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三国搜异志(下)

    专题制作:泰山王徐庶

      三国故事流传极广,中国传统艺术——评书、评话的三国故事均来源于三国演义和民间传说。今天我们要搜索的是三国故事中的奇闻异事、奇人异士,这些可能不被正史或者演义类书中记载,但是在民间却流传甚多,并且世代相传,直至今日。

  • 1
  • --- 1 ---

    诸葛亮与博望锅馈

      三国的时候,诸葛亮初出茅庐,就留下了“博望用火攻,指挥如意谈笑中。直须惊破曹公胆,初出茅庐第一功”的佳话。这火烧博望一战,直杀得曹军死伤无数,尸横遍野,曹将夏侯淳、于禁、李典仓惶溃逃。蜀军得了博望城,留下五虎上将关羽领兵驻守。那年,正值天旱,久旱不雨,城内古井干枯,水源断绝,连做饭的水都剩下不多了。眼看将士们饥渴难忍,军心浮动,关羽急得火烧火燎,连忙修书一封,派人连夜送往新野,请诸葛亮下令退兵。

      诸葛亮接到告急文书,心想:博望乃军事要地,怎能轻易撤军弃城呢?苦苦思索了一夜,便回书一封,差人飞书送往博望城。

      关羽拆开一看,原来军师在信中告诉他:“用干面,渗少水,和硬块,锅炕之,食为馈,饷将士,稳军心。”这是一种节水食品的制作方法。关羽心里暗暗佩服,想不到军师不仅善于用兵,甚至连做饼的方法也知道,真是奇人啊!

  • 2
  • --- 2 ---

    周瑜孔明对诗

      大家都知道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以下便是其中的情景:

      当时鲁肃请了诸葛亮赴宴,周瑜藉故与他对诗,协定了谁输便要杀对方的头!

      周瑜高兴的先说:
      有水也是溪,无水也是奚,
      去掉溪边水,加鸟便是鸡,
      得志猫儿雄过虎,落毛凤凰不如鸡。

      诸葛亮知道周瑜是在讽刺自己,于是回应:
      有木也是棋,无木也是其,
      去掉棋边木,加欠便是欺,
      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川被犬欺。

      周瑜听后大怒,鲁肃替其打圆场,也吟上一首……

  • 3
  • --- 3 ---

    于吉和《太平经》

      东汉末年,山东地方有个名叫于吉的人,浑身上下生满了疮癞。十余年间,百药难愈,百医难治。无论他走到哪里,人们都露出一种鄙夷厌恶的神情,所以他的身体和心理上均十分痛苦。

      有一天,他在药市上遇到一位很同情他的名叫帛和卖药翁,于是就向他求救治疗自己恶疾的良方妙药。

      卖药翁帛和看了他满头满脸不堪入目的的疮癞症,对他说:“这是一种甚为难治的顽症,但我有办法。如果你想治愈这种病的话,明天凌晨允鸣之时,到城外大桥的木兰树下会我,我教你治愈这种恶疾的奇方妙法。”

      于吉多年为恶疾所困苦,一听治愈疾患,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他激动得一夜未合眼,第二天凌晨鸡鸣之时,就急急忙忙往城外大桥外之北的木兰树下赶来。

      谁知卖药翁帛和这时已经等在那里了。于吉诚惶诚恐地走过去卖药翁发怒道:“你不想治愈恶疾吗?为什么让我在这里等你?”卖药翁生气地说:“明白的半夜子时,再到这里来见面吧!”……

  • 4
  • --- 4 ---

    徐庶访主

      徐庶离开水镜庄,草鞋跑烂了几十双,也没碰到天不下雨,那屋檐下还滴清水的地方。有天夜里,徐庶来到新野城外,突然天降大雨,他只好躲进一个破庙里落脚。一觉醒来,抬头一望,天早就晴了,红日高照庙门,再—看破庙的屋檐下还在滴清水。他脑子里打开了转转:“未必要在这里遇到真主? 管它的,在庙里住上几天看看。”

      过了两天,徐庶连个人影也没看见。他心里急,肚子饿,浑身上下没一点劲,他灰心地靠在庙门上,不知不觉睡着了。忽然,一阵风吹来,“哐啷”一声,庙门开了。徐庶惊醒,发现身上盖着件长袍子。他往四处望望,没见一个人,以为是在做梦,又昏昏沉沉地睡着了。过了一会,太阳烤得徐庶满身燥热。他醒来后,觉得嗓子发于,想喝水。刚要起身,猛地看见身边放着一瓦罐水。徐庶心里又喜又惊,赶忙探头四处张望,仍然没见一个人。“耶,有这种稀奇事,莫不是真主就在身边?”徐庶想到这里,就故意靠在庙门上,闭起眼睛,假装睡觉了。不一会,徐庶从眼缝里看见来了一个人,手里拎着一个篮子,轻手轻脚地朝他走来……

  • 5
  • --- 5 ---

    写地契

      写地契的先生给找来了。县宫喝问:“你这地契怎么写的?什么‘坎坎儿卜不卖’?”先生一笑,躬身答道:“老爷,我那是给你指条钱路呢!”“放肆!”县官面红耳赤,拍案大怒,“本官一向公正无私,心清如水,哪来的什么钱路?”先生又一笑,说道:“老爷息怒。那‘卜’字么,很好理解。这卖地买地,原要分坎上坎下的,坎上地高,不涝不灾,算好地,若卖家给你送银子。你便可在‘卜’字下划一杠,‘卜’字就成了‘上’字,意为‘坎坎儿上的地不卖;若买家给你送银子,你可在‘卜’字上划一杠,‘卜’字成了‘下’字,意为‘坎坎儿下的地不卖’。这样,你既得了银子,又可保护一方利益,岂不两全其美?”

      县宫听了,不禁眉开眼笑,连连点头。他忽然又问道:“假如两边都给本官送银子,本官又当怎样?”话音未落,只见卖家买家一齐喊了起来:“求老爷开恩,我们没得银子再送哪!”县官一愣,正要动怒,那位先生又笑着说道:……

  • 6
  • --- 6 ---

    曹操三请诸葛亮

      相传,曹操屯兵许州时,派曹洪带十万人马第一次打新野,结果吃了败仗。他很恼火,挥剑要杀曹洪。这时,有个叫程煜的谋士出来讲情,说:“新野的败仗不怪曹将军,只恨刘备有个能掐会算的徐庶当军师。要是丞相信得过,我愿举荐一个能人,处处比徐庶都高一招,这个人就是水镜先生的高徒诸葛亮,也是我的师兄,现在卧龙岗隐居。”

      曹操早听说过诸葛亮有超群之才,眼下程煜又为他举荐,就决定请诸葛亮来当谋士。第二天,他领着程煜、曹洪等一伙人马,带上金银财宝、绫绢绸缎,上了路。他们赶到卧龙岗已是晌午,人困马乏,就来到路边的茶馆里歇脚。曹操吩咐曹洪先去茅庵,请诸葛亮到茶馆来叙谈。过了一会儿,曹洪回到茶馆,对曹操说:“先生不在家,听书童说,他到山上歇晌去了。我在山腰吆喝了半天,也没人应声。”程煜忙说:“我师兄最爱在静处读书,不许外人打扰。莫非将军莽撞无礼,师兄不肯出见?”曹操一听,臭骂了曹洪一顿,又派程煜去请诸葛亮。

  • 7
  • --- 7 ---

    三试刘备

      徐庶走马荐诸葛以后,怕诸葛亮不肯出山辅保刘备,专程绕道隆中对诸葛亮说:“刘备是当今首屈一指的英雄,既宽厚仁义,又礼贤下士,只要诸葛先生出山辅保,定能施展抱负,干—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谁知,诸葛亮听罢急得直跺脚,埋怨徐多管闲事。他说:“明知道汉朝快完了,叫我去保他们,不是白送死!”说得徐庶无言答对,只好又风尘仆仆地赶到南漳水镜庄,请诸葛亮的老师水镜先生到隆中劝驾。

      水镜先生骑毛驴来到隆中,劝导诸葛亮说:我那里出过价值连城的和氏壁,要是卞和不把它献出来,至今还是块没用的石头。你诸葛亮上知天文,下识地理,文韬武略举世无双,学而不用虚度一生,跟那块石头有啥分别?如今曹操占了天时,孙权占了地利,要是你能叫刘备占上人和,不是比他们更高一着吗?依我看,刘备这仁义君子,有你给他出谋划策,定能兴旺起来。千秋功业在此一举,千万不要固执,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啦!

      诸葛亮的心被打动了。于是,他说:“事关重大,刘备这人究竟怎样,弟子要亲自试试,要是跟刘表一样徒有虚名,我甘愿在这里躬耕一辈子!”

  • 8
  • --- 8 ---

    本期专题

    策划制作:泰山王徐庶

    制作时间:2009年11月8日

    图文无关。本专题插图采用自《三国演义》连环画封面图,特此鸣谢。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