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三国搜异录(上)

    专题制作:泰山王徐庶

      三国故事流传极广,中国传统艺术——评书、评话的三国故事均来源于三国演义和民间传说。今天我们要搜索的是三国故事中的奇闻异事、奇人异士,这些可能不被正史或者演义类书中记载,但是在民间却流传甚多,并且世代相传,直至今日。

  • 1
  • --- 1 ---

    奇人异士

      黄承彦:“水镜先生”司马徽、于吉、华佗等在三国演义中记载的世外奇人我想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乍听“黄承彦”其名,很多人都说不上来。待我把相关人等做一下介绍:诸葛圭,字子贡,为泰山郡丞。其子诸葛亮,字孔明,山东琅琊阳都人,人称“伏龙”先生。孔明妻子黄氏,其父黄承彦,乃是东汉黄元霸的后代,精通阵图,家底富裕,住宅房屋有四十余间,在卧龙岗一带颇为闻名。也就是说,黄承彦是大名鼎鼎的诸葛亮的老丈人。传授诸葛亮各种阵图,诸葛亮的八卦阵就是跟他学的。

      司马徽:号“水镜先生”,这个不用多介绍,是诸葛亮、徐庶的老师,传授二人兵书战策。刘备误走水镜庄时,司马徽告知他“一龙一凤,得一而定天下”,后又暗中推荐徐庶为刘备效力。可以说刘备成为三国中的一国,三分天下正是从司马徽的推荐开始的。

  • 2
  • --- 2 ---

    青龙偃月刀

      关羽使用的武器名曰:青龙刀,是因这口刀的两面刀背上,都是刻着一条青龙,其实刀的名字叫“冷艳锯”。刀柄象茶杯口一样粗,刀盘斗口围圆,刀钻象葫芦大小。在刀柄上刻着“关寿”、“关长胜”的名字,这是云长过去的名字,后来桃园结拜改为“关羽”、“关寿长”,直到温酒斩华雄之后,再次改名为“关羽”、“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之后,曹操手下“刀祖”蔡阳欲为死去的外甥秦琪报仇,不顾身发固疾,追杀至古城。蔡阳有二招杀手刀,一名“三连环”,二名“偃月刀”。此次他知自己风湿病发作,不能久战,上来就使出绝招“偃月刀”,谁知用力过猛,还是被关羽斩去。由于关羽的青龙刀破了他的“偃月刀”,从此被后人称为“青龙偃月刀”。

  • 3
  • --- 3 ---

    三龙戏柱

      何谓三龙合体?赵云赵子龙,为一龙;赵云坐骑“鹤顶龙驹马”,为一龙;赵云怀中刘备的龙子刘禅,为一龙。何谓一柱?河北“四庭柱”之一的猛将张颌,由于颜良、文丑、高览均已丧命,张颌成为唯一一根庭柱。赵云冲长坂坡当阳道,张合受命挖陷马坑捉拿赵云。由于必须生擒赵云,因此陷马坑中没有任何枪头倒刺、石灰泥沼,非常干净。张合做好陷马坑,做得和周围平地一样,恐又怕自己在诱敌时也掉入坑中,于是在通往陷马坑的营道周围插上旗号以做标记。他还不放心,知赵云文武双全,生怕赵云不中计,于是反复练习,在未到陷马坑的数十米开外就让马边跑边跳,以解赵云的疑心。张合竟是“障碍马术”的原始发明人,他的马要第12跳才真正跳过陷马坑。赵云起初还有疑心,在第一跳时曾用枪支地以探测是否有陷马坑,但见他跳得多了,还以为他的马匹出了毛病,因此一路放心追来,终于中计掉下陷马坑。然而赵云终究凭借龙马的一纵脱离陷阱。上面的张颌和五十个小兵,刚要坐稳和立稳。突然问,陷马坑内一道红光紫气冲天而起,随后便见赵云稳坐马背,当胸露出刘禅的小脑袋。张颌想,怪不得赵子龙如此厉害,几番死里逃生,原来怀抱真龙天子,有一条真龙保护。所以张颌不战自退。
  • 4
  • --- 4 ---

    油炸曹操

      一种民间小吃,里面是菜卷,外面由面粉包裹,并捏成人物形状,在油里炸成。看看评话《三国.三顾茅庐》中的第十二回:曹孟德新野驻军 徐元直樊城劝降:

      ……一个旗牌骂道:“混账!你卖这东西是犯法的,要砍你的脑袋的!”……

      小贩:“什么犯法不犯法!我不卖了!不卖了!”他说罢,就从这旗牌手中把油炸曹操抢了过来,放到匾里,转身就要走。旁边另一个旗牌,便拉拉同伴轻声说道:“现在肚皮饿的时候,‘丞相’也要吃的,又不是我们做出来的!再说,此地目前还是刘备的地界,我们管不着人家的,自己都在这里吃官司呢,还是安逸点吧。”被你这么一讲,便把小贩喊回来,四个人就把八个油炸曹操全部买下来。小贩扬长而去。每个旗牌拿了两个油炸曹操,看看做得实在象,“嘿嘿,倒有趣!”一面说有趣,一面“叭”的一口,已经把一个“曹操”的头咬了下来了。

  • 5
  • --- 5 ---

    三阿与三知

      在建安十一年的冬季里刘备妻子甘夫人生下一子。这年刘皇叔四十七岁,真是老来得子,万分欢喜。就请云长与孩子取名,关将军取了一个名叫“禅”;刘备叫张飞同孩子题个字,因为《三国》之中的人物大都是双名,例如刘备字玄德,关羽字云长等等。因此,一定要有个好的字。可是,三将军一时没有准备,而且他在这方面比较马虎,所以随口说,叫他阿木吧。刘备说阿木不好听,张飞说叫他阿土吧,皇叔想你摆了一个阿字,总提不出什么美号来。可是三将军是个耿直的人,他想我一定要阿得它有道理。最后,想到过去刘备同我们两个兄弟谈起,自从大嫂甘夫人怀孕之后,经常做着一个梦,在梦中仰吞北斗。因此,张飞高声喊道:叫他阿斗。从此,刘阿斗一直叫下去,叫了一千七百多年。今后还要叫下去。所说《三国》之中,三个“阿”最有名:曹操小名叫阿瞒,传说他父母生到曹操是第十个孩子,生得怕了,为了避免再生下去,因此提了个“阿瞒”的小名,意思是满了,不要再生了。曹操的祖上本姓夏侯,结果把他过寄曹嵩,因此改姓曹。第二个便是刘阿斗。第三个是《后三国》中,江东有位大将,白盔白甲,白马长枪,人称赛赵云,名叫文鸯,小名叫阿鸯。
  • 6
  • --- 6 ---

    神童诸葛恪

      江东谋士诸葛瑾,乃诸葛亮的兄长,身为孙权帐下上大夫,高官厚禄,尤其他的儿子诸葛恪,人称神童,年未满十,就才华横溢。有一次,孙权宴请江东文武,诸葛瑾带子赴宴。席间,孙权命手下牵一头驴子上堂,用蘸着白粉的毛笔,在驴子的面孔上写着“诸葛瑾”三字。因为大先生诸葛瑾生一个长方马脸,意在取笑他的脸象驴面,顿时哄堂大笑。诸葛瑾老实人,明知孙权与他打趣,可是他只会笑,不会辩驳。哪知他的儿子诸葛恪从旁走出,不慌不忙将孙权的笔拿到手里,到驴子面前,踮起小脚,在驴面上“诸葛瑾”三字之下添上两个字:“之驴”,这样大易原意,这头驴便成了诸葛瑾的了。所以“诸葛瑾之驴”,并不是诸葛瑾象驴,弄得孙权惊呆,堂上文武个个夸奖,由此出名“神童”,到处传扬。
  • 7
  • --- 7 ---

    貂蝉之死

      云长生平不羡美色,但是他非常尊敬别人。当时就将十名美女,传到面前一个个地问着姓名。问到一名美女,自称貂蝉。云长听到貂蝉二字,撩着长须用钦佩的目光,仔细看着她。心想,董卓专权,吕布凶猛,他们父子二人横行霸道,扰乱汉室,大汉正在危急之时,貂蝉是当时王允府第的丫头,虽然一个女流之辈,倒也忧国忧民,得到王司徒的信任,认她为寄女,父女两人设下美人一计。貂蝉为了挽救大汉,愿献身大业。王司徒将她假装献于董卓,在背后又献于吕布,名谓“连环计”。结果除去了国贼董卓,保全了大汉四百年的基业,真是一个女中英雄。可借你既成了大事,不应该再抛头露面,应该效学当年越国西施,深山隐居,这样才能名垂青史。不管怎样,貂蝉这个女子,应该受人尊敬,因此将军对她称赞一声:“好!”

      貂蝉是个聪明之人,回到里面就悬梁高挂自尽了。有的说,关将军为了貂蝉在月下调戏云长,被关将军斩了,所以称谓“月下斩貂蝉”。完全是误解!其实,关云长赞貂蝉,是称赞的赞,音同字不同,意义大不同。

  • 8
  • --- 8 ---

    本期专题

    策划制作:泰山王徐庶

    制作时间:2009年11月8日

    图文无关。本专题插图采用自《三国演义》连环画封面图,特此鸣谢。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