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历史上的张郃——让诸葛亮忌惮三分的柱国大将

    专题制作:汉晋

        张郃字俊乂,冀州河间鄚县[今河北任丘北]人,魏征西车骑将军,五子良将之一。先从韩馥,后投袁绍,在与公孙瓒的交战中多有功劳。官渡之战时,张郃受郭图陷害,率众投降于曹操,得以重用,随曹操平定北方,远征乌丸,平马超,斩宋建,灭张鲁,多有战功。后来,张郃随夏侯渊驻守汉中,在夏侯渊被杀后暂代主帅,维持败兵。魏明帝时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张郃奉命救援陇右,在街亭大败蜀将马谡,导致诸葛亮撤兵;诸葛亮第四次时,张郃随司马懿前往相拒。后诸葛亮粮尽退兵,张郃追至木门,与诸葛亮军交战,被飞矢射中右膝而亡。
  • 1
  • --- 1 ---

    智勇双全的张郃在演义上缘何成了莽夫

      不过《三国志》中却无记载张郃的劝阻行为,因此不是罗贯中是在别的史料中找到,就是为了使用一个演义中常用写法“苦谏不听,导致失败”,意不在抬举张郃。赵炎以为,张郃很多计谋都没被采用,可能是口才不好的关系吧。
      曹操过世后,张郃有一阵子被派去与夏侯尚、司马懿攻打吴国,大败孙权,直到诸葛亮出祁山才又回到魏、蜀边境。罗贯中为了剧情需要,配合别的角色而将张郃改写最多的就是这一部份。
      街亭一役是张郃一生最成功的战役,诸葛亮的先锋马谡在山上屯军,被张郃截断水源而惨败,蜀国失去重要据点,南安、天水、安定等郡响应诸葛亮,也被张郃平定。可惜演义特别强调是马谡用兵错误,而贬低了张郃的作战能力。
  • 2
  • --- 2 ---

    马谡扎营被困,张郃绝其水源大败蜀军

      马谡、王平等到达街亭后,作为指挥者的马谡违背诸葛亮的部署,“举措烦扰,舍水上山,不下据城”。他认为街亭侧面的一座山是天赐之险,如把军队驻扎在山上可以“居高视下”,与敌作战肯定“势如破竹”。虽然王平多次劝他要按丞相意图办事,但马谡一意孤行,命令部队在山上安营扎寨。王平只好请马谡拨给他千余兵马,另立据点,以成掎角之势。
      没过多久,张郃率领的大军来到街亭,他见马谡的主力部队驻扎在山上,便指挥大军直逼山下将其团团围住。张郃并不急于和蜀军作战,而是先“绝其汲道”,断了山上的水源。马谡见水源被断,想迅速击溃魏军,但多次冲击均无功而返。时间一久,蜀军便顶不住饥渴,士卒离散,马谡控制不住,只好突围逃跑。
  • 3
  • --- 3 ---

    张郃追击时遇伏地点与战斗情况的概述

    相关问题探讨1、张郃遇伏的地点到底在哪里?有三种说法:其一,甘肃礼县罗家堡附近。这是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但是有疑问:⑴蜀军在撤退前已经在祁山一线:其中诸葛亮主力在祁山东侧的卤城(今盐官镇)一带,王平在南围(可能是祁山中部以南,也可能是卤城南)。而司马懿的魏军则位于北面。这样的情况下,蜀军撤退应当是向南行动,以逐渐脱离与魏军的接触。可是罗家堡位于卤城的东北,这岂不是让蜀军向魏军开去了吗?所以蜀军撤退方向有问题;⑵罗家堡距离卤城前线比较近,只有二十多里,也就是一天的路程。我们知道,追击部队也是防备敌人半路埋伏的,所以一开始必定是小心谨慎。诸葛亮要想打伏击,怎么会选择这么近的地方呢?于军事常识上不通。
  • 4
  • --- 4 ---

    别样的美丽——浅析历史上真实的张郃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刘备进攻汉中,屯于阳平,夏侯渊张郃、徐晃等率军迎击,张郃负责防守广石。刘备亲自率精兵万余人,分为十部,夜间猛攻张郃。张郃亲自率兵与蜀军进行搏斗,刘备不能攻克。次年,魏军主帅夏侯渊在定军山战死,曹军大败,张郃同败军一起退守阳平关东。司马郭淮和督军杜袭收敛散卒,推举张郃继夏侯渊为魏军主帅。张郃出任,指挥士兵,布置营寨,军心安定。刘备欲渡汉水来攻,见魏军在汉水以北列阵相迎,刘备于是放弃渡河,隔水相持。不久,曹操遣使令张郃假节。后来,曹操亲自进攻汉中,不能取胜,于是撤出汉中的部队,令张郃屯兵于陈仓。
      魏文帝黄初元年[220年],曹丕即位,任命张郃为左将军,进封都乡侯。

  • 5
  • --- 5 ---

    张郃异闻录——解读史料上记述的张郃

    张郃曹操“张乐于张徐”五员大将之一,五子各有所长,而郃尤以巧变著称。张郃起自袁绍属下历任校尉、宁国中郎将,于官渡之战降于曹操。
      官渡火烧乌巢的瞬间,《三国志·张郃传》对袁绍方的谋划有详细记载:“绍遣将淳于琼等督运屯乌巢,太祖自将急击之。郃说绍曰:‘曹公兵精,往必破琼等,琼等破,则将军事去矣,宜急引兵救之。’郭图曰:‘郃计非也。不如攻其本营,势必还,此为不救而自解也。’郃曰:‘曹公营固,攻之必不拔,若琼等见禽,吾属尽为虏矣。’”官渡之战的过程不用多说,由以上记载便可知张郃深知兵机,乌巢之事的带来的变化已在其所料之中。然而,这次争论,却为张郃降曹埋下伏笔。
  • 6
  • --- 6 ---

    张郃——曹魏明帝时期西北的擎天巨柱

      张郃字俊乂,河间鄚人也。他是三国时期魏国名将。与张辽、徐晃、乐进、于禁并称“五子良将”。在历史上,他是一位足智多谋,骁勇善战的大将。但在《三国演义》中,张郃却变成了一个接近于白痴的将军:前期的张郃虽然颇有勇名,但出场后先被马超轻松打败,然后赵云又轻松将其打败,所以始终不能说是第一流的武将。直到汉中后才稍微恢复了一点英雄的样子,和张飞打了好几十回合不分胜负,但是好景不长,后来又因气不过张飞喝酒挑衅,被张飞打得狼狈逃窜,接着在汉水看到赵云吓得不敢交锋。在《三国演义》里,张郃简直成了一个废物,到处吃败仗,最后自告奋勇去追诸葛亮,结果被后者围射死于木门道中。其实,这些都是罗贯中先生为了突出刘备集团的厉害而虚构的。
  • 7
  • --- 7 ---

    本期专题

      专题制作:汉晋

      专题横幅:圈儿ayen

      专题制作时间:2012年01月12日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