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东吴篇(13)大乔小乔的最终命运和结局?

     作者:白马银枪常山赵子龙

      暖阳柔媚,凝生香魂。半湖夕波,缓步曲廊。构筑无声的浪漫,地老天荒。尘世妖娆,相望眼迷离,痴醉至酣。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风泛须眉并骨寒,人在水晶宫里。

      在三国这个纷飞的时代,多数的女性她们的命运往往与政治紧密联系着,江东盖世美女大乔小乔就是这类典型。

      大乔和小乔本来是一对普普通通的姑娘,她们命运的改变就是因为两个男人的出现,一个是孙策,另一个即是周郎。孙伯符威武盖世,名震四方;周公瑾儒雅有度,风流倜傥。一对姐妹花都嫁于如此声名显赫的一世才俊英豪,历史上可是不多见的。那么,看起来她们就是掉进蜜罐里了,一生都会幸福的,事实是不是呢?

      在我看来,孙策周瑜大乔小乔之间有一半是爱情,另一半就不是了。大乔和小乔充其量就是个战利品,在婚后他们彼此才产生了爱情。我前面的文章分析过,小乔应该不是周瑜的原配夫人,周瑜在娶小乔之前就已经有妻子了。至于孙策,他娶大乔的时候是25岁,大乔则刚满18岁,都是婚嫁年龄了。

      他们互相结合后,我认为在前几年过的是很幸福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重大事件的变故,她们的命运又开始改写了。

      唐代诗人杜牧有诗云:

      折戟沉沙铁未消,

    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乔。

      又有诗曰:

      高唱大江,谁把黄金铸铜雀;

    方迁乔木,忍抛红豆打流莺。

    巴蜀人空悲夜雨;

    女贞木落吊秋风。

      孙策是什么时候死的呢?二十六岁!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世间英豪去世了,我上篇文章分析过,孙策之死不是个简单的事情,而是由孙权张昭共同谋划的一场政变。不管怎么说,孙策是死了,他死了不要紧,他的爱妻呢?大乔啊,一个刚过20的女人从此落寞了……问院落凄凉,几番春暮?史料上再也没有大乔的影子,我们后人是不是对这个苍凉而孤苦的女人感到痛心疾首呢?大乔是个美丽的女子,是个在古代社会匆匆一过的惊艳女子,她的生命伴随着孙策的身亡也就基本终结了……她能不能改嫁呢?历史没有给出答案,我想是没有改嫁的。大乔独凭雕栏、凄楚望月,极其悲苦。我对大乔是十分欣赏的,也是十分可惜的。

      小乔,周郎的爱妾。周瑜是爱她的,她也深深痴迷着公瑾,他们共同度过了十二载,可谓幸福美满。然而不幸的是,周郎也是个短命薄君,三十六岁时也撒手人寰了。小乔从此“香冷金貌,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岁月悠悠,红颜暗消,一代佳人,竟不知何时凋零! 黄武二年,小乔病逝,年仅四十七岁。

      返望过去,我们会发现很多美丽善良的女子都会随着历史的残酷而淹没、销声匿迹,读三国,读的懂驰骋疆场、刀剑如梦的英雄豪杰,但是谁能读懂大乔、小乔这样无辜、可怜、可悲、可叹的脆弱生命?

    本文相关人物: 小乔 大乔 孙策 周瑜 张昭[吴] 孙权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