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贾诩

     来源:盘龙历史网

      贾诩,字文和,凉州武威姑臧人。演义中并没有对他有过多大扔描写,只在曹丕争嗣时才从侧面描写了他。其实,他是个很有能力的人。小的时候,因为他才高智广,所以被人孤立,没有人能理解他,只有汉阳阎忠认为他有张良陈平之能。之后贾诩曾举过孝廉,又作过一个郎官,但因朝庭昏暗,就辞官司回乡。

      董卓入洛阳,征他为平津都尉,后升任讨虏校尉,在董卓女婿牛辅手下听命。董卓牛辅死后,李傕郭汜张济欲解散队伍回乡,贾诩认为,如果散众回乡,一个小小的亭长就能致众人死命,不如回军西攻,还有一线生机。

      李傕等人从计攻长安,果然大捷。李傕欲封贾诩为候爵加尚书仆射,贾诩谢绝,只任了尚书。李傕等人虽然亲近贾诩,但也着实忌惮他的才智,贾诩就借口母丧而回乡。李傕郭汜争斗时,李傕欲借重贾诩的才智,加封他为宣义将军。贾诩也趁此机会请张济出面,使李郭二人和好,令献帝暂时转危为安。

      之后贾诩又辞官而去,投奔驻守华阴的同乡人段煨

      段煨也一样忌贾诩之才,贾诩只得再走他乡,投奔张绣。并且说道:“煨性多疑,有忌诩意,礼虽厚,不可恃,久将为所图。我去必喜,又望吾结大援于外,必厚吾妻子。绣无谋主,亦愿得诩,则家与身必俱全矣。”

      果然张绣厚待贾诩,段煨也厚待贾诩的妻儿。后来张绣与刘表结盟,曹操南征张绣,结果中贾诩之计,败走。

      这里是体现贾诩超高智慧的地方。

      在曹操败走时,张绣要追,贾诩认为以胜击败必败,张绣不听,结果果然中伏大败而回。贾诩半路迎候张绣,认为以败击胜必胜,张绣这回听了贾诩的话,回兵去打,果然大胜。

      贾诩的脑袋究竟是怎么想的,简直是让人匪夷所思。

      之后官渡前夕,袁曹双方都要争取张绣,张绣以为袁强曹弱,欲归袁绍,贾诩却慧眼独具,认为曹强袁弱,加上认为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要求张绣降曹。张绣听从了贾诩的话,果然曹操在官渡之战中大获全胜。曹操也因此升贾诩为执金吾,封都亭候,遥领冀州牧(当时还在袁绍手中)。平定河北后,曹操自任了冀州牧,迁贾诩为太中大夫。

      曹操收荆州后,志得意满,欲东灭孙权。贾诩认为时机未到,且先前没有灭孙权的准备,以准备不足的态势出战,不会得胜。曹操不听,又以为贾诩不赞同东征,就留贾诩在襄阳负责后勤接济,后来果然在赤壁大败。幸得贾诩在襄阳有所准备,曹操才得保襄樊,不致回天无力。

      渭水战马超韩遂,也是贾诩献的离间计。

      曹丕曹植夺嫡之时,众人都看好曹植,贾诩却看好曹丕,并授计曹丕,以父子之情打动曹操。并以袁绍刘表废长立幼导致变乱的结局点拨曹操,终令曹丕得承大位。

      曹丕继位后封贾诩为太尉,进爵魏寿乡候(魏国的寿乡候,不是汉的,当时汉南帝未废,曹操的魏王开府,可以任命一套魏国的政府班子)。贾诩却自认为自己不是老臣子,反而更韬光养晦,不结交达官贵人,成日闭门不出。世人都认为天一第一智者非贾诩莫属。

      曹丕曾问贾诩,吴蜀二国哪一国可以先讨伐,贾诩却认为曹丕代汉未久,应以德政为先,征伐为后。且曹操死后,魏国无任何一人可匹敌刘备孔明与孙权陆逊这两对搭档,战之必败。曹丕不听,后来果然在江陵大败。

      纵观贾诩一生,出言献计从未失过手,而且先投董卓,封讨虏校尉;再从李傕,官拜尚书;等到转投段煨张绣时,已是宣义将军;再投曹操后,作了执金吾;曹丕登位后进位太尉。每换一位主公,官阶便升高一阶,有谁能比啊?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