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是非曲折《出师表》

    专题制作:泰山王徐庶

      正所谓“历史就是任人揉捏的小姑娘”,千百年前当蜀国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内忧外患时候,丞相诸葛孔明声泪俱下地写下“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的语句表达其报效国家的政治意图,竟然会遭遇后人的各种非议。有争议《后出师表》的真伪性的,有质疑诸葛亮为彰显自己的愚忠而把无辜的蜀汉人民捆绑在战车之上,有学者认为《出师表》所表达的精神思想在当下已属于糟粕,必须予以剔除,更有才华横溢的网友把《出师表》彻底颠覆,谋士诸葛亮摇身变成黑社会大佬……这世道,怎一个“乱”字了得……

  • 1
  • --- 1 ---

    争议一:后《出师表》到底是真的假的

      学术界历来有人认为后《出师表》乃伪作,非诸葛亮之手笔。原因大致有三:
      其一,前《出师表》见于《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而后《出师表》仅见于裴松之注引吴人张俨所著《默记》中,《三国志》和《诸葛武侯文集》中都未收录。
      其二,该表说赵云死与上表前,而《三国志·赵云传》说赵云“建兴七年卒”,两者有矛盾之处。
      其三,后《出师表》与前《出师表》的情绪反差太大,前者低沉,后者高昂,前后判若两人。
      于是有人甚至推测这篇表章实际是诸葛亮的侄子、东吴诸葛恪所作,诸葛恪在孙权临死时受命为大将军,辅佐幼主孙亮,为了树立个人威望,也为了使自己的伐魏主张得到众人认同,故冒大名鼎鼎的伯父诛葛亮之名“著论谕众”,以激励士气。但若仔细分析,其实上述理由并不能作为后《出师表》一定就是后人伪作的根据。

  • 2
  • --- 2 ---

    争议二:诸葛亮虽名汉相其实汉贼?

      从《蜀相》开始,诸葛亮为人称颂,至《三国演义》登上神坛,千百年来为人所景仰,直到了神的地步,成了智慧的化身,忠义的代言人(这一点甚至可以和关二哥有得一比)。然而正史之中,诸葛亮也不过尔尔,什么定三分、烧赤壁、借荆州、气周瑜(其实气周瑜一节,虽然小说作者想借此事来突出诸葛亮的大智大勇,但却弄巧成拙,让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卑鄙无耻,龌龊奸滑的小人,而民间更是有蜡烛封棺闷死周郎一说,如果真有其事,那么千载之下,也就只有韦鹿鼎公的石灰洒眼,钢刀剁脚可与之一比了)等都是小说家言,不足为信,其可称道的也不过是白帝受托、六出祁山以及前后两篇出师表了。如要评价他,以他评价曹操的一句话来用诸其身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其名汉相,其实汉贼也”。而最能看出来的,也就是慷慨陈词的前出师表了。

  • 3
  • --- 3 ---

    争议三:《出师表》思想对当今社会是否还有积极意义

      2007年,将《出师表》踢出中学语文课本的声音引发各方关注和争议。“做学问不是选总统,人数多就获胜。”陕西省委党校退休历史教授胡觉照面对如潮谩骂朗声大笑。他提出,诸葛亮的《出师表》作为初三语文的必修课文,宣扬一种“愚忠”,不利于辨识能力不完全的中学生形成“止战生息”等正确的军事观,要撤出中学教材,换上同时代华歆的提倡民本思想的《止战疏》,遭受骂声一片:他凭什么对一代名士诸葛亮的千秋美文指手画脚?他是不是脑袋进水了?这种自我炒作伎俩太可耻了吧?他在新浪开博,短短三天点击率就超过10万,文章跟帖评论超过30页,几乎全是谩骂。然而,胡觉照回应:“人们已经把诸葛亮看成了神,现在他们已经是在护法护神了。”

  • 4
  • --- 4 ---

    争议四:“白话版”《出师表》,粗俗还是通俗?

      “你爹出来混,半道上给挂了;益州好像咱也罩不住了……”听到这样的话,你能联想到《出师表》吗?这是网上热传的“白话版”《出师表》。 经典的《出师表》被演绎成这样,有人说是恶搞文学、糟蹋经典,有人说是通俗化演绎,无可厚非。甚至有中学语文老师表示“批判性地接受”,能让学生更爱古典文学。在“国学热”的当下,这已经不是《出师表》第一次被恶搞了。有网友说,这个版本的《出师表》把三足鼎立、混战纷争的局面“丑化”成了“古惑仔”的打拼史,匪气十足。有网友点评,这一个版本的《出师表》除了粗俗之外,就只剩下点恶劣的搞笑了。

    本专题相关人物: 诸葛亮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