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巾帼不让须眉:那些影响三国进程的女人们

    专题制作:汉晋

        三国时期是一个群雄逐鹿,英雄辈出的动荡时期,在不足一百年的时间里,战争和杀戮始终是这个时代的主题,当那些诸侯和英雄们互相之间进行野蛮杀戮之时,他们身后的女人们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或多或少的影响或者改变着那个时代的发展进程!
  • 1
  • --- 1 ---

    屏风后的蔡夫人:追杀刘备并非一无是处

      《三国演义》这部小说,相当大男子主义。刘备就说过,老婆和衣服一样,丢了还可再添。猎户刘吉,把老婆杀了,当野味做了菜肴。所以,书中女性很少,除了貂蝉外,比较有故事的就是这位蔡夫人了。她很了不起,安排下刀斧手,差一点把刘备干掉,如果不是那匹的卢马,刘备也许溺毙在檀溪里了。后来,东吴孙权在甘露寺,也准备学蔡夫人这一手,但戏未开场,就拆穿了,吴国太大发脾气,孙权倒把妹妹赔了进去。可见蔡夫人并不弱,不弱之处,就在于她先生不以她为然,但能策划出襄阳之筵,而且指挥她的党羽,将细节安排得滴水不漏,差一点就成功。刘表死后,也是她作出的决定,将荆州交给了曹操。从审时度势的角度看,她依托强者,而不傍附刘备或孙权。

  • 2
  • --- 2 ---

    神女甄氏为何会得到曹操父子三人的倾情

    甄氏,中山无极人,初嫁袁绍次子袁熙为妻,袁熙带兵出外征战,留其独身照顾婆婆。原本好女色的曹操早就听说袁绍的儿媳妇甄氏美艳可人,便有心得之。《世说新语·惑溺》有载:“魏甄后惠而有色,先为袁熙妻,甚获宠。曹公之屠邺也,令疾召甄,左右曰:‘五官中郎已将去。’公曰:‘今年破贼,正为奴。’”曹操曾坦言攻打邺城就是为了夺取美丽绝伦的甄氏。但让曹孟德遗憾的是,他的儿子曹丕却先于他抢得甄氏。
    另有史料记载说,曹植见甄氏后,也有意求为妻,而甄氏亦钟情于曹植,但曹操不允。破邺城数日后,曹操曾于铜雀台上大宴群僚,其中意图之一是想以诗为媒,名正言顺地得到甄氏。

  • 3
  • --- 3 ---

    貂蝉怎么从一名贴身丫头成长为知名祸水

      现在看来,传世文献中出现貂蝉的故事,较早且可信的莫过于南宋时期的金代院本、南戏、元杂剧及元刻话本。当然,上述文本的形成肯定有一个不短的过程,但其源头是否可上溯到北宋,现有资料还不足以给出有力的回答。
      正因为貂蝉的故事出自于虚构,所以早期话本、剧本的内容不尽相同。如果对照近三百年来流行最广的《三国演义》,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的差别就更大了。例如,元杂剧《锦云堂暗定连环计》说:“本忻州木耳村人氏,任昂之女,小字红昌。因汉灵帝选入宫中,掌貂蝉官来,故名貂蝉。”再如,元刻本《三国志平话》甚至认为,貂蝉原先是吕布之妻,不幸在战乱中失散,流落到王允府。在王允设计的“连环计”三部曲中,貂蝉所扮演的角色是受王允拨弄的棋子。

  • 4
  • --- 4 ---

    政治婚姻:孙刘联盟的唯一受害者孙尚香

      孙权手下的大都督,便是威震江东的美男子周瑜。他与孙权君臣同心、朝思暮想的,也是拿回荆州这块宝地。
      这日传来消息,刘备的妻子甘夫人去世了。周瑜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立刻写了一封书信送给孙权。信中说:“刘备死了老婆,必然要续娶。主公您的妹妹性情刚勇,比男子还强。不如派人去荆州做媒,就说要把您妹妹嫁给刘备,骗刘备来东吴入赘。等刘备到了咱们的地界,一切就都在咱们掌控之中了。囚禁刘备,换回荆州,之后要杀要放,也都是您一句话而已!”
      孙权看了这封信,立刻“点头暗喜”。于是,联姻这事便马上定了。于是,孙尚香成了“美人计”中的诱饵。
  • 5
  • --- 5 ---

    东吴篇(13)大乔小乔的最终命运和结局?

      大乔和小乔本来是一对普普通通的姑娘,她们命运的改变就是因为两个男人的出现,一个是孙策,另一个即是周郎。孙伯符威武盖世,名震四方;周公瑾儒雅有度,风流倜傥。一对姐妹花都嫁于如此声名显赫的一世才俊英豪,历史上可是不多见的。那么,看起来她们就是掉进蜜罐里了,一生都会幸福的,事实是不是呢?
      在我看来,孙策周瑜大乔小乔之间有一半是爱情,另一半就不是了。大乔和小乔充其量就是个战利品,在婚后他们彼此才产生了爱情。我前面的文章分析过,小乔应该不是周瑜的原配夫人,周瑜在娶小乔之前就已经有妻子了。至于孙策,他娶大乔的时候是25岁,大乔则刚满18岁,都是婚嫁年龄了。
      他们互相结合后,我认为在前几年过的是很幸福的。

  • 6
  • --- 6 ---

    本期专题

    专题制作:汉晋
    专题横幅:圈儿ayen
    专题制作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本专题相关人物: 侯和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