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孙邵

     来源:盘龙历史网

      孙邵孙权的第一任丞相,在孙权掌权的五十二个年头中,孙邵算是个老资格。

      他并非是孙权的族人,而是青州北海国人,曾在孔融手下当过一任功曹,其后转到扬州刺史刘繇底下作官,于孙策击败刘繇时转为为孙策效力。孙策死后,孙权刚上台,孙邵即上表劝孙权向许县朝廷纳贡,弄好了对曹操的关系,受到孙权的赏识。孙权之后任命孙邵为庐江郡太守,在刘备表荐孙权为“行车骑将军”之后,他又作了车骑将军长史。在孙权称王之后,即黄武元年,孙邵便作了孙权的第一任丞相。

      可惜孙邵仅仅当了不到三年的丞相便在黄武四年五月病故。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孙邵并没有来得及有什么突出的表现,而且,陈寿关于《三国志·吴书》的部分是根据韦昭所写的《吴录》,而韦昭是张温的党羽,张温又恰恰是孙邵的政敌,所以整部《三国志》,居然没有任何一卷或一个分卷对孙邵的介绍。

      所以,现在的我们所能知道的,就是在孙邵当丞相的这三年里,孙权受不了曹丕催遣“任子”(即以儿子当人质)的压力,对蜀汉信使往返,言归于好。而这,极有可能是当时位居丞相的孙邵所向他建议的——因为其它人的传记中均未有提及向孙权提出此等的建议。

      可惜呀可惜,如此重要的一个人,竟然因为个人的恩怨,而使得他几乎淹灭于历史的长河中。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