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九大证据权威认定,曹操墓是真的!

    专题制作:泰山王徐庶

      滚滚红尘多少梦,考古淘尽英雄。曹操陵墓今安在,疑址虽已现,各家议难同。
      今朝遨游网坛上,笑看百家争鸣。你方唱罢我登场,真假曹操陵,都付笑谈中!

  • 1
  • --- 1 ---

    中国最权威考古科研机构认定:它就是曹操墓!

      “河南安阳发掘的墓确定是曹操墓无疑。”在昨天举行的中国社科院考古学论坛上,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态度鲜明地回应了外界的种种质疑。关于曹操墓的更多详情在1月14日上午举行的“聚焦曹魏高陵”公共考古论坛上披露。论坛上将由考察团的八位专家分别介绍各自的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方法及其在西高穴大墓研究中的应用及其成果,希望通过这一论坛使公众对考古学有较为全面而具体的了解。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则告诉记者:通过考察,从考古学上可以确认“它”就是“曹操墓”。
  • 2
  • --- 2 ---

    “九大证据”认定曹操墓

      为了确认墓主人身份,先后邀请了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有关专家,从考古学历史学、文字学和体质人类学等多方面进行了论证,进行多次论证。

      专家们结合墓葬的形制、规格、出土文物、出土铭牌铭文的内容、字体、出土的墓主人骨骼的鉴定,并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对墓主人的身份进行了初步推测,认定此墓的墓主人为魏武帝曹操,此墓葬为魏武帝曹操的高陵。

  • 3
  • --- 3 ---

    “曹操墓”社会关注度超出考古专家预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对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即人们俗称的“曹操墓”的发掘工作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其社会关注度超出了考古专家的预想。
  • 4
  • --- 4 ---

    细节确定墓主身份,墓室上未封土立碑

    潘伟斌透露了确认墓主身份为曹操的一些细节,包括发掘墓室上面未见封土,也没有找到立碑迹象,以及出土的陶器都是素面陶等。潘伟斌说:“在发掘过程中,其出土石刻铭牌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是其身份认定的直接证据。”

    相关消息:

    发掘主持人潘伟斌:墓主身份初步确定为曹操

    潘伟斌:“曹操墓”出土文物250余件,钱币仅3枚

  • 5
  • --- 5 ---

    墓葬形制变化是年代断定的重要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振东介绍了我国古代各时期的墓葬形制变化,这是考古学家对大墓进行年代断定的重要依据。不封土、不树碑是曹魏时期墓葬形制的一个重要特点。

    相关消息:

    朱岩石介绍“曹操墓”与邺城遗址的关系

    曹魏时期的都城形制是魏晋考古的重要成果

    张雪莲:碳十四测年是最为准确的断代法之一

    张君透露:骨盆和头骨是判断性别的重要方法

    专家称DNA分析难以推断墓主身份是否为曹操

  • 6
  • --- 6 ---

    驳斥“假石牌”说:那时期才把厕所叫行清

    对于近日社会上关于“曹操墓”曾被盗多次,墓内石牌可能为假的猜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超举例驳斥说,在发现的一个石牌上记载着“木墨行清”四个字,这在东汉和曹魏时期用于表示“厕所”。据了解,这个细节即使是考古专家可能也不是非常清楚。
  • 7
  • --- 7 ---

    考察组:完全认定曹操墓为时尚早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今日在京举办“社科院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最近引发国内外热议的曹操墓在安阳被发现成为论坛的主题。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目前确认曹操墓的西门豹祠和鲁潜墓志等仍然存疑,对曹操墓虽然可以“根据考古研究的方法,初步断定”,但这“不是最终的结论,目前还不能盖棺认定”。
  • 8
  • --- 8 ---

    过往专题回顾

  • 9
  • --- 9 ---

    本期专题

    策划制作:逍遥生秦二少

    专题时间:2010年1月14日

    本专题图文来自新华网,特此鸣谢!

    本专题相关人物: 曹操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