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人物 > 曹爽
  • 曹爽

    cáo-shuǎng
    总票数:
    • 曹爽 字昭伯 ?-249
    • 籍贯:豫州沛国谯 今安徽亳州市亳县
    • 曾效力势力:魏 
    • 容貌:暂无相关记载
    • 官至:大将军 
  • 历史简介
  •   曹真之子,为魏明帝曹睿所宠信,不断升迁至武卫将军。曹睿病危时,拜曹爽为大将军,与太尉司马懿一同受遗诏辅少主。魏帝曹芳继位后,曹爽兄弟、党羽均在朝中担任要职,宠贵无比,与司马懿一派争权。司马懿假意退避,却暗中做出准备。一次曹爽兄弟随皇帝外出祭祀先帝,司马懿趁机发动政变,史称“高平陵事变”。曹爽优柔寡断,最终投降,被司马懿夷三族,党羽皆被剿灭。
  • 历史年表
  • 曹爽是魏大司马曹真之子,年少时就因自己是宗室成员而显得谨慎稳重,魏明帝曹睿为太子的时候,就十分喜爱他。

    【226年】

    曹睿继位为帝,曹爽被任命为散骑侍郎,不断提升至城门校尉,加散骑常侍,又转任武卫将军,受到特殊的宠信。

    【239年】

    曹睿病重,招曹爽入内,拜大将军,假节钺,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与太尉司马懿一同受遗诏辅少主。曹睿去世后,曹芳继位,加曹爽侍中,改封武安侯,食邑12000户,赐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曹爽采用丁谧的主意,上表请求皇帝将司马懿转任为太傅,既在表面上是加名号尊重他,又使自己能够优先处理尚书奏事。曹爽的弟弟曹羲任中领军,曹训任武卫将军,曹彦任散骑常侍、侍讲,其余的弟弟都以列侯的身份作皇帝的侍从,出入宫室,宠贵无比。南阳的何晏、邓飏、李胜,沛国的丁谧,东平的毕轨,都有名声,喜欢趋炎附势,当出魏明帝曹睿认为他们浮华,而不重用他们。等到曹爽掌权,将他们一并提拔,待为心腹。

    【244年】

    大将军曹爽欲立威名于天下,采用邓飏等人的建议,出兵伐蜀,司马懿劝阻无效。结果,魏军被蜀将王平阻挡于兴势。曹爽欲增兵,遭大臣钟敏的反对而没有实行。相持日久,魏军后方军粮供应不上,牛马骡驴大量死亡,蜀援军相继到达。曹爽见不能胜,被迫听从参军杨伟等人的劝阻,率大军退还,遭蜀军截击,魏军苦战,损失惨重。

    当初,曹爽尚以司马懿年高望重,不敢独断专权,后来何晏等人被任用,劝说曹爽不要把权利分给他人,于是用何晏、邓飏、丁谧为尚书,何晏掌管选用官吏,毕轨任司隶校尉,李胜任河南尹,各种事情不再过问司马懿。司马懿假装生病,不问政事。何晏等人专揽朝政,共同分割洛阳、野王的屯田土地几百顷,侵吞汤沐场地,窃取公家财物,寻找机会勒索州郡,官员们都见风使舵,不敢违背他们的意思。何晏等人与廷尉卢毓不和,就网罗罪名将卢毓撤职,先没收了官印才向皇帝报告,越权达到如此地步。曹爽生活奢侈,可与皇帝相比,其弟曹羲深感不妥,多次劝谏,均不能听。

    【248年】

    曹爽党羽河南尹李胜要到荆州任刺史,临行前去拜望司马懿。司马懿假装病重,耳聋并且胡涂,曹爽等从此不再防备司马懿。

    【249年】

    魏帝曹芳离开洛阳去祭扫魏明帝的坟墓高平陵,曹爽兄弟均跟从。司马懿乘机上奏永宁太后,请废曹爽兄弟,史称“高平陵事变”。当时,司马师为中护军,率兵屯司马门,控制京都;召司徒高柔假节行大将军事,管领曹爽军营;召太仆王观行中领军事,统摄曹羲军营。司马懿自己率太尉蒋济等勒兵出迎天子,驻扎在洛水浮桥,派人上奏章给皇帝,陈说曹爽罪行。曹爽扣住奏章,不让皇帝知道,把皇帝留在伊水之南,砍伐树木建成鹿角,征发屯兵数千人以自守。桓范劝曹爽挟持皇帝到许昌去,发文书征调天下兵马勤王。曹爽优柔寡断,不能听从他的建议,反而夜遣侍中许允、尚书陈泰去见司马懿,探听动静。司马懿乘机数说曹爽的过失,说他该早自归来服罪,接着又派曹爽的亲信殿中校尉尹大目去对他说,朝廷只是免他的官职罢了,并以洛水为誓。曹爽欲信其言,桓范等人援引古今,百般劝谏,从晚上一直劝到第二天黎明。劝到最后,曹爽还是投刀于地,放弃抵抗,把司马懿的奏章给皇帝看,请皇帝下诏免去自己官职,随皇帝进入京城。曹爽兄弟一回府,即被司马懿派兵包围。司马懿在曹爽府宅四角修造高楼,让人在楼上密切监视着。不久,司马懿以谋反的罪名,杀曹爽及其党羽何晏、丁谧、邓扬、毕轨、李胜、桓范等,并灭三族。

    魏嘉平年间(249年-254年),为延续功臣之后继,封曹真同族侄孙曹熙为新昌亭侯,食邑300户。

    以上资料取材于《三国志》、《晋书》

  • 历史评价
  • 桓范:曹子丹佳人,生汝兄弟,犊耳!《魏氏春秋》
  • 演义数据
  • 1-120回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章节 共3回
    公元184-280年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年份 共4年
  • 演义简介
  •   曹真之子。魏明帝曹睿病危时,拜曹爽为大将军,与太尉司马懿一同受遗诏辅少主。魏帝曹芳继位后,曹爽兄弟、党羽均在朝中担任要职,宠贵无比。曹爽上表将司马懿调任没有实权的太傅,从此娇纵专权,生活奢靡,司马懿假意退避,却暗中做出准备。一次曹爽兄弟随皇帝外出祭祀先帝,司马懿趁机发动政变。曹爽优柔寡断,最终投降,被司马懿夷三族,党羽皆被剿灭。
  • 家族资料
  • 三国人物百科制作
    • 创建时间:
      2004-01-26 13:42
    • 百科制作:
      hlxyz
    • 内容校对:
      蓝纱枫
    • 最后更新:
      2023-08-08 11:09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