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文史 > 正文
  • 司马懿与他的狼顾之相

      

      司马懿被指责有“狼顾”之相,后世也多以此嘲讽他是像狼一样阴险,说他凶残,阴谋篡夺曹魏天下,把他也纳入奸臣的行列。

      这有对历史观念模糊认识的原因,也是对史料理解错误的结果。由于古代中原人对狼有偏见,产生了强烈的厌恶情绪,因此对狼的习性也都抱否定态度。

      “狼顾”在古代是形容狼的一种生活习性,比喻狼在行走时,总是左右看,回头观望,后来被来形容人的谨慎多疑。

      《史记》的苏秦传记载他游说齐王时,说秦国不敢攻打齐国,是因为有赵魏韩,秦国若攻打齐国会狼顾,担心后方,在这里狼顾也有了要吞并天下,进行远征,但是有后顾之忧的意思。

      到了东汉末年,狼顾已经有些贬义,但是一般也都像说秦国要吞并天下担心后方的内涵,来形容人有后顾之忧。曹操听别人说司马懿有狼顾之相,并不是后来人们理解的别人说他有篡位造反的相貌,而是说他有疑虑,有后顾之忧。也含有引申司马懿可能还忠于汉室,这里的狼顾,有指回头看汉室的内涵,指不专心效忠曹操,有疑虑。

      曹操把他找去,《晋书》记载说,曹操听说司马懿有狼顾之相,而且又了解了司马懿有雄豪的志向,因此把他找去,当时曹操有代汉之心,有天下志,最忌讳的一是别人不专心效忠自己,内心忠于汉室;二是别人也和他同样有天下志,对别人说司马懿有狼顾之相自然不能无动于衷,首先要考察他是否有顾虑,还有忠于汉室之心,其次是看他是否也有天下志,来确定他是否真心效忠于曹家,于是对司马懿说你把头转过去,这是在暗喻,表面说让你司马懿回头,其实说你在狼顾,要回头看汉室。

      司马懿当时处境非常危险,如果辩解说自己没有要回头效忠汉室,以曹操的多疑也难以相信,历史记载,他立即转动头部,竟然几乎形成身体正面不动,而头几乎转到后面,尽管有些夸张,但是也可以看做是司马懿装作没听懂曹操的试探,竭力扭头,这样别人说他狼顾就好像说他总是像狼扭头的一种生活习惯,没法确认是否对曹操抱有异心。

      曹操暂时放弃了司马懿狼顾汉室,可能异心的顾虑,但还是对他有雄豪志担心。因此曹操对自己的儿子曹丕说,司马懿不是人臣,将来会干预你的家事,曹丕没有理解这是指司马懿有天下志,也不知道自己家事是指曹家天下,因为当时曹操父子还没有代汉,司马懿多次帮助他,曹丕非常器重、信任他,看到曹操要杀司马懿,也为司马懿求情,再加上司马懿的勤奋工作,非凡的才能,使曹操也日益倚重他,尤其是司马懿多次挽救曹家危难,面对孙刘集团和复杂的社会矛盾,使曹操更需要司马懿,逐渐放弃了要处死他的念头,转而重用司马懿。

      另外曹操也知人善任,他也抱着彼虽有异心,我诚心相待,也会改变他的态度,也抓住了司马懿重感情,守信诺名节的特点,拿孙权书信逼他公开支持禅让代汉。曹操临终托孤,司马懿既然支持禅让接受托孤,顾及名声和感情就不会再失节,后来曹丕和曹睿都用这个方法,简直像曹操留下的专门对付司马懿的祖传秘方,也最终使有天下志的司马懿始终效忠曹魏。

      曹操当时控制的北方中辽东、西域、上庸、关中部分等地区都没有统一,统治区面积比孙刘集团比大不多,曹家还有灭亡的危机。

    本文相关人物: 司马懿 曹操 曹丕 曹叡 孙权
    阅读: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