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人物 > 曹叡
  • 曹叡

    cáo-ruì
    总票数:
    • 曹叡 字元仲 205-239(35岁)
    • 籍贯:豫州沛国谯 今安徽亳州市亳县
    • 曾效力势力:魏 
    • 容貌:歧嶷之姿
    • 官至:魏国皇帝 谥曰明 
  • 历史简介
  •   曹丕之子,小时候表现得很聪明,深受曹操喜爱。曹丕去世后,曹叡继位为帝,开始表现得很勤勉,指挥曹真、司马懿等人成功防御了吴、蜀的多次攻伐。但自蜀相诸葛亮去世之后,蜀国一时没有大规模的北伐行动,曹叡便放松下来,开始大修宫殿,消耗了大量人力,耽误了农业,大臣多次劝谏也不能制止。后曹叡病危,原想用托孤于曹宇等亲族,后又改变主意,让曹爽、司马懿同时辅政,为二人日后相争埋下了祸根。
  • 历史年表
  • 曹睿(也记作曹叡),字元仲,曹丕之子,甄氏所生。曹睿几岁时就显得特别聪明,曹操十分喜爱他,曾言:“我要让你作我的三世继承人”,经常让他跟在左右。曹睿好学多识,特别留意于法理。

    东汉献帝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曹睿被封为武德侯。

    魏文帝黄龙二年(公元221年)即曹丕继位后的第二年,曹睿被封为齐公。

    黄龙三年(公元222年)曹睿被封为平原王,因其母甄氏被废,并未被立为太子。

    黄龙七年(公元226年)曹丕病危,立曹睿为皇太子,托孤于曹真、司马懿、陈群、曹休等人。不久,曹丕去世,曹睿继位,追谥其母甄夫人曰文昭皇后。同年八月,孙权进攻江夏,文聘坚守。朝臣商议发兵救援,曹睿则认为孙权意在偷袭,今已相持,则不会持久,不久孙权果然撤退。同年十二月,曹睿大封群臣,封太尉锺繇为太傅,征东大将军曹休为大司马,中军大将军曹真为大将军,司徒华歆为太尉,司空王朗为司徒,镇军大将军陈群为司空,抚军大将军司马懿为骠骑大将军。

    魏明帝太和元年(公元227年)十二月,新城孟达反,司马懿出兵讨伐。

    太和二年(公元228年)司马懿攻破新城,孟达被斩。蜀相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睿派曹真、张郃等人拒敌,并亲往长安压阵。不久,马谡被张郃大破于街亭,蜀军撤退。同年十二月,诸葛亮第二次北伐,兵出陈仓,魏将郝昭防御成功。

    太和四年(公元230年)曹睿诏曹真、司马懿等出兵伐蜀,因大雨无功而反。

    太和五年(公元231年) 诸葛亮第四次北伐,兵出祁山。曹真病死,司马懿代替其拒敌,防守成功。

    青龙二年(公元234年)诸葛亮第五次北伐,司马懿前去防守。不久,诸葛亮病逝,蜀军退。

    青龙三年(公元235年)曹睿开始大修宫殿,治洛阳宫,起昭阳、太极殿,筑总章观,消耗大量人力,影响了农业。大臣杨阜、高堂隆等人数次进谏,曹睿不听。

    景初元年(公元237年)辽东公孙渊反,自称燕王。

    景初二年(公元238年)司马懿出兵征讨辽东,获胜。同年年底,曹睿病危,立燕王曹宇为大将军,欲属以后事,曹宇推辞,于是曹睿听中书刘放、孙资之言改立曹爽为大将军,同司马懿共同辅政。

    景初三年(公元239年)曹睿病逝,临终托孤于曹爽、司马懿,其子曹芳继位。

  • 历史评价
  • 陈寿评曰:明帝沉毅断识,任心而行,盖有君人之至概焉。于时百姓彫弊,四海分崩,不先聿脩显祖,阐拓洪基,而遽追秦皇、汉武,宫馆是营,格之远猷,其殆疾乎!
  • 演义数据
  • 1-120回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章节 共20回
    公元184-280年
    在三国演义中出现的年份 共15年
  • 演义简介
  •   演义中为曹睿。曹丕之子,于曹丕之后继位成为魏国皇帝。曹睿登基之初,便中蜀国马谡离间之计,怀疑司马懿谋反,将其免职,但不久面对蜀国的北伐强攻,不得不再次启用司马懿。在司马懿等人的努力下,魏国成功防御了吴、蜀的多次进攻。后诸葛亮病逝,天下一时太平,曹睿开始大修宫殿,动员民夫三十余万,公卿皆负土于园中,于是民力疲困,怨声不绝,大臣多次劝谏而不能听。不久,曹睿病逝,临终前托付皇子曹芳于曹爽、司马懿,最终导致司马懿与曹爽争权,发动政变。
  • 家族资料
  • 三国人物百科制作
    • 创建时间:
      2004-03-13 20:22
    • 百科制作:
      hlxyz
    • 内容校对:
      羽衣剑客
    • 最后更新:
      2023-08-08 11:09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