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悲催的三国酱油男——徐庶

    专题制作:淡淡天蓝

    徐庶,字元直,颍川(治今河南禹州)人。汉末三国时期人物,本名福,后因为友杀人而逃难,改名徐庶,自此遍访名师,与司马徽诸葛亮等人为友。先曾仕官于新野的刘备,后因曹操囚禁其母而不得不弃备投操,临行前向刘备推荐诸葛亮之才。此后徐庶仕魏,官至右中郎将、御史中丞

  • 1
  • --- 1 ---

    徐庶为母进曹营 演义中让人无法接受的悲剧

    演义中的徐庶在上有明君(刘备)知遇之恩,下有好友(诸葛亮)相伴之利,大丈夫正要开始大展身手建立一番功业的时候,因为孝道而放弃了这一切。为了报答刘备对他的知遇之情,他承诺“终身不设一谋”,这种精神固然可贵,但是自己毕生的才华,高远的志向,就这样在短暂的辉煌之后归于沉寂,实在是让人惋惜不止。然而更大的悲剧还在其后,正是因为他的恪守孝道,反倒被母亲骂为“弃明投暗,自取恶名,真愚夫也!吾有何面目与汝相见!汝玷辱祖宗,空生于天地间耳!”这位伟大的母亲,终因儿子的弃明投暗而无面目再活在世间,最后,徐母通过自缢而亡将这一场悲剧推向最高潮。
  • 2
  • --- 2 ---

    三国徐庶一心只做酱油男

    徐庶年轻的时候,不太喜欢读书,和大多数小伙子一样,偏爱舞刀弄剑,梦想着有朝一日做个有血性的侠义男儿。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终于有一天,路见不平,徐庶拔刀相助,出了人命官司,被官方缉拿归案。你猜徐庶是怎么对付官方的刑讯逼供的?他翻来覆去就说一句话:“关我鸟事,我是出来玩(打酱油)的”。大概三国时期的法律也讲究“冤有头、债有主”的游戏规则,如果当事人不说真实姓名,一时就定不了案。后经多方营救,徐庶才躲过了牢狱之灾。
  • 3
  • --- 3 ---

    徐庶比诸葛亮还要高明的地方

    在《三国演义》,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成就千古君臣佳话。可是,在诸葛亮出山之初,和同事关系并不好,尤其是和集团其他中层管理人员关系并不和睦,代表人物就是张飞和关羽。关羽是暗里较劲,张飞是公开挑衅。可是,回首之前徐庶在刘备手下的时候,大家的关系相处却一直很融洽。难道说,徐庶在处理同事关系上,比诸葛亮还要高明?或是,还有其他隐情?
  • 4
  • --- 4 ---

    一隐二十年——徐庶的人生

    “山谷有贤兮,欲投明主,明主求贤兮,却不知吾。”这位是谁?葛巾布袍,皂绦乌履,长歌而来。正是他——徐庶徐元直。
    徐庶的出场,给陷入不利境地的刘备军团以生的契机。时曹操官渡既胜,刘备以卵击石,攻打曹操,兵败,投奔荆州刘表,寄人檐下。而刘表后妻蔡夫人又恐刘备当世枭雄,久必为患,遂使蔡瑁设宴于席间刺杀刘备。幸刘备逃脱及时,大难不死。其处境可谓危矣。且刘备帐下以武将为主,“孙乾、糜竺、简雍之辈,非经纶济世之才”。徐庶的到来,又丰富了刘备的帐下人才,盘活了整个局势。
  • 5
  • --- 5 ---

    野史乱弹:卑鄙的徐庶

    徐庶因为瞧不起刘表于是写书作别,跑到司马德操(道号水镜先生)那里的时候,正是刘备访诸葛亮不成夜宿其家的那个晚上。徐庶巧妙地没有在那个晚上与刘备相见,司马德操也对刘备的询问不作答理。可能就是在第二天,徐庶在新野的街上看到刘备回来,于是大声的唱歌“山谷有贤兮,欲投明主;明主求贤兮,却不知吾”,为的是引起刘备的注意。刘备果然不出所料地邀请他到县衙,徐庶却用一个曾用名告之刘备叫单福。
    本专题相关人物: 徐庶 诸葛亮 刘备 司马徽 曹操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