在这已经埋下伏笔了。济水的上游和黄河的接合部仓敖是独眼龙夏侯惇的主力,再下面是徐晃张辽的部队双重阻截。更狠的是济水比黄河好渡过,徐晃部随时可以进击袁绍的侧翼或者他的粮道。曹操自己扼守险要的官渡,让袁绍进退两难。曹仁屯兵嵩山附近的阳翟作为总预备队。

    一直评价官渡之战多说乌巢烧粮决定了胜负,其实官渡对峙,袁绍已经上了曹操的恶当,吃了地利的亏。袁绍一干谋士,就没有一个想出以直接从河内进军,过孟津、阳城,迂回攻击许昌为正军,以黎阳方向为奇兵的;但是从兵力布置上可以看出曹操想到了,夏侯惇的部队就是防着这手的。未战而庙算胜,曹孟德确实是千古名将。

    官渡破袁绍第十二

    建安五年秋八月袁绍和曹操在官渡形成对峙双方开始玩攻防演练,又是筑土山,又是挖地道,又是发石车。曹操人少,很吃了些亏。曹孟德有点想退兵到第二道防线,因为他在济水北边运粮也有些艰难。荀彧写信给他打气,说我们艰难,敌人更艰难,现在是和敌人拼意志的时候,坚持就是胜利。曹操想了想,觉得如果自己现在到后退难免士气更低落,就留下来等袁绍犯错误。

    有些记载说许攸(一说沮授)这家伙让袁绍派轻兵去许昌偷袭,结果让袁绍给否了,不然曹操就完蛋了。其实是太高估许攸的智商,也太低估曹操和袁绍的智商了。曹操之所以敢于提出退兵,他的防线就不会是官渡一道。事实上在此期间,袁绍派出了两路奇兵,一路是奸人刘备,一路是大将韩荀。奸人刘备带了一帮人偷渡到汝南,和当年投降曹操的黄巾余党刘辟勾搭起来作乱,被曹仁和李通一下就给打散了,刘备潜伏下来继续进行反革命颠覆活动。韩荀比较傻,真想断曹操的粮道,也还真给他流窜到了曹操腹地的鸡洛山,结果也让曹仁给办了。其实袁绍也不想想,曹操破兖州黄巾军以后就有了多少部队,后来是胜多败少,怎么可能就他眼前的那点部队呢?韩荀和刘备带去的部队成了知道曹操并非仅有眼前这点实力的咨询费后,吓得袁绍连出奇兵的想头也断了,把献这种计策的谋士统统臭骂一顿。

    曹操除了得到韩、刘破败的消息后还知道了另外一个好消息,就是孙策也翘辫子了。孙策本来和曹操关系还不错,毕竟他父亲和曹操是知己么,但是因为曹操没有同意他当大司马的要求就想起兵来打曹操。结果还没有出兵就让几个刺客给杀了,成就了郭嘉说他:“必死于匹夫之手”的预言。曹操知道他手下原来还有一个神算子后觉得自己应该庆祝一下,开个比较有气氛的焰火晚会,拿袁绍运粮车当火把的事情就交给徐晃来办。

    徐晃也不含糊,扛起大斧子伙着史涣一起,渡过济水,在故市把袁绍几千辆运粮车给烧了,估计顺手还抢了不少,远处进行宴会的曹军看得特兴奋。这下袁绍急眼了,一方面粮食没有了,另外一方面自己的右翼暴露在了徐晃军面前。于是就调整部署,加强右翼的防守力量,并催调粮草,改为囤积在距大军左后方四十里的乌巢。新的粮车给袁绍的军队带来粮食的同时也给许攸带来了不好的消息。许攸的家属被留守冀州的审配给抓起来了,原因是贪污。许攸畏罪潜逃来投曹操。许攸告诉曹操原先西园八校尉之一的淳于越带领一万兵马在乌巢看着粮食,赶紧去烧,袁军没有粮食就肯定完蛋。许攸当曹操不知道烧粮食的意义呢,拼命讲烧粮的重要性,其实他忘了,袁军缺粮就是因为刚被曹操烧毁了几千辆粮车。曹操现在最需要知道的是袁绍的粮食在哪里,曹操来不及通知徐晃部队,赶紧亲自带上人去烧粮,让曹洪守家。

    袁绍在知道曹操去袭击乌巢以后又犯了一个大错误,只派遣了少量的部队去救援,自作聪明地玩围魏救赵,派兵去攻打曹操的营寨。他很可能还自作聪明地因为听说去乌巢的曹军不多,进而判断攻打乌巢是曹操的诡计,因此右翼的军队防备着徐晃部,没有动,不然以他的兵力分兵两路完全是够的,可能他用来攻打曹操营寨和救援粮仓的还不到全部人马的一半。很快,他就看到了自己聪明的后果,没有了鼻子的淳于越逃回来了,袁绍军心大恐。攻打曹操营寨的张郃也畏罪率部投降。一向少谋无断的袁绍很不恰当地当机立断了一把,带上儿子袁谭弃军逃亡,让曹操追都来不及。

    曹操之所以追都来不及,是实在没有想到袁绍这样笨,因为就算乌巢的粮食被烧,张郃等投降,袁绍的军队还不至于连三天的存粮都没有。当时的袁绍如果是一个镇定的指挥员的话,完全有可能带领军队撤退到黄河以北,就算有些损失也不至于全军覆没。一个将军打了败仗不要紧,怕就怕打了败仗就兵败如山倒,全面崩溃。

    事后曹操给汉献帝写的奏章里写道:“得斩绍大将淳于琼等八人首,遂大破溃。绍与子谭轻身迸走。凡斩首七万余级,辎重财物巨亿”袁绍的主力至此丧尽,对曹操从战略进攻的态势转入了战略防守。官渡之战是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对于曹袁双方的兵力到底悬殊多大和曹操到底后来坑杀了多少降卒,是两个很有争议的问题。应该说曹操的奏章里只有多报,不会少报,因此斩首七万的数字是应该包括坑杀的数字的,那么以张郃率领的投降部队占袁军小一半的话,官渡袁绍军应该绝对不超过十五万人,可能在十二万人左右。史书上均记载乌巢守军为一万人,曹操奔袭乌巢的人马应该不少于一万人而不是通常记载的五千人,不然不可能在袁绍的袁军和乌巢守军形成合击之前拿下乌巢。加上曹洪的守军和徐晃部,则在官渡地区参与决战的曹军至少在五万以上。双方军队比例应该在一比二和一比三之间。而根据后来张郃在曹操手下得到重用,而没有自疑,基本上可以肯定,随张郃一起投降的袁军应该不在被坑杀之列。张郃部下的袁军也应该没有参与坑杀。结合几次战役,非战斗死亡的袁军士兵应该在四万左右,也就是被曹军坑杀的俘虏数。曹军坑杀袁军可能倒不是后世说的没有粮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被坑杀的袁军加上张郃降军的数量可能要超过曹军,冷兵器时代是让人数少的曹军很畏惧的事情。

    袁绍在出征的时候顺便把曹操集团里和他勾勾搭搭的投降信也带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准备将来打下许昌后,论功行赏,照名单发兑现奖。这回因为他跑得匆忙,没有来得及带走以便留下革命的种子,信都落到了曹操手里。曹操却没有按黑名单搞大清洗,而是显示了一下大度,看都没有看就都给烧了。倒不是因为年初董承衣带诏案杀人杀多了,而是距离五十而知天命已经不远的曹操,明白世上趋炎附势的是大多数,现在他已经成了最有势力的人,这些人会真心诚意地依附他。随后庆功的曹军得到留守处曹仁传来消息,刘备在汝南的反革命颠覆活动很有起色,又策反了龚都,曹仁派去的将军蔡阳阵亡,曹操赶紧回军去灭刘备。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