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瑶台春梦胭脂泪,香消乱世胡笳声——蔡文姬

    专题制作:誤入凡塵

      蔡文姬的父亲蔡邕是当时大名鼎鼎的文学家和书法家,还精于天文数理,妙解音律,是曹操的挚友和老师。生在这样的家庭,蔡文姬自小耳濡目染,既博学能文,又善诗赋,兼长辩才与音律。蔡文姬从小以班昭为偶像,也因此从小留心典籍、博览经史。并有志与父亲一起续修汉书,青史留名。可惜东汉末年,社会动荡,蔡文姬被掳到了南匈奴,嫁给了虎背熊腰的匈奴左贤王,饱尝了异族异乡异俗生活的痛苦,才生儿育女。十二年后,曹操统一北方,想到恩师蔡邕对自己的教诲,用重金赎回了蔡文姬。文姬归汉后,嫁给了董祀,并留下了动人心魄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悲愤诗》是中国诗歌史上第一首自传体的五言长篇叙事诗。
  • 1
  • --- 1 ---

    美丽而命运凄惨的一代才女—蔡文姬

      蔡文姬(约177年~?),名琰,字昭姬,为避司马昭的讳,改为文姬。蔡文姬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蔡邕。蔡邕是大文学家,也是大书法家,此外,蔡邕还精于天文数理,妙解音律,在洛阳俨然是文坛的领袖。像杨赐、玉灿、马月碑以及后来文武兼备、终成一代雄霸之主的曹操都经常出入蔡府。蔡邕和曹操还成了挚友。

      蔡邕不可能中状元,但他的才学在当时得到举世公认却是事实。汉灵帝时、他校书东观,以经籍多有谬误,于是为之订正并书写镌刻在石碑上,立在大学门外,当时的后生学子都就此石经校正经书,每日观览摩写的不绝于途。这些石碑在动乱中,在洛阳大火中受到损坏,经过一千八百多年,洛阳郊区的农民在犁田时掘得几块上有字迹的石块,经人鉴定就是当年蔡邕的手书,称为“熹平石经”,现在珍藏在历史博物馆中。

  • 2
  • --- 2 ---

    一代超级才女蔡文姬乱世浮沉的三次婚姻

      蔡邕的女儿蔡文姬,一代超级才女的命运。有这个一个天才老爸,蔡文姬从小就文学、艺术、音乐样样在行,迟早成为一名艺术女泰斗。可现在老爹被处死后,家中顶梁柱一下子垮了,蔡文姬顿时变作乱世浮萍,不知风要将自己吹向哪儿去!此后中原陷入混乱状态,胡人骑兵经常过来烧杀抢劫一翻,马边悬挂男人头,马后载着女人,凯旋而归。蔡文姬就成为被掳掠的妇女中的一员,饱受凌辱和虐待,更别提什么贞操道德了,一提就想死。飘来荡去,流落到南匈奴,这一年她是个23岁的姑娘。
      这一去就是12年。她嫁给了虎背熊腰的匈奴左贤王,饱尝水土不服和刻骨思乡的痛苦,但是很顽强地活着。她也为左贤王生下两个儿子,大的叫阿迪拐,小的叫阿眉拐。从一个文艺之家到番人世界,需要忍受很多很多,她没有忘记音乐,学会了吹奏“胡笳”去回味从前的岁月。

  • 3
  • --- 3 ---

    历史上的曹操竟然是蔡文姬的蓝颜知己

      蔡文姬,一个受过知识熏陶的女人,在遭受了耻辱后还能活着,她的心中经历过怎样的惊涛骇浪呢?
      当文姬走进丞相府,站在曹操等众人面前的时候,“蓬首徒行,叩头请罪,音辞清辩,旨甚酸哀”(《后汉书.列女传》)。
      本来不该是这个样子的。她是汉末大儒、史学家与文坛领袖蔡邕的女儿,是有着家学渊源的千金大小姐,诗书礼仪她不懂吗?礼教名节她不明白吗?但是现在,披着头赤着脚,站在一群男人面前,一步一步磕头,这是为什么?
      她没有退路了,宁做太平犬,勿为乱世人。她不幸遇到了乱世。对别人或许是个机遇,对她,则是一种糟蹋。那是个可怕的乱世,朝廷腐败,官逼民反,终于酿成黄巾起义。大将军何进被宦官十常侍杀害,西凉领军董卓进军洛阳尽诛十常侍,把持朝政。
  • 4
  • --- 4 ---

    三国杀大讲堂 SP武将来袭魏蔡文姬篇

      乱世之下,诸侯争霸,对于渴望扬名立功的男人们也许是生得逢时,但大多数女人们却因此遭了罪。看看三国里出现过的女人们:孙尚香成为政治婚姻的牺牲品;大乔二十岁夫君就阵亡,从此守寡;甄姬无法与心爱之人在一起,还在后宫斗争中遭谗而死;貂蝉为了父亲大人胆敢深入敌阵离间两位狠角色,最后不知去向……女人们想要在三国的时代里过上如今认为“正常”的生活,都很困难。

      然而上述几位的惨比起蔡文姬,那都不算最惨。蔡文姬名琰,字文姬。出身大家,父亲蔡邕是东汉的大儒,身居高位,和曹操关系相当不错,一说是曾做过曹操的老师。这样环境下长大的蔡文姬自然是很幸福,从小跟着才华横溢的父亲耳濡目染,博览群书,精通音律,六岁就能听出父亲弹琴断了第几根弦。分明是一个贵族家的才色双全的千金大小姐。

  • 5
  • --- 5 ---

    三国杀武将牌 魏国 - 蔡文姬

       武将技:

      【悲歌】——一名角色每受到【杀】造成的一次伤害,你可以弃一张牌,并令其进行一次判定,判定结果为:红桃~该角色回复1点体力;方块~该角色摸两张牌;梅花~伤害来源弃两张牌;黑桃~伤害来源将其武将牌翻面。

      【断肠】——锁定技,杀死你的角色失去当前的所有技能直到游戏结束。

      ★若杀死你的角色有技能将游戏牌移出游戏,则将所有被该角色移出游戏的牌全部移回置入弃牌堆。

    本专题相关人物: 蔡邕 曹操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