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小程序

睿拍-拍照读世界
  • 当前位置:数字三国 > 三国专题 > 正文
  • 诸葛亮是否称得上“千古贤相”?

    专题制作:汉中王刘备

        我国历史上的文人墨客从来不吝啬对诸葛孔明的赞美之词,如“大业定三分,伊吕洵堪称伯仲;奇才真十倍,萧曹未许比经纶”“生为兴刘尊汉室; 死犹护蜀葬军山”。而另外一边,鲁迅先生曾说,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无限夸大诸葛亮的智慧与能力,把他描写成“多智而近妖”。而历史学家胡觉照认为,从树立、拔高诸葛亮个人形象,直到将他塑造成一个完人而推上神坛,是《三国志》、历代政治家、史学家、《三国演义》等集体力量的结晶。在2007年时候,更是有专家学者联合发出呼吁,要求把诸葛亮请下神坛。历史上的诸葛亮是否被神话?我们又是否必须把诸葛亮请下神坛呢?(专题策划、制作:泰山王徐庶
  • 1
  • --- 1 ---

    评价一个人,先要全面认识这个人

      历史概况:三国时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被誉为“千古良相”的典范。父母早亡,由叔父玄抚养长大,后因徐州之乱,避乱荆州,潜心向学,淡泊明志。后受刘备三顾之礼,提出著名的《隆中对》,策动孙、刘联盟,于赤壁之战中大破曹操,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蜀汉建立,拜为丞相。刘备伐吴失败,受托孤于永安,辅佐幼主,外联东吴,内修政理,南征平叛,北抗强魏。为完成统一中原,兴复汉室的大业,先后五次进攻魏国,在治国、治军等方面发挥了非凡的才能,是以民用其力,百姓不忿;又推演兵法,作“八阵图”,造损益连弩、木牛流马,与名将司马懿、张郃等交锋,屡操胜算,最后一次北伐时采取分兵屯田之策,与司马懿大军相持百余日,但不幸因积劳成疾而逝世,享年五十四岁,谥曰忠武侯。其“鞠躬尽力,死而后已”的高尚品格,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敬仰和怀念。

      历史评价: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雠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练,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伪不齿;终於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陈寿)

  • 2
  • --- 2 ---

    批驳派:诸葛亮难以入围千古名相之列

      诸葛亮是千古名相似乎是历史定论。其实,诸葛亮只能算是一个千古忠臣,并非千古名相;而史书中说诸葛亮是一个千古名相,这就有待于商讨了。因为诸葛亮就是不能识大体、弃细务,凡事必亲躬,说明身边人才贫乏;有良才而不用,以庸才而误事,没有识人之明;统兵无功导致几次伐魏失败,这乃是为官为相之忌。但诸葛亮对蜀汉忠心不二,真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所以说诸葛亮只能说是忠臣,而非千古名相。
  • 3
  • --- 3 ---

    论人品:诸葛亮如何施计清除李严的

    据三国志和有关史料记载,凡不被诸葛亮信任、恃才狂放,倚武倨傲者,都在排挤,打压之列,除上述三人,还有李严,魏延、杨仪、刘琰等人,难怪蜀汉无人才。
    诸葛亮担任蜀汉丞相,匤扶汉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千百年来被人们敬仰和怀念,甚至被誉为“千古良相”。然而人无完人,尽管诸葛亮曾重视人才,发现、培养和提拔了蒋琬、费祎、姜维等文臣武将,但也压制、埋没以至迫害了一些栋梁之才。

  • 4
  • --- 4 ---

    论智慧:远不及郭嘉有才

      说郭嘉“谋功为高”是可以的,对诸葛亮却不能这样说。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几乎刘备所有的政治、军事活动,都有诸葛亮的出谋画策,所有的战役都离不开诸葛亮的参谋。他智计多端,料事如神,刘备无不言听计从。关、张之辈开始是嫉妒、吃醋,后来就变成服服帖帖地接受领导了。但我们查阅史书,在刘备的有生之年,诸葛亮在军事上多是靠边站的,对刘备并没有起到郭嘉对曹操那样的作用。赤壁之战前,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到柴桑(今江西九江市西南)去见孙权,促成了孙刘联盟的形成,取得了外交上的胜利。以后就跟随在周瑜水军的后面,回到了刘备的驻地樊口(今湖北鄂州西北)。《三国演义》上所写的那些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借东风等情节,都是小说家之言,并不是史实。火烧战船是周瑜和黄盖谋划的,并没有诸葛亮参与谋划。
  • 5
  • --- 5 ---

    论治国:事必躬亲,不善授权

      赤壁战后,三国鼎立的局面,只是暂时的平衡。荆州丢失,关羽丧命,刘备倾全国之兵,怒伐东吴,全军覆没,病死白帝城。诸葛亮受托辅少主,开始执政,也只西南一隅,且南中反叛,国内动荡,矛盾加剧,面临“民穷兵疲”的困境。诸葛亮此时真可谓“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诸葛亮励精图治,对内修生养息,名法治国,平定叛乱;对外与吴国冰释前嫌,重修旧好,使蜀国国力渐渐回复,应该说诸葛亮出师二十几年,对蜀汉政权的维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功不可没。但由于其自负专断的心态,过于谨小慎微和保守的性格,无论是用贤纳谏、南征平叛,还是挥师北伐等,都曾犯有严重的领导错误,特别是蜀汉后期没有把国家重点放在与民休息、发展生产、政治改革、精简机构、用贤致治,导致统治集团日益腐败、社会动荡、矛盾加剧,从而加速了蜀汉的灭亡,当然蜀汉最先灭亡不是诸葛亮个人所愿意看到的,但诸葛亮负有不可推卸领导责任。
  • 6
  • --- 6 ---

    论用才:忽视培养接班人导致蜀汉政权的死亡

      为何诸葛亮亲手培养的接班人会导致如此局面?究其原因,在于诸葛亮的集权心理。诸葛亮执掌蜀汉军政大权,“事无巨细,亮皆专之”,最终积劳成疾,病死军中。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形象已成为后世称颂的楷模。然而,过多地掌握权力却导致自己的下属无法得到锻炼的机会。蒋琬、费祎在诸葛亮在世之时,更多的角色是后勤和参谋,而军事接班人姜维更是未曾独立带兵打过仗。对权力的过分热衷使诸葛亮“事必亲恭”,而“事必亲恭”反映出的是诸葛亮举轻若重。“诸葛一生惟谨慎”,这不仅表现在用兵上,更表现在对军政事务的处理上,不仅蜀汉的一切政治、军事以及外交事务,诸葛亮都要亲自过问,甚至“罚二十以上,皆亲揽焉”便是最好的说明。如此状况下,其培养出的接班人得不到充分的锻炼,能力必然存在缺陷,他们执掌的蜀汉政权于三国之中最早灭亡也就不足为奇了。
  • 7
  • --- 7 ---

    拥立派:专家们,求您放诸葛亮一马吧!

      在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群中,两套系统从来泾渭分明,诸葛亮的真实面孔不曾模糊过。在没有读史风气,不免把传说和信史混为一谈的民间,人们的确愿意把诸葛亮当作神机妙算的先知和战无不胜的天才,但稍有社会阅历、懂得人世艰辛的人其实都明白:谁也不可能坐在屋里派发锦囊就包打天下,世界上没有这么轻易的事。只是作为一种私心崇拜的偶像、一种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境界、一种唾沫横飞的谈资,人们愿意半推半就地接受、传播、书写他的神奇故事。与此类似的带有神话色彩的人物还有:忠勇义气的关二爷,算无遗策的刘伯温,等等。
  • 8
  • --- 8 ---

    无才?没有你们说的那么不堪!

      先从政治预见说起,诸葛亮的《隆中对》足可以证实他有天才般的政治预见。而政治预见能了,萧何不及。他不但知道谁是自己最合适的君主,更分析了当时的天下形势,各方优势,从而做出了后面长达半个世纪的战略预见。试问古今如此者有几人?诸葛亮在《隆中对》中为刘备集团的发展步骤一步步地进行剖析,隆中对不但是一张蓝图,更是一个操作性很强的计划。如何三分天下,如何统一,皆可照隆中对之策而行。刘备时期,一旦刘备出去征伐,诸葛亮便在内部处理政务。粮草军需政务悉数交给诸葛亮处理,足见刘备对待诸葛亮的政治能力是十分的肯定的。
  • 9
  • --- 9 ---

    无料?并非奇谋为短,而是力不从心

      “亮之为人,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干,优于将略。”这是《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对蜀汉丞相诸葛亮作的评价,诸葛亮戎马一生,是非功过又岂是这短短16个字能概括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位史学巨匠的胡言乱判,以致后来才有人敢穿凿附会说孔明:“用兵保守,穷兵黩武”。妄言:孔明用兵过于保守,只知徐图缓进,不知用兵出奇,假使采用了魏延的建议,蜀汉的“问鼎中原,匡复汉室”的宏愿是很有可能实现的!笔者愚钝不敢苟同:世人是对当时的局势没有看清,才会这样理解的(包括陈寿)。
  • 10
  • --- 10 ---

    无略?诸葛亮为什么一生坚持北伐

      很多人认为诸葛亮治国,治理内政是一个好手,但对外战略,特别是北伐,其诸多举措常常被人杯葛。普遍认为,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是受到质疑的,太过求稳的结果就是军事上的保守,这叫诸葛一身唯谨慎。一个突出的例子是魏延曾经在北伐时候提出过的一个观点,即著名的子午谷奇谋。这一谋略在当时和后世都引起了广大军事爱好者的争论。客观的说,在蜀国总体综合国力落后于魏国的情况下,又是劳师远征,军事上的用奇冒险应该说是一种被迫的选择。但是诸葛亮却坚决否决了任何冒险,继续着看似徒劳无功的北伐。这当然会引起大家的诟病了。
  • 11
  • --- 11 ---

    无用?看《三国演义》成书之前诸葛亮在军事史上的地位

      近年来很流行一个说法,就是诸葛亮只长于内政,军事才能不怎么样,甚至是一无是处,个人对这种说法很感到惊讶,因为据我所知,历代都对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有很高的评价,而且历代推崇诸葛亮军事才能的,往往都是真正的带兵将军和军事家,并不是文人在替他捧场,怎么现在流行起说诸葛亮军事才能不行的论调来了呢?甚至说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是演义吹嘘出来的?现在的人,为何不考虑诸葛亮当时面临的具体情形,不考虑蜀汉曹魏兵力兵种的巨大差距,不考虑在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诸葛亮仍然能以弱击强,就对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大家贬损?不过这些帽子一顶一顶去辩驳太麻烦,因为倒亮的总有层出不穷的新论调,所以就让我们看看演义出现之前,职业军事统帅和官方方面是怎样评论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和地位的吧。
  • 12
  • --- 12 ---

    第三方说话:中国人的诸葛亮,是一个被绑架的人物

    历代帝王绑架诸葛亮,诸葛亮便成了忠君的代表。帝王们巧妙掩盖了一个事实:诸葛亮把持了蜀汉朝政,把后主刘禅当作了傀儡。

    历代文人绑架诸葛亮,诸葛亮便成了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楷模。文人们忽略了一个事实:诸葛亮一生颇多不顺,而且一直都是在赔本赚吆喝。

    普通百姓绑架诸葛亮,诸葛亮便成了用兵如神的大军事家。百姓们总不能明白一个道理:诸葛亮之败不在于天命,而在于孔明的智慧不足。

  • 13
  • --- 13 ---

    总结陈词:对诸葛亮既不要学术化也不要神化

      其实诸葛亮在学术研究者眼里,是一个研究对象,对其可以解剖,也可以说东道西,对与错,仅是学术争论,谁也无权干涉。学者们今天我驳驳你,明天你又驳驳我,总要研究些新东西来赢得读者和自己的学生,不能说是哗众取宠,也更不能捕风捉影。学术研究需要深究,也需要不断的进行质疑,更要大胆设想,还要自己敢说也敢干,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去吸引学者或者对此有好感的群众。治学需要严谨,要严谨就要不断进行研究,要敢于对古人提出怀疑,提出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要不就没有进步,也没有学术成果。但诸葛亮毕竟是一个历史人物,历史人物就需要学者的研究和考究,否则社会就不可能进步,历史只能会重演。
    本专题相关人物: 诸葛亮 徐庶
  • 相关阅读
  • 推荐专题
    热点人物
    美团红包
    三国演义电子辞典