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蜀汉建国路(2)入益州:老革命如何处理强龙与地头蛇的客主问题

     来源:网易历史

      刘备于建安十六年受邀入蜀,建安十七年兴兵攻击刘璋,至建安十九年刘璋出降,刘备正式据有益州,集团内的新旧、客主关系问题开始首次凸现。

      刘璋部属,本是在刘焉、刘璋父子战胜益州旧有势力后的二十多年中逐渐形成的一个松散集团。起先,刘焉欲“避世难”,于中平五年(188)人蜀,为益州牧。当时支持他的,除了陆续进入益州的以南阳、三辅人为主的“东州人”及其他外来人以外,还有两种益州势力。一为原仕洛阳、后随刘焉回籍的益州官僚,如侍中广汉董扶、太仓令巴西赵韪。一为仕于益州的本籍豪强,如领有家兵的益州从事贾龙。董扶“明图瀸“,以“益州分野有天子气”说刘焉。贾龙战胜了益州黄巾,但力量有限,不能自立,当刘焉入蜀时他选吏卒出迎。

      刘焉作为外来势力,同益州本土豪强之间有明显的利益不一致,冲突是迟早要出现的。初平二年(191),刘焉“托他事杀州中豪强王咸、李权等十余人,以立威刑”。引起犍为太守蜀郡任岐和校尉蜀郡贾龙(即前选吏卒出迎刘焉的州从事贾龙)起兵叛乱。刘焉用以压平叛乱的,是东州士和青羌兵。

      兴平元年(194)刘焉死,焉二子璋、瑁在蜀,“州大史赵韪等贪璋温仁,共上璋为益州刺史”。州大吏赵韪,就是随焉入蜀的原太仓令巴西赵韪,这时他的权势达到足以选立刘璋、左右政局的地步。也有一些不服刘璋的益州将吏东走荆州,其中的甘宁以后成为东吴大将。建安五年(200),赵韪“因民怨谋叛,……阴结州中大姓,与俱起兵,还击璋,蜀郡、广汉、犍为皆应韪”。这是益州本土豪强最大的一次叛乱。由于东州士殊死奋战,成都得以保全,而赵韪最终为其部将庞乐、李异所杀。以后虽然还有零星叛乱,但影响力都很有限。

      在刘璋父子巩固益州这个过程中,不断由三辅、南阳及荆州它郡流入的外来士人逐渐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固的“东州集团”。刘备进攻刘璋,这支力量又陆续背弃刘璋,倒向刘备。

      刘璋邀刘备入蜀之初,二刘之间就自然地形成“客主”之分。最早说及这种关系的,是刘璋的主簿黄权。黄权劝谏刘璋勿迎刘备入蜀,否则客主难于相容,“若客有泰山之安,则主有累卵之危”。刘备围攻刘璋于雒城时,法正在刘备军中,致笺刘璋,也劝他勿以“客主之势”自恃。

      刘备征服刘璋,刘璋部属几乎全体被纳入刘备阵营。客主合流,但却远未融合,鸿沟仍然存在。《诸葛亮传》注引法正谏亮之言:“今君假借威力,跨据一州,初有其国,未垂惠抚。且客主之义,宜相降下……”。法正所谈及的,正是刘备集团内存在着主和客这两部分人,构成蜀政中的一大问题,必须得刘备、诸葛亮细心协调,妥善处理。在当时矛盾还不显著的情况下,两部分人的区分并不十分整齐,政治态度也不完全一致。同是刘璋旧属,有些人在政治上公开反对刘备,例如来敏李邈。、刘巴等;多数人则不公开反对,等待形势的变化发展。刘备初领益州牧时,据《先主传》云:“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关羽张飞马超为爪牙,许靖糜竺简雍为宾友。”这里除法正、许靖、马超以外,都是刘备的老部下。他们在蜀国官员中人数较少,却是蜀中统治者的主体。

      刘备对非老部属中类型不同的各种人物,也作了精心考虑。法正引刘备入蜀,其地位同于刘备部属。许靖以名望甚高为法正荐于刘备,与刘璋本来没有多少关系。马超在蜀更无根基,可以不论。《先主传》说:“及董和、黄权、李严等,本璋之所授用也。吴壹费观等,又璋之婚亲也。彭羕,又璋之所排摈也。刘巴者,宿昔之所忌恨也。皆处之显任,尽其器能,有志之士,无不竞劝。”这是一次重要的政治安排。刘备通过设官分职,力图使各种人,主要是刘璋旧属,同刘备旧属一起,各得其所,彼此相安。这次政治平衡的结果,史书称“益州之人是以大和”。

      建安二十四年秋蜀汉群臣推举刘备升任汉中王,有一道《上汉献帝推刘备为汉中王表》,里面的劝进名单,很能反映刘备在世之日,蜀汉集团内部的政治平衡问题。劝进名单如下:

      “平西将军都亭侯臣马超、左将军长史镇军将军臣许靖、营司马臣庞义、议曹从事中郎军议中郎将臣射援、军事将军臣诸葛亮、荡寇将军汉寿亭侯臣关羽、征虏将军新亭侯臣张飞、征西将军臣黄忠、镇远将军臣赖恭、扬武将军臣法正、兴业将军臣李严等一百二十人上言曰:……”

      这个名单的排序规则,除了遵从各人在蜀汉集团内所处的实际地位的高低之外,还考虑到了蜀汉集团内部不同的小利益集团的平衡问题。

      马超之所以排在第一位,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平西将军”的官职、“都亭侯”的印绶乃是由东汉政府直接授予(其余如张飞“征虏将军”、法正“扬武将军”等均由刘备自行任命),而且是蜀汉集团内除刘备之外,担任东汉政府官职为最高。

      许靖和赖恭出现在名单中的原因,在于二人在帝国的士大夫圈子里的名声。许靖是帝国级的名士,其令名享誉整个帝国;赖恭乃“荆楚宿士”,素为刘表所重。尊崇他们对于树立蜀汉集团招贤纳士的正面形象十分必要。

      庞义和射援二人一无马超那样的深厚资历,二无许、赖二人那般的煌煌令名,却当仁不让地在名单中占据了第三、第四把交椅,其中原因更为实际:庞义和刘璋父子的交情非浅,他是代表着蜀汉集团内部收纳的原刘璋集团士人们的利益出现在名单上的;射援属于来自三辅扶风客居益州的东州士人,是蜀汉集团内部重要政治团体东州集团的代表人物。

      将上述诸人及其入选名单的因素排除在外,我们即可得到一张蜀汉集团内部较为客观的交椅排序表。占据前四位的依次是:诸葛亮、关羽(张飞、黄忠)、法正、李严。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