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刘备忠厚长者形象的背后:假仁假义,不够义气

     作者:黎明江南 来源:新浪博客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是传诵千古的重交情、讲义气的美谈。俗话说:“要学桃园三结义,不做瓦岗半把香。”说的是刘关张才是真正的结义铁哥们,瓦岗寨的好汉结义是半途而废。然而,刘关张也不是铁板一块啊,刘备就很不够意思。

      刘关张自结义后,关张二人不但将刘备当作长兄,更把刘备敬奉为“主子”。如刘备“在稠人广坐,关、张侍立,终日不倦。”关张给足了刘备的面子。

      尤其是张飞,更把刘备当作眼珠子一样护卫得紧。如当七品芝麻官督邮(督邮:汉代各郡置督邮官,掌管督察纠举所领县乡违法之事,兼管宣达教令、讼狱捕亡等事。)向刘备勒索贿赂、拷打县吏,威逼县吏诬陷刘备时,张飞将督邮揪出衙门外,将督邮一阵暴打,替刘备出气。

      当袁术把大将纪灵来要讨伐刘备,吕布为自身安危计,出面调停,约纪灵和刘得备相会。“关、张按剑立于背后。”俨然如同刘备的警卫侍从人员。当纪灵说:“吾奉主公之命,提十万之兵,专捉刘备,如何罢得?张飞大怒,拔剑在手。叱曰:”吾虽兵少,觑汝辈如儿戏耳!你比百万黄巾何如?你敢伤我哥哥!”

      关羽在下邳与曹操订下“降汉不降曹”的约法三章“投降”曹操后。曹操为收买关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马金、下马银的赏赐,都无法动摇关羽的心。一天,曹操送了一件新的锦袍给关羽。关公受之,穿于衣底,上仍用旧袍罩之。操笑曰:“云长何如此之俭乎?”公曰:“某非俭也。旧袍乃刘皇叔所赐,某穿之如见兄面,不敢以丞相之新赐而忘兄长之旧赐,故穿于上。”直噎得曹操说不出话来。

    相反,刘备对关、张就不够意识。刘备把老大的架子端的十足。刘备口头上把“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的话说得十分顺溜。然而在行为做事时,并没有推心置腹。

      典型的例子是刘备在接受了汉献帝诛杀“汉贼”曹操的“衣带诏”后,为了“防曹操谋害,就下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以为韬晦之计。”。“关、张二人曰:兄不留心天下大事,而学小人之事,何也?”玄德曰:“此非二弟所知也。”二人乃不复言。

      刘备要行“韬晦之计”,应该明白告诉自己的哥们,这样仨哥们相互配合,只会“韬晦”得更加天衣无缝。然而,刘备却鬼鬼祟祟地把拜把子兄弟关羽、张飞都瞞了,足见其不够意思。关、张“二人乃不复言”,相信二人有话也说不出口。

      更为过分的是,当投袁绍的刘备得知关羽在曹操处,并为曹操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文丑后,派陈震送了一封谴责关羽背信弃义的信。

       “备与足下,自桃园缔盟,誓以同死。今何中道相违,割恩断义?君必欲取功名、图富贵,愿献备首级以成全功。书不尽言,死待来命。”

      信中,刘备竟无半点兄弟情、信任感,全是责备、挖苦的语言。

      关羽看完信,伤心欲绝,大哭曰:“某非不欲寻兄,奈不知所在也。安肯图富贵而背旧盟乎?”

      于是,关羽便挂印封金、冒死千里走单骑、护卫二位嫂嫂,过五关、斩六将,几次险些丧命,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实现了三结义的团聚。

      当关羽大意失荆州、为东吴杀害后,刘备仗着国力比东吴强盛,便打着替关羽报仇、践行同生共死的诺言旗号,不惜背叛吴蜀联盟,兴师伐吴。其骨子里并非是为兄弟报仇,而是想灭掉吴国,扩大蜀汉势力。

      表面上重结义之情的刘备做足了“哥们秀”。其实,刘备是最不够哥们意思的。

      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吕布临死前在白门楼上,对不守信义、落井下石的刘备嘴脸有了清醒的认识:“是儿最无信者!”

      这就是对假仁假义、最不够意思的刘备最精确的评价。

    本文相关人物: 刘备 关羽 曹操 张飞 纪灵 袁绍 吕布 陈震 刘协 袁术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