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大智若愚的荀攸——曹操身边最成功的谋士

    专题制作:汉晋

        荀攸,字公达,豫州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魏尚书令。荀攸在何进掌权时期任黄门侍郎,在董卓迁都后曾因密谋刺杀董卓而入狱,后弃官回家。曹操迎天子入许都之后,荀攸出任济南太守,又任尚书,并为曹操军师。曹操征伐吕布时荀攸与郭嘉献计活捉吕布。平定河北期间,荀攸力排众议,主张曹操消灭袁绍诸子,被曹操上奏朝廷封为陵树亭侯。建安十二年出任中军师,魏国建立之后出任尚书令。荀攸行事周密谨慎,计谋百出,深受曹操称赞。建安十九年荀攸死于曹操伐吴路上。正始中追封谥号敬侯,五年从祀曹操庙庭。
  • 1
  • --- 1 ---

    曹操的三大谋士荀攸、贾诩、郭嘉比较

    荀攸一直是曹操帐前谋主,在曹操和袁绍对战中救刘延于白马设计斩颜良,使关羽一战成名,以辎重诱袁军斩文丑,荐徐晃烧袁绍辎重,劝曹操用许攸情报破乌巢斩淳于琼,让曹洪收降张郃。强强相争靠的就是谋略,通过荀攸使曹操战胜了一生最大的竞争对手袁绍,从而三分天下有其二。至余荀攸对吕布、张绣、袁绍诸子这些小势力使的谋略不提也罢。曹操曾赞赏荀攸:军师荀攸,自初佐臣,无征不从,前后克敌,皆攸之谋也。荀攸也的确称的上是军师这样称号,南北朝辅佐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的第一谋臣张衮,曾对人说:“乐毅为燕昭王出谋略,荀攸竭心辅佐曹操,能辅佐一代英主,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把荀攸和名将乐毅相提并论,可见荀攸军事上的谋略也出类拔萃。
  • 2
  • --- 2 ---

    三国历史上斩颜良诛文丑的首功是荀攸

    曹操能调动的人马很少,荀攸说:“现在我们的兵力太少,正面攻打肯定难以成功。如果我们能够分开袁绍的兵力才可能获得成功。主公可以在到达延津之后,率军假装要渡河进攻袁绍军队的后方,袁绍必定会率军向西回防。然后我军率领‘轻兵袭白马’乘其不备,颜良就可以擒获了。”“轻兵”就是指轻装的部队。想在秦始皇兵马俑中,就出土了一种骑兵,他们身上只有薄甲,甚至连铠甲都没有,在战斗中来往驰骋,往往以超乎敌人意料的速度进行军事进攻。而荀攸的建议正是如此。之后袁绍果然中计,于是曹操日夜兼程,赶赴颜良阵地,一直到距离颜良阵地不足十里的地方,颜良才察觉曹军到来。颜良匆匆忙忙调集人马迎战,曹操命令张辽、关羽率军进攻,成功击破颜良军,而颜良也被关羽斩首。
  • 3
  • --- 3 ---

    试看在官渡之战中荀攸立下的四件大功

    群臣多以为刘表强,应该先平之。而袁谭,袁尚不足为虑。眼前当务之急在于先平定刘表。若贸然征冀州,刘表在后突袭,乃是大患。
      只有荀攸清楚地看清了时势,一针见血地指出:“天下方有事,而刘表坐保于江,汉之间,其无四方之志可知矣!” 清楚而明确地指出若征讨冀州,不必过于担心刘表的在后发难。
      曹操从荀攸之策,北征冀州。建安九年七月,大破袁尚。八月,斩审配于邺。建安十年正月,斩袁谭于南皮。
      冀州平。曹操向汉献帝上表赞封荀攸曰:“军师荀攸,自初佐臣,无征不从,前后克敌,皆攸之谋也!” 封荀攸为陵树亭侯。
  • 4
  • --- 4 ---

    是什么让荀攸深得曹操信任而得以善终

    荀攸有着超人的智慧和谋略,不仅表现在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中,也表现在安身立业、处理人际关系等方面。他在朝二十余年,能够从容自如地处理政治漩涡中上下左右的复杂关系,在极其残酷的人事倾轧中,始终地位稳定,立于不破之地。  
    三国时代,群雄并起,军阀割据,以臣谋主,盗用旗号的事情时有发生。更有一些奸佞小人,专靠搬弄是非而取宠于人。在这种风云变幻的政治舞台上,曹操固然以爱才著称,但作为封建统治阶级的铁腕人物,铲除功高盖主和略有离心倾向的人,却从不犹豫和手软。荀彧身为第一号谋臣,因为死保汉室而不支持曹操做魏公,一样被逼迫自杀,别人又当如何呢? 荀攸则很注意将超人的智谋应用到防身固宠、确保个人安危的方面,正如史书所载“他深密有智防”。
  • 5
  • --- 5 ---

    《闲品三国》:接近于完美的谋主荀攸

    作为后汉三国时期的士族名士,荀攸不愧为“人之师表也”。曹操评价荀攸“非常人也,吾得与之计事,天下当何忧哉”,认为荀攸“荀公达真贤人也,所谓‘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孔子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公达即其人也”;作为一名出色的谋士,“军师荀攸,自初佐臣,无征不从,前后克敌,皆攸之谋也。”作为手握大权的曹魏重臣,荀攸“之去恶,不去不止”。身处后汉三国那个纷乱的年代,荀攸算无遗策,屡立功勋;在曹魏集团错综复杂的人事倾轧中,他也能做到游刃有余、善始善终。难怪曹操会评价荀攸“孤与荀公达周游二十余年,无毫毛可非者。”称赞他“外愚内智,外怯内勇,外弱内强,不伐善,无施劳,智可及,愚不可及,虽颜子、宁武不能过也”。
  • 6
  • --- 6 ---

    三国成功谋士的典范:大智若愚的荀攸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董卓之乱,关东兵起,董卓迁都长安。荀攸与议郎郑泰、何颙、侍中种辑、越骑校尉伍琼等谋曰:“董卓无道,天下皆怨之,虽有强兵,实一勇夫。我们应该刺杀他以谢百姓,然后辅王命,以号令天下,此桓文之举也。”事未成就被人发觉,收何颙、荀攸入狱,颙忧惧自杀,荀攸言语饮食自若,董卓见之免其死罪。荀攸弃官回,请官府去任城当官,不成。荀攸以蜀汉险固,人民殷盛,求为蜀郡太守,由于路太难走,在荆州居住。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迎天子至许昌,曹操素闻荀攸之名,做书招荀攸,于是升荀攸为汝南太守,入为尚书。曹操初见荀攸,与语大悦,对荀彧,钟繇说:“公达,奇人也,吾得之于之计事,天下当何忧哉?
  • 7
  • --- 7 ---

    本期专题

      专题制作:汉晋

      专题横幅:龙宇威

      专题制作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本专题相关人物: 曹操 荀攸 任尚 吕布 董卓 许昌 何进 袁绍 郭嘉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