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苍天已死 黄天当立——张角如何创造三国时代

    专题制作:淡淡天蓝

      张角是中国东汉末年农民起义军“黄巾军”的领袖,太平道的创始人。他因得到道士于吉等人所传《太平清领书》(即《太平经》),遂以宗教救世为己任,利用其中的某些宗教观念和社会政治思想,组织群众。中平元年,张角以“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为口号,自称“天公将军”,率领群众发动起义,史称“黄巾起义”。不久张角病死,起义军也很快被汉朝所镇压。
  • 1
  • --- 1 ---

    萧墙之乱:东汉覆亡真相

      历史,就是一场一场的闹剧。经过西汉末年风风雨雨的王莽改制、农民起义之后,洛阳城上又重新飘扬着大汉的旗帜。历史好像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刘家的人,又挤满了这新的都城,挤满了这新的朝廷。而“苟延残喘”的农民,放下了他们的武器,垂头丧气地走回了自己的故乡,重新拿起了生锈已久的锄头,走向荒芜的田野。
  • 2
  • --- 2 ---

    原来三国中的黄巾起义的首领是个不第秀才

      在读三国的书籍以前,一直以为黄巾起义是个农民起义,现在看来,还是如此,不过令我吃惊的是,起义的首领居然是个不第秀才,虽然那时候的考试制度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觉得,古代的秀才可能就是很有本事的人,因为古时候的秀才一经中第,便立马成了举人之类的(那时候有没有举人这个名称也不知道),举人一般都去做官了,而且大多数做官的都是举人,进士还是少数的。
  • 3
  • --- 3 ---

    对三国时代政局影响最大的第一推手——张角

      张角正是一个对社会极其不满的人。同时,他也是一个十分博学的人,不但对道教的五行学说等知识很有研究,而且对中医学也有一定的造诣。
      当刘备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张角已经是个“大仙”了。他自称为“大贤良师”,在老家冀州钜鹿(今河北巨鹿)一带,建立了太平道组织,发展了一批早期会员。

  • 4
  • --- 4 ---

    黄巾军领袖张角为何能动摇汉室根本

    张角所领导的“黄巾起义”,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一次农民起义。虽然《三国演义》对“黄巾起义”多有污蔑之词,但细细品读文字,还是可以看出“黄巾起义”为何能在短期内席卷天下,撼动东汉王朝的根本。
    在演义的第一回,介绍的内容非常多。首先是讲到导致汉末混乱,三国割据的原因:宦官专权,朝政日非是根本原因;张角起义,震撼天下,是直接原因。

    本专题相关人物: 张角 于吉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