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九九菊香飘满天 老调重弹话重阳

    专题制作:听雨轩

        秋雨绵绵,金菊飘香。又到一年重阳日。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对于传统节日越来越来陌生。其实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重阳又称“踏秋”与三月三日“踏春”皆是家族倾室而出,重阳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插茱萸、赏菊花。自魏晋重阳气氛日渐浓郁,为历代文人墨客吟咏最多的几个传统节日之一。可现如今又有多少人会过这个传统的节日呢?
  • 1
  • --- 1 ---

    登高祈祷,从重阳看传统节日

    中国传统节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千百年来绵延不绝,历久弥新。

    它以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示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理想、智慧与伦理道德的追求与向往,是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的重要载体。

    每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特有的传统民族节日。但是,我们对于自己民族节日文化内涵的理解和体认,不一定都很完整和准确。

    像重阳节,其文化意蕴就包容了辟邪驱毒、祈求健康、等多个方面。但因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因素,过重阳节仅仅被理解成是敬老节,削弱了过节的意义。

    我们应该好好的珍惜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好东西,让它发挥自己的作用。

  • 2
  • --- 2 ---

    感悟重阳节的文化内涵

    重阳来临的时候已经是深秋季节了,这时大自然会显示出许多衰枯的景象。很容易让人联想盛衰,生命的垂老等等,所以重阳节是很富有生命意识的。

    重阳节深层的文化内涵就是怎么对待衰老,我们对传统节日现在普遍引起了重视,就应该深入的挖掘深层的文化内涵。

    这文化内涵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就是从辟邪到祈求增寿。

    第二层从惜秋到盛春。以什么心态送秋呢?什么情调来迎重阳节呢?中国文人从悲秋中挣脱出来给出了答案。

    第三层敬老节兼父亲节。1989年,我国政府把重阳节作为中国的老人节,使原有的节日内涵升华了。

  • 3
  • --- 3 ---

    将人伦节日化为民族文化记忆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周而复始的重要人伦节日,可以加深对自己文化的体验和认同,进而成为全民族的“文化记忆”。充分认识传统节日的重要性,并用丰富、合理、延续的文化内涵,加深节日的意义,是中国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西方节日盛行,除了春节、中秋还有多少传统节日会被记起?相比之下西方的情人节、愚人节、圣诞节过得热火朝天,泛泛的说“文化安全”是无济于事的,我们亟须做的,是“将人伦节日化为民族文化记忆”的切实努力。在重阳来临之际,我们至少希望看到更多的富有深意的敬老活动,看到插茱萸、赏菊花、登高处……
  • 4
  • --- 4 ---

    本期专题

    专题制作:听雨轩
    专题横幅:圈儿ayen
    专题制作时间:2011年09月22日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