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人物 > 曹真
  • 曹真

    cáo-zhēn
    总票数:
    • 曹真 字子丹 ?-231
    • 籍贯:豫州沛国谯 今安徽亳州市亳县
    • 曾效力势力:魏 
    • 容貌:肥
    • 官至:大司马 谥曰元 
  • 历史简介
  •   曹操的族子,被曹操待若亲子,曾统领虎豹骑,征战有功,封侯,后以偏将军的身份参与汉中之战,因功累迁中坚将军、中领军、征蜀护军。曹丕继位后,曹真升任镇西将军,假节都督雍、凉州军事,镇守魏国西方,平定叛乱。曹丕病危时,曹真同陈群、司马懿同受遗诏辅政。魏明帝曹睿继位后,曹真升任大将军,同张郃一起成功防御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平定三郡叛乱。曹真判断出诸葛亮下次必出陈仓,派郝昭等提前修缮城池,于是成功防御诸葛亮第二次北伐。后来,曹真升任大司马,在他的建议下,魏国兵分数路大举攻蜀,因大雨撤还。回到洛阳后不久,曹真病逝。
  • 历史年表
  • 曹真是曹操的族子(《魏略》言:曹真本姓秦,因其父秦邵为救曹操而死,而被曹操收养,改姓为曹),曹操可怜曹真年幼丧父,将他像自己儿子一样对待,让他和曹丕住在一起。有一次曹真打猎,被老虎追赶,曹真转身射虎,老虎应声倒下,曹操赞赏他的勇敢,让他统领虎豹骑,征讨灵丘,获胜,被封为灵寿亭侯。

    【215年】刘备派遣将进军下辩,曹真以偏将军的身份带兵击破刘备的别将,升为中坚将军。后来,曹真跟随军队回到长安,又任中领军。

    【219年】镇守汉中的夏侯渊阵亡,曹操很是担忧,任命曹真为征蜀护军,督徐晃等在阳平击破刘备的部将高翔。后来,曹操亲自到汉中,撤出诸军,让曹真到武都迎接曹洪等还屯陈仓。

    【220年】曹丕继王位,任命曹真为镇西将军,假节都督雍、凉州军事,录前后功,进封东乡侯。张进等在酒泉造反,曹真派将军费曜征讨,获胜,斩杀张进等。

    【222年】曹真回到洛阳,被任命为上军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假节钺。后来,曹真和夏侯尚等征讨孙权,攻击击牛渚屯,获胜,转拜为中军大将军,加给事中。

    【224年】吴质入朝,诏曹真与特进以下至吴质所,吴质酒酣,欲尽欢,召优乐,使说肥瘦(曹真肥而朱铄瘦,也就是暗有调侃二人之意),不止引起了双方的严重口角,更险些酿成流血。

    【226年】曹丕病重,招曹真与陈群、司马懿等受遗诏辅政。魏明帝曹睿继位后,曹真进封邵陵侯,升任大将军。

    【228年】蜀相诸葛亮兵出祁山,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反叛呼应诸葛亮。魏明帝曹睿派曹真督诸军到郿城,于斜谷击败蜀将赵云、邓芝。安定百姓杨条等胁迫当地官员占据了月支城,曹真进军围城。杨条闻大将军曹真亲自到来,自缚出降。反叛的三郡都被平定,曹真料到诸葛亮下次一定会从陈仓进攻,于是派将军郝昭、王生守陈仓,修筑城池。

    【229年】诸葛亮果然包围陈仓,因为魏国已有准备而不能攻克。曹真因功增邑,并前共2900户。

    【230年】曹真到洛阳朝见皇帝,被升为大司马,赐剑履上殿,入朝不趋。曹真建议伐蜀,曹睿批准,于是同年八月,曹真从长安出兵,由子午道南入,司马懿逆汉水而上,相约在南郑会师。各路兵马有的走斜谷道,有的入武威,正赶上大雨三十余日,有的栈道断绝,于是奉诏撤兵而回。曹真带病返回洛阳,不久病逝,谥曰元侯,儿子曹爽继嗣,其余五个儿子曹羲、曹训、曹则、曹彦、曹皑以及弟弟曹彬都被封为列侯。

    曹真年青时与同宗曹遵、同乡朱赞一同仕于曹操。曹遵、朱赞早亡,曹真同情他们,上表将自己的食邑分封给他们的儿子,得到准许。曹真每次征伐,都能与将士同甘共苦,军费不足,就用自己家的钱财赏赐,所以士兵都愿为他效力。

    以上资料取材于《三国志》、《魏略》

  • 历史评价
  • 陈寿:夏侯、曹氏,世为婚姻,故惇、渊、仁、洪、休、尚、真等并以亲旧肺腑,贵重于时,左右勋业,咸有效劳。
  • 演义数据
  • 1-120回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章节 共14回
    公元184-280年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年份 共8年
  • 演义简介
  •   曹氏宗族将领,于三国演义第84回登场,参与三路伐吴,攻南郡,为吴将陆逊、诸葛瑾杀得大败,又参与五路伐蜀,为赵云所拒,无功而反。曹丕病逝后,曹真受遗诏辅佐曹睿,升任大将军,防御蜀国北伐,被诸葛亮连续击败,推荐启用司马懿,才防守成功。此后,曹真同司马懿共同防御蜀国北伐,表现明显不如司马懿,屡遭兵败。诸葛亮四出祁山时,曹真卧病于军营,被诸葛亮致信羞辱,气愤而死。
  • 家族资料
  • 三国人物百科制作
    • 创建时间:
      2004-01-26 13:35
    • 百科制作:
      hlxyz
    • 内容校对:
      木村信渊
    • 最后更新:
      2023-08-08 11:09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