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谈古论今:再论三国中周瑜和鲁肃谁更聪明?

     作者:陈云峰 来源:搜房二手房网

      当下,新的《三国演义》正在电视上成为热点。提起《三国演义》,大家难免议论起聪明的周瑜,和貌似懦弱的鲁肃。这两个人中,鲁肃是周瑜的上任,他们的官职是吴国孙权手下举足轻重的兵马大帅,人们总爱比较,许多人认为周瑜比鲁肃强很多,周瑜多厉害,领兵征战,又英俊潇洒,又懂打仗,鲁肃老挨孙权批评,没什么本事和业绩。

      其实不然,懂得历史的人都会说:鲁肃其实比周瑜强多了。

      鲁肃其人,憨厚老实,孙权派他去讨还荆州,但鲁肃为了联合刘备抗击曹操,他借机刘备和诸葛亮不还荆州,欠吴国人情之机,游说蜀国联合抗曹,他直接促成了诸葛亮亲赴东吴,他实际上是创建和维护蜀吴联盟的坚定执行者。为此,他对诸葛亮好极了,在诸葛亮停在长江边的小船上,鲁肃那么忙,陪他聊天,共同探讨抗曹之策。人心都是肉长的,诸葛亮很尊敬鲁肃。

      当时的形势,魏国曹操太强大,统一全国的势头正猛,挟天子以令诸侯,他打击任何一方,刘备孙权都扛不住。但联合后,实力就无明显差距了。且由于蜀吴联盟,曹操顾忌吴国攻打其后方,所以不能举全力而为。

      这时,不巧的是,这时鲁肃身体不好,周瑜接任了职务,当了军队一把手。

      周瑜其人,仗着自己和孙权是亲戚(孙权哥哥孙策娶的是姐姐大乔,周瑜娶了妹妹小乔),觉得自己政治资格老,孙权又支持,年轻气盛,他急于出业绩,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带兵强力讨还荆州。实际上刘备根本不会给他,来硬的也不灵。

      最可怕的,他在领教了诸葛亮草船借箭和借东风的厉害之处后,疾贤妒能,小心眼的老毛病犯了,他竟然忘记了曹操才是最大的威胁,竟然觉得诸葛亮本事怎么超过了我周瑜?影响了我的地位和社会影响?岂能容之!竟然派人去杀诸葛亮,哪知诸葛亮没有那么傻,早回蜀国了。周瑜哪里知道,诸葛亮不仅有本事,威望远在其上,且在蜀国身居丞相要职,军事行政一把抓,权利和地位不是周瑜在东吴可比的。周瑜的毛病孙策很清楚,临死前,他告诉过弟弟孙权:“内事不绝问张昭,外事不绝问周瑜!”他对周瑜的缺点早有感觉。

      看似赤壁之战周瑜很厉害,暂时胜利了,但实际上,赤壁之战是以蜀吴联盟为基础的,当中鲁肃起了重要作用。

      退曹之后,周瑜更加变本加厉,不惜和诸葛亮开战,就为了讨还荆州。周瑜哪里懂得:得小利而忘大义,到最后不仅断送了吴国,自己也英年早逝。

      我去年去过武汉黄鹤楼,我意外发现:小乔墓就在黄鹤楼一侧,但不知为什么没有小乔没有和周瑜合葬?如果有一种可能的话,可能是周瑜死的早,小乔死在曹操灭吴之后,魏国故意惩罚周瑜,才让他死后都无法和爱妻团聚。周瑜的下场可谓悲壮。

      读史可以使人更加明智,《三国演义》被列入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后人应该从中得到启发。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