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谈谈三国良将如何打败仗

    专题制作:淡淡天蓝

      很多三国迷都认为良将的标准是百战百胜,兵锋所指,敌军望风而逃。能够戎马一生而无一败绩,可这样的常胜将军别说中三国历史,就是整个世界史上也没有几个。勉勉强强能撑得上常胜将军的人,不是没打过几次仗,就是艺术作品的虚构。其实胜败本是兵家常事,学会正确的面对败仗,才是一位良将必备的素质。纵观三国时期,大小战役数以百计,猛将不计其数。可党面对丢盔弃甲的军队时,却没有几个人能有办法的。

      最没用的,是打了场败仗一蹶不振,最后郁郁而终;壮烈点的通常战死沙场;心态不错的选择投降这条路。而真正的良将,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收败军以对敌,能带领已经一盘散沙、士气丧尽的军队从容撤退。当然,那些演义中砍士兵如切豆腐的将领就不算在内了。这次就给大家说说三国历史上那几场败而不溃的经典战役,以及带领军队走出危机的将领。

  • 1
  • --- 1 ---

    曹操的首场败仗——荥阳之战

      首先要说的,就是对三国历史影响最为深远的曹丞相了。历史上的曹操用兵如神,对孙子兵法有很深的的造诣。有人评价说“魏武用兵,仿佛孙吴。临敌制奇,鲜有丧败,故能东禽狡布,北走强袁,破黄巾于寿张,斩眭固于射犬。”然而堪称大军事家的曹操也曾被名不见经传的徐荣胜过一阵,就在荥阳。

      曹操为何会败,有人说是他初经沙场,经验不足。可是荥阳之战并不是曹操的初阵。此战之前,“光和末,黄巾起。拜骑都尉,讨颍川贼。”这场黄巾讨伐战历时数月,给了曹操充分的锻炼机会。而此战之后,在对青州黄巾军的战斗中“数开示降路;遂设奇伏,昼夜会战,战辄禽获。”完全不似新手。

      如果说几个月的战斗都没让曹操积累经验的话,何以只经一场败仗就能迅速成长?既然曹操不弱,那么是徐荣太强?可徐荣虽为董卓爱将,却除此仗外并无其它闪光的事迹。还是让我们先看看历史上真实的荥阳之战吧。

  • 2
  • --- 2 ---

    最号毅重的五子良将——于禁

      建安二年(197年)正月,刚刚招降了张绣的曹操,将张绣叔叔张济的老婆也纳为己有。这一行为让张绣很不满。而更让他感到心惊的是,曹操好像对他手下的大将胡车儿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送给了胡车儿不少金银。抢女人可以理解成好色,拉拢手下的大将,这不是明摆着要置自己于死地吗?着急的张绣决定先下手为强,他对曹操说想把军队调动一下,曹操一时大意,竟然同意了张绣从自己军营借道的请求。结果,张绣突然发动攻击,让曹操措手不及,不仅军队被打散了,其长子曹昂和爱将典韦都在战乱中被杀。曹操自己也被流箭射中,狼狈地逃到舞阴(今河南泌阳西北)。曹操逃得狼狈,他的手下也好不到哪里去。乱军之中,大家纷纷抄小路逃命。可有一名将领却显得相当镇定,这个人就是于禁。
  • 3
  • --- 3 ---

    撤军也是一门技术活——赵云箕谷之战

      赵云这位在演义中被神化了的将领,无数士兵在他面前都如同豆腐块,可历史上却战绩平平,然而这并不影响他跻身良将的行列。建兴五年,在平定南中并和东吴结盟之后,诸葛亮率领诸将进驻汉中准备北伐,赵云随诸葛亮转驻汉中。

      次年,诸葛亮出兵北伐,宣称将由斜谷道出兵,并令赵云、邓芝为疑军,占据箕谷,魏大将军曹真率领大军阻挡,诸葛亮令赵云、邓芝在斜谷道阻挡曹军而自己率领蜀军主力进攻祁山,赵云、邓芝由于兵弱敌强,失利于箕谷,而赵云随即聚拢部队,固守箕谷,没有造成大损。部队撤退时,赵云亲自断后,阻止曹军追击,因此军资和人员的损失都不大。正史中的赵云和蜀中其他大将相比,极少上战场,有点类似于许褚之流。肩负着保护主公重任。这一点,从正史上对他的记载就能看出来。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