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用一双慧眼 还张飞一个本来面目

    专题制作:听雨轩

        据说真正的他,其实是个美男子,他的两个女儿都先后成为了皇后,所以他本人相貌至少不会很差,并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粗犷凶悍;

        据说真正的他,其实是员儒将,擅画美人,书法也十分了得,涪陵、八濛山、阆中等地都存有他的书法,并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胸无点墨;
      
      据说真正的他,其实是位文化人,爱与士大夫来往,有国士之风,并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带着一身浓浓的市井气。

  • 1
  • --- 1 ---

    三国演义中的张飞 VS 正史中的张飞

    《三国演义》是一本小说,它的确成功塑造了很多经典的形象,提起张飞我们就会想到那个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心直口快,嫉恶如仇的虎将。但文学作品少不了虚构、夸大其词,移花接木之事更是不胜枚举。

    “怒鞭督邮”这一情节很有名,可这只是演义,历史上这件事可不是他做的,而是他的大哥刘备。

    荆南战役在演义中张飞攻打零陵,打败了刘度父子,斩了邢道荣。而在正史中荆南四郡基本不战而降(武陵除外),张飞此时正带领带领一千人马在江陵增援周瑜。

    到底演义中有多少事我们“误会”了张飞呢?

  • 2
  • --- 2 ---

    曹操和张飞还有亲戚关系?

    蜀汉和曹魏是三国时期对峙的两大阵营。

    张飞作为蜀汉阵营、刘备集团的重要将领,和曹魏阵营是对手,和曹操可以说是死对头。张飞与曹操他们两个怎么可能沾上亲戚的关系呢?然而,这并非海外奇谈,而是实实在在的史实。

    曹操和张飞的亲戚关系,是通过夏侯渊一家搭起来的。在那天下大乱,人的命运变幻无常的年代里,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却成了夏侯氏家的女婿。论起辈分来,张飞还得算是夏侯渊的堂侄女婿哩!

  • 3
  • --- 3 ---

    猛张飞的另一面:礼贤下士,善于书画

    曾经有很多人将《水浒》中李逵与张飞形象混为一谈,抛掉张飞“大老粗”的印象吧,事实上张飞是一个颇能用智,胆略双全,富有指挥才能的大将。

    一、巧于用计,有卓越的指挥才能

    《三国志·张飞传》所载的“大破张郃”一例。

    二、爱敬君子,礼贤下士,显国士之风

    《三国志·张飞传》载“飞爱敬君子”,有实例为证,如脍炙人口的“义释严颜”之事。

    三、善于书画,受人称赞

    明代《丹铅总录》一书有如下的记载:“涪陵有张飞《刁斗铭》,其文字甚工,飞所书也。

  • 4
  • --- 4 ---

    用市民意识改造的英雄──论张飞形像

    历史上的张飞,不愧为一代名将,刘蜀栋梁,其个性也非常鲜明;但在待人接物上,他最突出的特点却是“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这就是说,在思想感情上,他与普通百姓其实有着相当大的距离,难以让后代的市井小民们感到亲切可爱。

    《三国演义》中的张飞形像,不仅在《演义》写到的上千个人物中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开启了明清小说中以“粗犷鲁莽”为特征的英雄人物系列。

    他们当中有李逵、程咬金、牛皋、孟良、焦赞……而张飞,却是这个形像系列中任何人也无法取代的、影响最为深远的“这一个”。

  • 5
  • --- 5 ---

    本期专题

    专题制作:听雨轩
    专题横幅:圈儿ayen
    专题制作时间:2011年09月29日

    本专题相关人物: 张飞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