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关于夏侯惇的能力问题

     作者:李正方

      关于夏侯敦的能力问题
    我在论坛看了很多帖子,好象很多人都认为夏侯敦很弱。我在这里谈谈夏侯的能力。
    一 武力
    第一场 就碰到了天下无双的吕布
    曹操出马,大叫:“逆贼!迁天子,徙百姓,好生都留下!” 吕布骂曰:“背主懦夫,岂足为道!” 夏侯敦挺枪跃马直出。敦与吕布战不数合,李傕引一军从恻边杀来,操急令夏侯渊迎敌。西边又喊声起,郭汜又引一军杀到,操急令曹仁迎敌。三路军马,势不可当。夏侯敦抵敌吕布不住,飞回阵来,布引铁骑掩杀,曹操军大败。(第六回)
    当时曹操已经中了李傕,郭汜 的埋伏。夏侯敦不可能继续全神贯注的和吕布打。所以我认为这并不能体现出夏侯敦的真实单条能力。从两军杀到和夏侯敦抵敌吕布不住之间的时间来算,大概是十五合左右。
    第二场 徐荣
    徐荣赶上,正待要擒曹操,夏侯敦、夏侯渊引数十骑也到,大喝:“徐荣勿伤吾主!”荣便奔夏侯敦,挺枪来迎。交马数合,敦刺荣于马下,杀散余兵。(第六回)
    在下不清楚徐荣到底有多强,不过能自己主动奔向夏侯敦,那应该他自己觉得自己平时有两把刷子。
    第三场 曹豹
    操大骂曰:“老匹夫!杀吾父,尚敢乱言!谁可生擒老贼享祭灵魂?”夏侯敦应声而出。陶谦慌走入本阵。夏侯敦赶来,曹豹挺枪跃马,向前迎敌。两马相交,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折木拔树,军执旗幡尽皆刮倒。曹豹敌不住夏侯敦,回马便走。两军皆乱,曹操亦收兵屯住。(第十回)
    曹豹,在下也不清楚他的底细,可能在下三国志读的不精。
    第四场 桥?(袁术先锋)
    曹袁两军会于寿春界口,桥?当先出马,与夏侯敦战不三合,被敦刺死。(第十七回)
    能做先锋的应该不是等闲。
    第四场 高顺
    却说夏侯敦引军前进,正与高顺军相遇,便出马,高顺迎敌。两马相交,站有四五十合,高顺抵敌不住,败下阵来。(第十七回)
    高顺是吕布手下大将,武力自然不差。
    第五场 曹性
    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夏侯敦在左眼受伤的情况下仍一枪刺死曹性,可见是一员猛将。(第十七回)
    从此以后他的对手基本是关羽,关羽的武力不用多说,“武圣”。两个人零七八碎的打了仗,大概有50合。不分胜负。(看以前的帖子,居然有人说关羽不想杀夏侯敦,所以才是平手,我甚为疑惑不解)
    以上可以看出,夏侯敦的武力最高是和关羽50合平手,最差是四五十合打跑高顺。(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
    二 统帅
    在下认为夏侯敦的统帅很高。曹操向来善于用人,曹操应该不会总让一个统帅不高的人一次一次的做先锋,大将,太守。在第三十一回,夏侯敦抄小路取刘备的汝南。刘备让关羽去救,可是没到一天,已经攻下汝南,而且还把关羽围住。后来刘备逃命的时候碰到守汝南的孙乾简雍说:夏侯敦
    军势甚锐,因此弃城而走。由此可见夏侯敦统兵能力很强。
    三 智商(智力)
    夏侯敦的智力书上记载的不多,但个人认为不是很差(忘了是在哪看的,三国时期的一个水力工程就是他设计的)。从小读兵书,带兵,可是为人很是急噪,从博望坡可看出,被赵云骂几句就冲上去,自己杀的爽,别的什么都不管。这也是他最大的缺点。
    四 政治力
    夏侯敦的政治力在将领领域算是很高的,设计水力工程。曹操有事总找他和曹仁商量。曹操死后,曹丕拜他大将军,将军的最高头衔,官职在三公之上。曹操最亲近的人。敦常与同载,特见亲重,出入卧内,诸将莫得比也。
    五 魅力
    敦虽在军旅,亲迎师受业。性清俭,有余财辄以分施。不足资之于官,不治产业。从上面几句话可看出,他很授老百姓和士兵的欢迎。再来说说的的长相。三国演义和三国志里没有提到,我是从《曹操全传》里面看的。夏侯敦本长的人高马大,英俊威武。在伤了眼睛之后,便再也不照镜子。

    从以上我说的来看,我认为夏侯敦的能力虽然不象周瑜等那样文武双全。但也决不是吕布,许禇,那样的太过单方面发展(说的好听点)。他是比较偏向与政治,不然也不会让他做大将军了。

    本文相关人物: 夏侯惇 曹操 吕布 高顺 关羽 曹豹 徐荣 刘备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