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丈八蛇矛黑面神,阵中喋血人丧魂——张飞

    专题制作:誤入凡塵

    河北涿郡豪绅,三国时蜀汉名将,雄壮威武,颇有胆识,被称为“万人敌”。跟随刘备起兵。曾率领20骑阻挡了数千虎豹骑追兵,助刘备脱险。  三国志12张飞入川后又出奇兵破敌将张郃于宕渠。张飞性格豪爽,敬君子而不恤小人,曾义释严颜,又爱鞭挞部下。官至车骑将军,封西乡侯。与关羽诸葛亮并称“蜀汉三杰”。章武元年(公元221年)死于部下暗杀,谥恒侯。民间流传张飞精通草书,擅画美人。
  • 1
  • --- 1 ---

    张飞:气吞万里势如虎

      据说真正的他,其实是个美男子,他的两个女儿都先后成为了皇后,所以他本人相貌至少不会很差,并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粗犷凶悍;
      
      据说真正的他,其实是员儒将,擅画美人,书法也十分了得,涪陵、八濛山、阆中等地都存有他的书法,并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胸无点墨;
      
      据说真正的他,其实是位文化人,爱与士大夫来往,有国士之风,并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带着一身浓浓的市井气。
      
      当然,据说真正的他,也确实和小说里一样,是位威武雄壮的万人敌。
  • 2
  • --- 2 ---

    猛张飞智取重庆擒太守严颜

      《三国演义》中张飞的形象极为突出:豹头环眼,针须倒竖,刚勇粗暴,嗜酒无度,虽然早晚施些灵机一动之小计,但不掩其粗鲁本色,莽汉风采。

      其实,史书中的张飞不但外表形象文雅,而且智勇双绝,尤其性格豁达大度,仅是在酒醉时有些乱性,把握不住行事分寸――小毛病。

      张飞率部进军巴西之前,也曾遇上了一个硬钉子,那便是巴郡太守严颜

      诸葛亮指挥大军初进益州之时,并未分兵,而是先集中兵力攻克了巴东(今四川奉节东),然后挥师进逼江州(今重庆),身为大军前锋主将的张飞面对巴郡太守严颜玩了一手绝活。

      严颜其人,在益州素以忠勇著称,而且看人料事极准。早在刘备应邀初进益州之时,严颜看着过境的荆州部队就不禁哀叹:“此所谓‘独坐穷山,放虎自卫’者也。”

  • 3
  • --- 3 ---

    关羽卖枣,张飞杀猪,何以有盖世武功

      《三国演义》是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其中的不少情节写得十分精彩,让人手不释卷,叹为观止。但是《三国演义》中也有许多莫名其妙的地方,而最让人不解的是那些超一流武将从一登场就有超一流的盖世武功,至于这些武功是怎么来的,罗贯中老先生总是惜墨如金,不肯透漏半点的来历,不像金庸笔下的人物,身怀的盖世武功都是一天天炼出来的。或者是走遍天涯拜师学艺,或者是按照秘籍勤学苦练,即便有的高手喝点蛇血什么的使得内功大增,也算得上有个交待。

      三国武将的武功自然不是走遍天涯拜师学艺的,也不是按照秘籍勤学苦练的,更不是喝蛇血喝出来的,那是不是一天天炼出来的呢?纵观众多三国武将之中,身为刘备手下的五虎上将的关羽张飞哥俩毕竟有些来历,现在就看看这哥俩的来历与武功有什么关系。

  • 4
  • --- 4 ---

    三国历史武力最高强者——关羽、张飞之勇

      近人批评关张之勇,若非口诛笔伐,诬讳于人。便是敬若神明,耸人听闻。实则两者俱失其中道;而成是云,全因不明历史者,若言二公之勇,皆以小说虚构故事为证;明史者,则对上述所言,不屑一顾,进而批评毁谤,挢枉过正。故今欲以史实为题,而谈二公之勇,以为来者之鉴!是为绪论。

      一、天授神勇

      自攻战之事频起,弓矢戈矛之术,随之而兴,是以尚武之俗亦尤张,譬之犹火就于上,水就于下。①至于常人论将,偏颇于勇武,而轻于英略。是故匹夫孟贲,但持其勇,则能流芳于史,为后世武人比度。

      又如夏育力轻千钧,叱骇万夫,项羽拔山之势,千人而废。等者气固盖一世矣,而论之于后世,每冠其名,夫何哉?

  • 5
  • --- 5 ---

    张飞单矛独骑为什么能吓退曹军

      对面的硝烟里,赵云正在匹马单枪血战,在他的身后,就是主公刘备的妻子甘夫人,甘夫人怀里抱着的就是主公唯一的骨血刘禅,乳名阿斗。

      幸而现在的曹军也是在无组织的胡乱杀戮抢劫,而且是在抢劫辎重为主,有个别骑兵无意中闯了过来,赵云均是扑上去就是一枪,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碰上个能对付得了赵云枪杆一颤的曹军兵将。

      曹纯于乱军中集结起了百余骑,直向正东追来,但目标却不是人困马乏的赵云及他所保护的独车,他,包括所有附近的曹军的注意力都被一个目标吸引住了:就是那像一尊天神般肃立在高处的张飞

      赵云趁机请甘夫人下了车,接过幼主阿斗,裹在胸前铁甲之内,将不知所措的甘夫人扶上了原本拉车的辕马,夫人前行,赵云断后,直向小乔上的张飞冲去。

    本专题相关人物: 张飞 刘备 诸葛亮 严颜 关羽 张郃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