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挽巢鸾凤 英雄竞折腰

    专题制作:淡淡天蓝

      “三英战吕布”是《三国演义》中一个精彩的故事情节,出现在第五回中,该片段以刘备关羽张飞兄弟三人与猛将吕布的殊死战斗为描述对象,描绘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沙场血拼,可以说是每个三国迷心目中最为经典的一场大战。
  • 1
  • --- 1 ---

    经典之战——三英战吕布

      原文有提到的,张飞吕布的时候,五十合,张飞先沉不住气,枪法渐渐散乱,然后性起又平吕布,扳回一点局势。不过既是性起,一时血气之勇而已,久战不利。且张飞毕竟年轻,还没有太多历练,乍遇强敌久战不下,焦急毛躁破绽愈多是正常的。这时候的吕布正值壮年,武艺纯熟,较之张飞,更为沉稳老练,尚不成熟的张飞,在武艺比拼上五十合就处于下风是正常的。

      这时候关羽介入战场,估计也是看出来这一点,担心张飞有失所以才助战吕布。毕竟吕布胯下的赤兔马,虎牢关吕布甫一登场时就着重笔墨介绍,是个人都看出来它的不凡,若是张飞一个不慎败逃了,张飞的马是绝对跑不过赤兔,下场可以参考文丑。

  • 2
  • --- 2 ---

    “三英战吕布”刘备为何蓄意放水

      同样是略带遗憾的表演,刘备比曹操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但杀退了从未有过败绩的吕布,还让自己也成了战胜方不可缺少的一员;不但点燃了全国民众的除董希望,还博得了曹操和吕布的暗恋。

      如若刘备这块“短木板”不插进去,关、张二人是一定能斩获吕布的。只是回合、时间问题。张飞多次与他单挑都不分胜负,何况再来一个温酒斩华雄的关羽。俗话说担不加斤啊!刘备就是担心自己为项羽(编注:此处应为吕布)准备的关张兄弟太过强大,所以才冲上去帮倒忙。

  • 3
  • --- 3 ---

    刘备加入三英战吕布的真正原因

      这里讲的是三国演义里面的事情,众所周知三国演义跟真实三国历史有不少差距。这里仅就演义里面说事情,不要和真实东汉末年及三国挂钩。三国演义里面的“三英战吕布”是武打戏里面最精彩的之一,而且也是三国第一高手吕布和超一流高手张飞关羽过招的场面,能让张飞、关羽这样的超一流高手联手对付的恐怕也只有吕布了。本来吧,三个超一流高手之间过招,刘备那样的最多就是二流货色应该退避才对,但是刘备却来凑热闹了。以往大家都会认为刘备是想借着二弟三弟的光来扬名一把,而关羽和张飞未必喜欢刘备来凑热闹,毕竟刘备来了只会拖后腿,关张二人相信长久打下去吕布必然体力不支而败退。
  • 4
  • --- 4 ---

    三英战吕布是如何成就刘备的

      三英战吕布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童叟皆知。这一战是三国历史上乃至整个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经典一战,交战双方都赫赫有名,一边是天下第一骁勇吕布,另一边是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双方都可谓是一战成名,在天下诸侯的面前出尽了风头。可是这重要的一战到底成就了谁呢?

      有人肯定会说是吕布呀,吕布一个打三个,真正出风头的就是他,这一战可以说让吕布天下第一骁勇的称号牢固无疑了。这一点,我是不会反对的,因为三英战吕布的主角本来就是他。但是我认为这一战真正成就的人应该是刘备

    本专题相关人物: 吕布 张飞 刘备 关羽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