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巾帼不让须眉

    专题制作:一枚糖果

    《三国演义》描绘的妇女,既没有红楼梦里林姑娘、宝姑娘们的脂粉气,也没有水浒传里孙二娘、扈三娘们的江湖气,而是具有巾帼英雄的气概。她们有的机智、勇敢,有的敢于反抗,有的嫉恶如仇,有的忠心报国,确是女中英杰。虽然作者在塑造这些妇女艺术形象时着墨不多,最多只有几个细节描写,少的仅寥寥几笔,但每个人物都被描绘得别有风采,活像一个个浮雕。
  • 1
  • --- 1 ---

    巾帼不让须眉之貂蝉

      貂蝉巧施连环计的故事,是一出不用改编的绝妙好戏,确是戏中有戏,画中有画。人们早把它搬上舞台,“凤仪亭”给人以美的享受,历来受到人们的赞赏。这应该归功于作者非凡的艺术才华。

  • 2
  • --- 2 ---

    巾帼不让须眉之孙夫人

      作者特别描写她和刘备结亲的情景:刘备备引入洞房时,“灯光之下,但见刀枪簇满;侍婢皆佩剑悬刀,立于两旁”。这位沙场老将不觉为之心寒,不敢入房。孙夫人笑说:“厮杀半生,尚惧兵器乎?”作者如此描写不仅是活跃气氛,添加风趣,主要是为显示孙夫人的飒爽英姿,与一般女子的忸怩作态大异其趣。

  • 3
  • --- 3 ---

    巾帼不让须眉之徐母

      徐母,是个嫉恶如仇的典型,给人的印象十分强烈。当曹操接受程昱计策,赚徐母至许昌,用甜言蜜语想骗徐母作书召其子徐庶时,徐母问:“刘备何如人也?”操说:“沛郡小辈,妄称皇叔,全无信义,所谓外君子而内小人也”,徐母厉声喝说:“汝何虚诳之甚也!”

  • 4
  • --- 4 ---

    巾帼不让须眉之李氏

      李氏,作者塑造忠心报国的李氏形象也很感人。在曹军压境,进迫成都之际,昏庸的后主与群臣为保身家利禄大都屈膝投降,对比之下,李氏更见忠烈。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