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三国第一猛将的爱恨情仇

    专题制作:誤入凡塵

    吕布(?~198),字奉先,汉族,东汉五原郡九原县(今属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东汉末年名将,汉末群雄之一,著名武将与割据军阀。曾先后为丁原董卓的部将,也曾为袁术效力,曾被封为徐州牧,后自成一方势力,于建安三年(198)在下邳被曹操击败并处死。由于小说《三国演义》及各种民间艺术的影响,吕布向来是以“三国第一猛将”的形象存在于人们的心目之中。
  • 1
  • --- 1 ---

    史书中的“吕布戏貂蝉”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先人们传下来的至理名言让我们这些后辈一生受用不尽,固然,传统文化有精华亦有糟粕,但有这么一句话却可以作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准则,那就是先贤孟子教给我们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长安的董卓就没这么古板,玩弄少女做得理直气壮,照顾亲戚也光明正大,顺手杀人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就连干儿子吕布也差一点儿没被他顺手一戟给宰了,当然,那也是赶在气头上,过后还是真诚地向吕布表示了歉意的。

      人显赫了不能过于张扬,这点上董卓做得有点儿过分了,半拉国家局势表面安稳以后,他把向来惮忌的皇甫嵩调离了军职,改任御史中丞,就这样还觉得不放心,还要在面子上、心理上都占上风才罢休。

  • 2
  • --- 2 ---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三国为何抹黑吕布

      一部《三国演义》教育了不少人,也坑害了不少人。《三国演义》对吕布的描述是有勇无谋,见利忘义,以至很多现代游戏都把吕布的武力调到最高,但智力仅比南蛮野人孟获好一点。然而,通晓这段历史的人却得出相反的结论,那就是“马中赤兔,人中吕布”。那么,《三国演义》为何对吕布有如此的偏见呢?这个话题还要从吕布进入仕途的时候说起。

      吕布刚入士的时候,做过主簿。主簿虽然是杨修等做的文职官员,但是吕布在任主薄后一代名臣丁原便”大见亲待”,那应该说吕布在这个职位上是做得很不错的。当然吕布的文才不是很好,但智谋至少不会比刘备之流要差。吕布的武艺更是刘备等人望尘莫及的,在虎牢关刘备、关羽、张飞三人联手苦战都不是吕布一人的对手,以至“三英战吕布”的千古佳话流传于世。后来吕布独领一支大军征战南北,若没有智谋,怎么靠一杆画戟定天下?

  • 3
  • --- 3 ---

    史书中的吕布辕门射戟

      扬州袁术一方独大,徐州吕布新位未固,小沛刘备忍辱安身,两州三方的政治态度可以用三个成语来概括:刘备在仰人鼻息,吕布是朝三暮四,袁术纯粹落井下石。

      这三个成语大概不用解释,看字面大家也都明白啥意思,如想切身体会一番,前两个还好说,最后的落井下石需要说叨一番。

      落井下石也就是说:你不小心掉到了一口深井里,有个人发现了,没去报110或119,而是搬了块大石头,顺着井口就扔下来了。可怕不可怕?聪明的人不会在井里等石头,多半是在井上边搬石头,因为只要脸皮厚点,过后会掩饰,说不定连个坏蛋名头都落不下。

  • 4
  • --- 4 ---

    吕布的生死考场白门楼

      老子曾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通俗话叫“除死无大灾”,成语有生死存亡、生死攸关等,都侧面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人对生死问题看得最重。

      其实世界上所有的宗教也好,邪教也罢,都是在真真假假地试图解决这个问题,能解决吗?自然规律可不管你是什么神,照样按它自己早就内定的铁律办事,所以,大家实际上是在解释这个生死攸关的大问题,再说穿了就是试图躲避这个无法避免的事实。

      白门楼上,一个考题为生死的考场,主考是曹操,列席评委是刘备,两名决赛的选手进入面试阶段。主考大人现在非常喜欢作秀,不时发表现场点评。

  • 5
  • --- 5 ---

    三国历史上的吕布其实并不好色

      三国演义中有一节很好看,那就是王允用连环计离间董卓吕布。小说家的话很坑爹,不仅低估了董卓与吕布的智商,其实也骂了王允。

      事实上吕布此人在当时很有名气,小伙子武艺好,箭法高,模样也是一流的。还有那一匹赤兔马更是天下无双,因为此战场上的吕布才格外光彩照人。常言道:马中赤兔,人中吕布,这的确也是事实。

      吕布的武艺高强这是人人皆知的事情,只是他的第一个老板似乎并不知道,只是让他做了主簿,主簿是干什么的,类似于秘书之类的文官,比如大才子杨修就是干这的。吕布似乎对于这一行不太热爱,尽管丁原自己觉得对吕布很够意思,可是在心目中这未必是吕布愿意的,吕布对此很有想法,所以后来杀了丁原,丁原也有一定的责任,作为主帅,一定要看看他到底适合在什么岗位上。

    本专题相关人物: 吕布 丁原 袁术 董卓 曹操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