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大乔

    专题制作:誤入凡塵

      史籍中有关江东二乔的记载极少。陈寿的《三国志》中只有《吴书·周瑜传》有这样一句。 从攻皖,拔之。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孙)策自纳大乔,(周)瑜纳小乔。 裴松之注此传时引用了《江表传》,也只有一句:(孙)策从容戏(周)瑜曰:「桥公二女虽流离(按:流离,光彩焕发貌), 得吾二人作婿,亦足为欢。」这两句话告诉我们:

      二乔的姓本作「桥」,至于她俩的芳名,史书失载,只好以「大乔」、「小乔」来区别。现代人对此会觉得奇怪,但在以男性为中心的封建社会里,这种现象却是见惯不经的。历史上许多皇后都没有留下名字,就是孙权的母亲吴夫人、妹妹孙夫人,不也同样不知其名吗?不过有些学者考察大乔叫乔靓,小乔叫乔婉(二乔之名,均出自《凤凰二乔》),因为我们叫贯了大乔和小乔,所以忽略了她们的原名。二乔的籍贯是庐江郡皖县(今安徽潜山)。

  • 1
  • --- 1 ---

    烈焰焚情—遗恨江东之大乔篇

      张灯结彩,凤冠霞帔,这是一场盛大的婚礼,羡煞了无数男女老幼。
      可人们只关注英雄美女的佳话,却忽略了生离死别的痛苦……
      体弱的娘,年迈的爹, 让我牵挂;清秀的城,幽静的家,使我怀念;还有,妹妹……妹妹嫁给了周公瑾——他的结义兄弟,据说也是个才貌双全的青年俊杰。
      我不懂,真的不懂,我以为他会选择妹妹,或娥皇女英,但他却要了我……
      他突然出现,欣赏着我惊讶的表情,放声大笑:“你实在是个有趣的女人,看来我选对了!”
      “你为何要娶我?”我冷淡的问道。
      “难道你不知道自己长的国色天香,是男人都会想要你。”他调侃到。
      “你明明懂我的意思!”我抬起头,冷冷的直视着他。
      “看来你不但漂亮,还很聪明。至于我娶你的原因——”他凑到我耳边,一字一句道:“你是唯一看到我不会脸红的女人!”
  • 2
  • --- 2 ---

    众英作诗怀大乔

      绿蕉瘦病红恹恹,
      叶边卷珠泪。
      缤纷湿泥成花冢,
      美人冢下睡。
      此香曾经为人惜,
      不须问流水。
      落花何必又相思?
      相思早已成鬼。
  • 3
  • --- 3 ---

    大乔小乔的最终命运和结局

      暖阳柔媚,凝生香魂。半湖夕波,缓步曲廊。构筑无声的浪漫,地老天荒。尘世妖娆,相望眼迷离,痴醉至酣。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风泛须眉并骨寒,人在水晶宫里。

      在三国这个纷飞的时代,多数的女性她们的命运往往与政治紧密联系着,江东盖世美女大乔小乔就是这类典型。

      大乔和小乔本来是一对普普通通的姑娘,她们命运的改变就是因为两个男人的出现,一个是孙策,另一个即是周郎。孙伯符威武盖世,名震四方;周公瑾儒雅有度,风流倜傥。一对姐妹花都嫁于如此声名显赫的一世才俊英豪,历史上可是不多见的。那么,看起来她们就是掉进蜜罐里了,一生都会幸福的,事实是不是呢?

  • 4
  • --- 4 ---

    大乔传:雾之绯花

      仿佛是淡香拨动了梦境。

      薄雾弥漫的春野,星星点点的光的琉璃,以及远处轻风萌动的声音。

      轻轻凝望,淡淡呼吸。

      殷红的扇儿飞花一般地舞着,引着散落春野的阳光,淡去了眼前的幻雾。

      ——这是属于她的整个春天。

      于是只轻轻回眸。

      流连那三月的绯花是怎般烂漫地绽放。

  • 5
  • --- 5 ---

    沙溢与“大乔”倾城之恋,吕布貂蝉黯然失色

      剧中,大小乔竹林奏琴,引得孙策周瑜循声而至,孙策追大乔是一场非常含蓄唯美的戏。孙策和周瑜路过一片竹林,突然听见了天籁般的琴声,觉得非常优美,就和周瑜一道去看是何人在弹奏。幽幽竹林实乃乱世中一方净土,宛如一幅迷人画卷!大乔美煞众人,悠悠山水、青色山峦,未见其人、先闻其音,宁谧幽静的青翠竹林中,一袭白衣、如瀑长发、纤手抚琴,眉宇间流露出宁静与柔情,而又不失婉约与大气;微风拂过时两鬓长发轻轻飘起,尤其是那一袭浅笑更显其清馨与淡雅,宛若出水芙蓉,让孙策如痴如醉!最后打听到此女子是乔公的两个女儿。当时孙策虽然没有称帝,但是已是江东之主,所以毕竟还要有一种帝王的感觉,因为不是臣,所以看到了心仪的大乔,也没特别的表现出来。当与乔公见面,乔公说“大乔、小乔,出来见过二位公子”,大乔、小乔翩翩而出时,孙策稍微有一点失态,但是很含蓄不是很露骨。此后又与周瑜商量,“我搜集了天下所有的琴谱,要拿这个琴谱作为聘礼给你我二人求婚,我娶大乔,你娶小乔为妻”。当江东壮大了之后,孙策和大乔完婚,中间加了很多经典的情节,是一段浪漫唯美的感情戏。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